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時間管理御道術

2023-02-08 02:51:02 字數 4954 閱讀 5341

2015考研初試塵埃落定,在這裡作為過來人,談一下我的考研心得。這裡我不太想談複習方法,技巧。這些東西是老生詳談,而且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方法,不好一概而論。

這裡我想說一下時間管理的技巧。時間管理對於我們考研學子十分重要,希望通過這篇文章,能夠告訴打算考研的同學一些基本的原則和方法,這不僅可以應付考研的需要,在未來的工作和生活中同樣適用的。

所謂時間管理,其實就是決定自己所要做的事,更高效地利用時間。時間管理為什麼對考研備考來說很重要呢?我們先來回顧一下我們都經歷過的高三複習生活,大多數公升學率不錯的高中,都在長年的高考備考過程中形成了比較成熟的高考備考計畫,對於大多數學生而言,跟著老師的節奏加上自己的針對性強化訓練就基本足夠了,以我自己為例,高三時我的複習計畫僅僅涵蓋了完成作業之外的練習,完整意義上的複習計畫主體是由老師所控制的,所以對於高考備考而言,基本不存在時間管理的問題。

但是考研備考就不一樣了,沒有了老師的帶領,我們每個人都是孤軍奮戰。沒有老師所制定的成熟的複習計畫,沒有作業的壓力,複習什麼、怎樣複習甚至每天覆習多長時間都完全由自己控制。從某種角度來說,這是一件好事,因為你擁有了充分的自由,一切的複習程序都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量身定製。

但是由於從小的教育因素,我們之中的大多數,是不太懂得如何管理、分配自己的時間的。

對於考研備考而言,需要的時間管理越簡單越好。下面我介紹一下我的時間管理方法,這也是我在備考期間所設計的方案,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需要刪減。

簡單來講,時間管理分為三個層次:目標、計畫、行動。目標是要做到什麼;計畫就是怎樣在限定的時間內一步步達到目標;行動則是具體每一步做什麼,是計畫的組成部分。

分清這三者的層次,我們可以把目標轉化為可執行的計畫,然後每次只關注下一步行動,不斷完善計畫並推動自己到達目標。為了更好幫助大家理解,我舉例說明:

目標:2023年考上研究生

計畫:4月1日—6月30日:第一輪複習,夯實基礎。

4月:第一輪複習開始

數學:完成《考研數學歷年真題權威詳解》

共xx套卷子,每天x套,xx天完成

第一周:完成xx套

第二週:完成xx套

……英語:歷年真題;背單詞

完成《考研英語真題超精讀(基礎篇)》共xx套,每天x篇,xx天完成。

第一周:完成xx套

第二週:完成xx套

……完成《考研英語真題詞彙分頻速記寶典》,每天背xx個新單詞。

……具體行動:

4月1日完成情況:

早上:完成《考研數學歷年真題權威詳解》x套

下午:完成《考研英語真題超精讀(基礎篇)》x套

晚上:背單詞xx個

……有了目標之後,我們就可以應該著手將目標分解,繼續細化。這期間你必須先按照計畫自己、、去做一遍,思考一下自己在每一科要達到目標需要做到什麼,逐級分解,細化到如:每本要看的書每一遍閱讀練習要做到什麼程度,每一套數學卷子的每道大題掌握到什麼程度等等。

但是在制訂計畫時有兩點要注意:第一,不要太細化,最小單位到周即可,前文的「每天xx頁」不過是每天行動的參考,而非硬性任務。過於細化的計畫混淆了計畫和行動的區別,每天都拿出一張詳盡無比的計畫清單來決定今天的行動是糟糕無比的做法。

制訂計畫的目的,在於幫助我們專注於眼前的行動,不必考慮過後的事情,同時又可以保證當前的行動的確可以幫助我們完成自己的目標,因此,過於細化的計畫是完全錯誤的。個人經驗,以週為單位最為合適。

第二,不要太超前,一周結束才制訂下週的計畫,一月結束才制訂下月的計畫,乙個階段結束才制訂下個階段的計畫是正確的思路。在沒有開始行動之前,我們絕對不可能知道自己的計畫是否切合實際,我們對進度的估計可以會過於樂觀或者過於悲觀,例如我的計畫曾經包括乙個星期看完張鑫老師的《考研政治思維脈絡與考點精析》,開始之後很快就發現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如果你的計畫過於超前,那麼一旦前面計畫的執**況與預期不一致,你就必然需要調整後續計畫,等到你完成每一步計畫之後再細化下一步計畫無疑是更好的選擇。

