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化作大山里的那只啄木鳥

2023-02-08 02:48:04 字數 1889 閱讀 5842

我出生在乙個邊遠的農村山區,那裡森林稠密、峽谷幽深。在我的眼裡,那可算是又乙個「世外桃源」。我家祖祖輩輩一直居住在這裡,至今也沒人願離開。

我爺爺是個醫生,在鄉鄰們的心裡,爺爺是個「活菩薩」,不管哪戶人家有個三病兩痛的,都依靠著爺爺。後來爺爺老了,爸爸繼承了爺爺的事業,整天裡揹著個藥箱奔波在山里那些蜿蜒的小路上。忙完了東家,又急著去西家。

日子也就這樣不知不覺的過去。

從我能記事起,爸爸就是乙個裡外忙碌的人。白天,忙著為鄉里有病的人家看病,晚上回家,又忙著照顧媽媽、我和爺爺。那些時候,我盼著自己早點長大,好為爸爸分點憂,有一次,爸爸實在太累了,我依在爸爸的身後,一邊用我稚嫩的小手給爸爸捶背,一邊說:

「爸爸,你也教我怎麼看病吧,我長大後也像你一樣當一名醫生。」聽了我的話,爸爸眼裡亮晶晶的,點點頭,轉過身來,拍著我的小肩膀,說:「|志成啊,你知道爸爸為什麼給你取這個名字嗎?

」沒等我回話,爸爸盯著我,神情凝重,接著自言自語的說「志成:有志者事竟成。爸爸希望你將來做乙個有志向的人,長大做乙個有出息的人,能為家鄉做點事情」我當時只是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歲月流逝,我也慢慢的長大,記得是我讀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有一天夜晚十點過後,爸爸忙完了家裡的事,正準備休息,突然傳來一陣「咚咚咚」的敲門聲,爸爸急忙去開了門,藉著燈光看去,門外乙個中年模樣的男子正大口大口的喘著粗氣,滿臉大汗,急切說「劉醫生,快救救我的女兒吧。」爸爸急忙開啟門,那個中年男子進了屋,放下背上揹著的乙個小姑娘,我急忙幫著爸爸,給那個中年男子,倒了一杯溫開水,拿來毛巾讓他搽搽汗,又幫著爸爸把小姑娘平躺在診床上,只見病床上的小姑娘,臉色通紅,兩眼緊閉,呼吸急促,已經昏迷過去,我覺著小姑娘的手臂滾燙如火,爸爸簡要的聽完那位中年男子----小姑娘的爸爸的介紹,原來是小姑娘放學回家,路上被淋了雨,回家感冒發起了高燒,現在已經昏迷不醒了。爸爸急忙診斷了小姑娘的病情,趕緊給小姑娘打了一支退燒針,喂了點藥,隨後又給小姑娘掛上的吊瓶輸液,忙完了這一陣之後,爸爸額上已滿是汗珠,看著爸爸勞累的樣子,我心裡真是心疼極了,過了好一陣子,那位小姑娘的爸爸看著自己的女兒臉色已不像之前那樣漲紅,呼吸漸漸平穩了下來,才終於長長的舒了一口氣。

夜已很深了,我不知什麼時候睡著了。當我從朦朧中睜開睡眼的時候,天已經快亮了,看見爸爸和小姑娘的爸爸一直守候在小姑娘的身邊,而這時的小姑娘已經睜開先前緊閉的雙眼,臉上泛著紅暈,已不像先前那樣的漲紅,一張會說話的小嘴,正小聲的給他的爸爸說些什麼,我知道,爸爸的又乙個不眠之夜沒有白費。天亮了,小姑娘隨著他的爸爸一同離開了我家,臨走前,小姑娘的爸爸千恩萬謝,硬塞給爸爸乙個用布裹著的乙個小包,可是不管小姑娘的爸爸怎樣做,爸爸都毅然的退了回去,只是反覆的說著一句不變的話:

「不謝,這是我應該的!」,就在這時,我突然覺得爸爸的身影在黎明的晨光中,顯得那樣的聖潔,高大!,我的心怦然一動:

醫生,乙個高尚的職業!

一顆神聖的種子在我的心田開始發芽……

讀初二的時候,乙個不不幸的訊息,給了我重重的一擊,我那可愛的爺爺,乙個被鄉里人稱作「活菩薩」的醫生,因為常年勞累,自己卻病倒了,送到城裡的大醫院檢查,被診斷為淋巴癌晚期,已經沒有**的希望,爸爸告訴我這個噩耗,我是一路哭著跑回去的,見到已被送回來躺在家中的爺爺,我淚流滿面,泣不成聲。爺爺拉著我的小手滿含期待的說:「志成啊,爺爺的日子已經不多了,爺爺是個醫生,你爸爸也是個醫生,一輩子為鄉里鄉親做點事,是應該的,是這裡的大山養育了我和你爸爸,也養育你。

記住:你是大山的兒子,長大後,不要忘了這裡。」聽了爺爺這好似臨終前的囑咐,我暗自下定決心,我要用自己的一生來承諾爺爺的期望。

後來的有一天下午,我隨著爸爸去山林裡採藥。那天,茂密的山林裡,到處是盛開的野花,幽香襲人。林中鳥鳴悠揚,令人心曠神怡。

我抬頭看見一株高大的古樹,樹冠茂密,新生出許多嫩枝綠葉。樹幹上有幾隻啄木鳥正在津津有味的吃著樹皮裡隱藏著的蟲子,我突發奇想,大聲對爸爸說:|「爸爸,我看你和爺爺就像是那些啄木鳥」,爸爸聽了,哈哈大笑,說:

「你這傻小子,還真有點意思!」

採藥回來的晚上,我做了乙個奇怪的夢,我夢見自己真的變成了乙隻啄木鳥。

大山里褶皺的樂章演講稿

各位評委 大家好!今天,我給大家演講的題目是 山區教育,我無悔的選擇 我不是詩人,無法用漂亮的詩句來謳歌我的職業 我不是學者,無法用深邃的思想來闡釋我的價值 我不是歌手,無法用動聽的歌喉來歌詠我的崗位。三尺講台 成就了我簡單質樸的人生,作為一名普普通通的鄉村教師,就如生長在荒山野嶺的無名花草一樣。我...

我願化作泥土教師演講稿

作為黨員教師,應該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找準自己的座標。我的人生座標就是教書育人,為人師表,以高尚的師德和人格魅力去關愛我的學生。一位著名的優秀教師曾說過 無愛不成教 我是一名幼兒教師,我要把這種愛灑向每乙個孩子。我所帶的班也許特殊的孩子更多一點。對於特殊家庭的孩子,身為黨員的我,更是加倍地關愛他們,...

大山里的紅燈籠觀後感

今天,我在學校看了話劇 大山里的紅燈籠 很有感觸。劇中的小孩鄭天宇家住在城裡,由於天宇不聽管束,不好好學習,爸爸將他送到了大山里。大山里生活水平差,大多數孩子都是天不亮就得離開家,人人都提著乙個小紅燈籠,揹著書包要翻過一座大山還要經過一座小獨木橋才能到學校。天宇初次來到這裡,看不慣這裡簡陋的教室,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