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低碳理念的園林設計研究

2023-02-08 02:51:03 字數 811 閱讀 2052

作者:李璐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6期

[摘要]近年來,環境汙染問題日益突出,溫室效應、氣候變化逐漸成為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問題。這種形勢下,低碳理念應運而生。而在園林設計中加入低碳理念,是改善生態環境的有效措施。

基於此,文章分析了低碳理念下園林設計中存在的不足,並積極**低碳理念的園林設計策略,旨在為低碳環保作出貢獻。

[關鍵詞]低碳理念;園林;設計

中圖分類號:s81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8)26-0228-01

引言園林是城市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城市綠化的關鍵區域,其能夠有效提公升城市整體環境質量。因此,在國家大力推進城市建設的前提下,園林建設也隨之取得較快發展。低碳理念的核心是研發和推廣低碳能源技術、環保技術、節能技術等,進而緩解氣候變化、減少碳排放,加快森林恢復速度,因此,將低碳理念與園林設計相結合,能夠實現雙方的相互促進,最大程度上發揮園林的作用。

1、低碳理念的概述

低碳理念在經濟、文化以及生活方面都有一定的涉及,由低碳理念衍生出來的低碳經濟、低碳生活等概念已經被人們所接受。其實低碳的核心就是加強和推廣節能技術、環保技術等,共同促進森林的恢復和增長,減緩氣候的變化。低碳是一種最自然的生活方式,比如在人們居住和工作的地方,如果不使用人工製造氣溫,運用自然通風和自然採光,這樣的生活環境才能真正稱得上是低碳。

低碳就是減少對溫室氣體的排放,可以把低碳分為三種情況理解,一是溫室氣體排放的增長速度要比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速度小,二是零排放,三是絕對的排放量減少,那麼要實現這三種情形,低碳發展的首要條件就是經濟的正增長。

2、低碳理念設計中存在的不足

2.1 過於追求園林的「檔次」

基於低碳理念的建築設計應對措施

摘要 作為一種高能耗的實體經濟產業,現代房屋建築專案為充分滿足當代百姓的多元化需求,在不斷提高投資總額 擴大生產規模 豐富設計結構的同時,越發注重了專案本身的環保性 節能性,而這也是我國推行低碳經濟發展的重點內容之一,從而就對建築專案的設計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就基於低碳理念的建築設計應對措施作簡要的...

現代園林設計理念及其應用

關鍵詞 現代園林設計理念園林景觀 園林景觀,是展現住宅魅力的手段,更是保障業主健康宜居的重要途徑。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尤其是改革開放之後,城市格局和人們生活方式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由此也帶動了地區社會 經濟整體的巨變和城市空間的激烈演化。現代城市景觀設計專業應運而生,並呈蓬勃發展狀...

園林設計的流程

在我電腦裡找到一段這樣的文字,對園林設計的流程及方法歸納的比較全面簡練,對於剛入門的朋友來說,很有參考價值!一 任務分析 了解委託方的要求和意向 基地踏勘和調查 氣象資料查閱 地質資料的調查 相關規範和標準的學習 同型別設計專案的學習和調查 二 功能分析 了解設計專案的規模和範圍 了解服務物件的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