最後就是,我們所制定的計畫應當是靈活的,隨著你行動的推進不斷發展,趨向完善,計畫也會有變動。可能在一開始,我們只有非常粗糙的階段計畫,只有第乙個月、第乙個星期的計畫,隨著時間的流逝,越來越多的細化目標被制訂成計畫、被你所完成,你距離最後的目標也就越來越近。每天xx頁、每天xx個單詞,這種資料,實際上是計畫和每日行動之間的橋梁,計算方法是:

書的總頁數/預計完成天數。這個方法似乎不合理,因為同樣是一頁書,有些地方可能要看半個小時,有些地方可能只要五分鐘。但是從平均來看,你每天必須完成這麼多,這個數字是保證計畫完成的乙個參考值,具體的調整應該交給每一天去做,而不是現在。

有了這樣的計畫之後,我們就需要將計畫轉化為每天的行動。我們首先將每天劃分為三個部分:早上、下午、晚上,然後最好每一部分對應乙個科目,根據「每天xx頁」的提示安排今天的行動,並根據實際情況加以調整。

每天實際完成的情況可以浮動,只要保證平均達到這樣的水準即可。最重要的是,每天晚上都要對當天的行動情況加以回顧,同時按照計畫制訂明天的行動,這樣周而復始,直到一周結束,在計畫上記錄下當前的執**況,然後根據自己本週的完成情況制訂下週的計畫。那麼現在,我們有了每天的行動列表,只要高效專注地完成下一步行動,其他的事情不用再去多加考慮了。

以上就是我在考研過程中關於時間管理的一些經驗,希望能夠幫助到16年考研的大家。考研其實就像乙個濃縮的人生,制定不同的計畫與目標,並完成,這不僅是考研期間我們所必須做的,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也都應該貫徹這個習慣。這樣堅持,一點一滴地進步並完成目標,生活一定會變得厚重而堅實。

凱程教育張老師整理了幾個節約時間的準則:一是要早做決定,趁早備考;二是要有計畫,按計畫前進;三是要跟時間賽跑,爭分奪秒。總之,考研是一場「時間戰」,誰懂得抓緊時間,利用好時間,誰就是最後的勝利者。

1.制定詳細周密的學習計畫。

這裡所說的計畫,不僅僅包括總的複習計畫,還應該包括月計畫、周計畫,甚至是日計畫。努力做到這一點是十分困難的,但卻是非常必要的。我們要把學習計畫精確到每一天,這樣才能利用好每一天的時間。

當然,總複習計畫是從備考的第一天就應該指定的;月計畫可以在每一輪複習開始之前,制定未來三個月的學習計畫。以此類推,具體到周計畫就是要在每個月的月初安排一月四周的學習程序。那麼,具體到每一天,可以在每週的星期一安排好周一到周五的學習內容,或者是在每一天晚上做好第二天的學習計畫。

並且,要在每一天睡覺之前檢查一下是否完成當日的學習任務,時時刻刻督促自己按時完成計畫。

方法一:規劃進度。分別制定總計畫、月計畫、周計畫、日計畫學習時間表,並把它們貼在最顯眼的地方,時刻提醒自己按計畫進行。

方法二:互相監督。和身邊的同學一起安排計畫複習,互相監督,共同進步。

方法三:定期考核。定期對自己複習情況進行考察,靈活運用筆試、背誦等多種形式。

2.分配好各門課程的複習時間。

一天的時間是有限的,同學們應該按照一定的規律安排每天的學習,使時間得到最佳利用。一般來說上午的頭腦清醒、狀態良好,有利於背誦記憶。除去午休時間,下午的時間相對會少一些,並且下午人的精神狀態會相對低落。

晚上相對安靜的外部環境和較好的大腦記憶狀態,將更有利於知識的理解和記憶。據科學證明,晚上特別是九點左右是乙個人記憶力最好的時刻,演員們往往利用這段時間來記憶台詞。因此,只要掌握了一天當中每個時段的自然規律,再結合個人的生活學習習慣分配好時間,就能讓每一分每一秒都得到最佳利用。

方法一:按習慣分配。根據個人生活學習習慣,把專業課和公共課分別安排在一天的不同時段。

比如:把英語複習安排在上午,練習聽力、培養語感,做英語試題;把政治安排在下午,政治的掌握相對來說利用的時間較少;把專業課安排在晚上,利用最佳時間來理解和記憶。

方法二:按學習進度分配。考生可以根據個人成績安排學習,把複習時間向比較欠缺的科目上傾斜,有計畫地重點複習某一課程。

方法三:交叉分配。在各門課程學習之間可以相互穿插別的科目的學習,因為長時間接受一種知識資訊,容易使大腦產生疲勞。另外,也可以把一周每一天的同一時段安排不同的學習內容。

