園林設計中如何運用現代設計理論

2023-02-08 02:57:02 字數 841 閱讀 8714

作者:崔道雄

**:《現代園藝》2023年第02期

摘要:目前,現代設計思想已經在我國各地的園林設計中得到應用並取得一定效果。針對園林設計中如何運用現代設計理論這一問題展開論述。

關鍵詞:園林設計;現代設計理論;應用

1 城市園林設計概述

在進行城市園林設計中,應該完美融合美術、建築、文化、雕刻等多個方面的藝術和自然為一體,主要的表現形式則包括園林的裝飾品、使用材料、綠化方面以及分布格局等方面。當前,生活環境的文化藝術性、人與自然的和諧性則是當前城市園林設計中所關注的重點,主要涉及到的關鍵內容則為能夠有效表達整個城市的形態和有效規劃空間布局,能夠切實有效地提高人們的生存質量、改善生活環境,從而更好地保證整個環境的持續發展。

2 現代設計思想

首先,現代設計的發展。現代設計起步較晚,從20世紀初開始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它的發展也是乙個漫長的過程。在社會發展過程中,現代主義逐漸出現在設計領域,它從設計理念、形式和手法等方面,改變了傳統的設計模式。

設計者經過工藝美術運動、新藝術運動、斯堪地那維亞國家的設計運動以及裝飾藝術運動等一系列的探索,使現代藝術在形式和思想上得到了大解放。其次,現代設計思想。現代設計思想主要包括6個方面:

第一,服務於大眾的民主思想,設計的目的是人而不是美化產品。第二,功能為第一要素的設計思想,現代設計的主要目的是為人民服務,因此把功能看作第一要素是必須的。第三,藝術和技術結合的設計內涵,在充滿藝術的同時要注意技術的應用。

第四,遵循自然和客觀的法則,違背自然和客觀條件的設計是不可取的。第五,少就是多的設計原則,簡潔明瞭是現代設計的追求。第六,形態構成的設計基礎,例如點、線、面在設計中的完美應用。

3 現代設計思想在園林設計中的應用

3.1 科技創新的應用

現代園林設計規劃中如何運用傳統造園思想

摘要 中國傳統造園思想的形成已有幾千年的歷史,對世界園林藝術有著深刻的影響,它的許多設計理念和設計手法值得我們認真分析研究,在現代園林設計中取其精華,讓傳統造園思想在現在園林設計中大放異彩。關鍵字 傳統 現代 布局 空間 一 對中國傳統造園思想的體會 中國園林與西方園林在形式上的區別在於,西方造園藝...

現代設計理論與方法2019

山東科技大學2012 2013學年第一學期 現代設計理論與方法 考試試卷 班級姓名學號 一 簡述現代設計方法學概念,結合你自己所從事的專業和方向,說明現代機械設計方法與現代設計方法的聯絡和特點。答 現代設計方法學概念指的是 二 根據現代機械設計的內涵,通過查閱文獻,以乙個具體的機電產品為例,論述系統...

現代園林設計理念及其應用

關鍵詞 現代園林設計理念園林景觀 園林景觀,是展現住宅魅力的手段,更是保障業主健康宜居的重要途徑。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尤其是改革開放之後,城市格局和人們生活方式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由此也帶動了地區社會 經濟整體的巨變和城市空間的激烈演化。現代城市景觀設計專業應運而生,並呈蓬勃發展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