凱程教育:

凱程考研成立於2023年,國內首家全日制集訓機構考研,一直從事高階全日制輔導,由李海洋教授、張鑫教授、盧營教授、王洋教授、楊武金教授、張釋然教授、索玉柱教授、方浩教授等一批高階考研教研隊伍組成,為學員全程高質量授課、答疑、測試、督導、報考指導、方法指導、聯絡導師、複試等全方位的考研服務。

凱程考研的宗旨:讓學習成為一種習慣;

凱程考研的價值觀口號:凱旋歸來,前程萬里;

信念:讓每個學員都有好最好的歸宿;

使命:完善全新的教育模式,做中國最專業的考研輔導機構;

激情:永不言棄,樂觀向上;

敬業:以專業的態度做非凡的事業;

服務:以學員的前途為已任,為學員提供高效、專業的服務,團隊合作,為學員服務,為學員引路。

如何選擇考研輔導班:

在考研準備的過程中,會遇到不少困難,尤其對於跨專業考生的專業課來說,通過報輔導班來彌補自己複習的不足,可以大大提高複習效率,節省複習時間,大家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來考察輔導班,或許能幫你找到適合你的輔導班。

師資力量:師資力量是考察輔導班的首要因素,考生可以針對輔導名師的輔導年限、輔導經驗、歷年輔導效果、學員評價等因素進行綜合評價,詢問往屆學長然後選擇。判斷師資力量關鍵在於綜合實力,因為任何一門課程,都不是由

一、兩個教師包到底的,是一批教師配合的結果。還要深入了解教師的學術背景、資料著述成就、輔導成就等。凱程考研名師雲集,李海洋、張鑫教授、方浩教授、盧營教授、孫浩教授等一大批名師在凱程授課。

而有的機構只是很普通的老師授課,對知識點把握和命題方向,欠缺火候。

對該專業有輔導歷史:必須對該專業深刻理解,才能深入輔導學員考取該校。在考研輔導班中,從來見過如此輝煌的成績:

凱程教育拿下2015五道口金融學院狀元,考取五道口15人,清華經管金融碩士10人,人大金融碩士15個,中財和貿大金融碩士合計20人,北師大教育學7人,會計碩士保錄班考取30人,翻譯碩士接近20人,中傳狀元王園璐、鄭家威都是來自凱程,法學方面,凱程在人大、北大、貿大、政法、武漢大學、公安大學等院校斬獲多個法學和法碩狀元,更多專業成績請檢視凱程**。在凱程官方**的光榮榜,成功學員經驗談**特別多,都是凱程戰績的最好證明。對於如此高的成績,凱程集訓營班主任邢老師說,凱程如此優異的成績,是與我們凱程嚴格的管理,全方位的輔導是分不開的,很多學生本科都不是名校,某些學生來自二本三本甚至不知名的院校,還有很多是工作了多年才回來考的,大多數是跨專業考研,他們的難度大,競爭激烈,沒有嚴格的訓練和同學們的刻苦學習,是很難達到優異的成績。

最好的辦法是直接和凱程老師詳細溝通一下就清楚了。

考研時間管理

時間管理的7條致命的禁忌最常見的是 迷惑,猶豫不決,精力分散,拖拉,躲避,中斷和完美主義。第一,迷惑。我的目標是什麼?沒有為以後幾個月和以後幾年作出計畫可能是時間管理中最大的錯誤。有乙個對話是這樣的 請你告訴我我應該往 走?這要看你去 不管去 都行 那麼你隨便走哪條路都行。許多考生在決定考什麼專業上...

2019考研備考 時間管理黃金法則

時間進入七月,暑假正式到來。對於2017考研的同學來說,這個暑假注定要與考研為伍了。不管是在家複習,還是留校上自習,還是參加各種暑期輔導班 集訓班,你的時間都不會是空白,如何有效管理好這段至關重要的時間,是每乙個2017考研人都必須明確的問題。堅持規律性 雖然考研當前,但暑假畢竟不同尋常,大部分同學...

《時間管理答案

時間管理 答案.一 選擇題 1a 2b 3a 4d 5d 6a 7a 8b 9d 10d 11a 12c 13a 14a 15a 16c 17b 18b 19b 20a 二 填空題 1 記錄時間的使用分析記錄時間 2 目標分解確定優先權 3 變革快速成長 4 財力時間 5 重要性可度量性 6 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