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主要結構

2023-02-08 02:48:03 字數 3183 閱讀 4797

船舶由主船體和上層建築兩部分組成:

一、主船體

主船體,也可稱為船舶主體。它通常是指上甲板(或強力甲板)以下的船體,是船體的主要組成部分。

船舶主體是由甲板和外板組成乙個水密的外殼,內部被甲板、縱橫艙壁及其骨架分隔成許多的艙室。

外板,是構成船體底部、舭部及舷側外殼的板,俗稱船殼板。

甲板,是指在船深方向把船體內部空間分隔成層的縱向連續的大型板

架。按照甲板在船深方向位置的高低不同,自上而下分別將甲板稱為:上甲板、第二甲板、第三甲板。

上甲板,是船體的最高一層全通(縱向自船首至船尾連續的)甲扳。第

二、三??甲板,統稱為下甲板。沿著船長方向不連續的一段甲板,稱為平台甲板,簡稱為平台。在雙層底上面的一層縱向連續甲板稱為內底扳。

艙壁,是將船體內部空間分隔成艙室的豎壁或斜壁,沿著船寬方向設定的豎壁,稱為橫艙壁;沿著船長方向布置的豎壁,稱為縱艙壁。在船體最前面一道位於船首尖艙後端的水密橫艙壁,稱為防撞艙壁,又稱船首尖艙艙壁。位於尾尖艙前端的水密橫艙壁,稱為船尾尖艙艙壁。

二、上層建築

在上甲板上,由一舷伸至另一舷的或其側壁板離舷側板向內不大於船寬b(通常以符號b表示船寬)4%的圍蔽建築物,稱為上層建築,包括船首樓、橋樓和尾樓。其他的圍蔽建築物稱為甲板室。但是,通常不嚴格區分時,將上甲板以上的各種圍蔽建築物,統稱為上層建築。

(一)船首樓

位於船首部的上層建築,稱為船首樓。船首樓的長度一般為船長l(通常以符號l表示船長)10%左右。超過25% l的船首樓,稱長船首樓。

船首樓一般只設一層;船首樓的作用是減小船首部上浪,改善船舶航行條件;首樓內的艙室可作為貯藏室等艙室。

(二)橋樓

位於船中部的上層建築,稱為橋樓。橋樓的長度大於15%l,且不小於本身高度6倍的橋樓,稱長橋樓。橋樓主要用來布置駕駛室和船員居住處所。

(三)船尾樓

位於船尾部的上層建築,稱為船尾樓。當船尾樓的長度超過25%l時,稱為長尾樓。船尾樓的作用可減小船尾上浪,保護機艙,並可布置船員住艙及其他艙室。

(四)甲板室

對於大型船舶,由於甲板的面積大,布置船員房間等並不困難,在上甲板的中部或尾部可只設甲板室。因為在甲板室兩側外面的甲板是露天的,所以有利於甲板上的操作和便於前後行走。

(五)上層建築的甲板

(1)羅經甲板又稱頂甲板,是船舶最高一層露天甲板,位於駕駛台項部,其上設有桅桁及訊號燈架、各種天線、探照燈和標準羅經等。

(2)駕駛甲板,系設定駕駛台的一層甲板,位於船舶最高位置,操舵室、海圖室、報務室和引航員房間都布置在該層甲板上。

(3)艇甲板,是放置救生艇或救助艇的甲板,要求該層甲板位置較高,艇的周圍要有一定的空曠區域,以便在緊急情況能集合人員,並能迅速登艇。救生艇布置於兩舷側,並能迅速降落水中。船長室、輪機長室、會議室、接待室一般多布置在該層甲板上。

(4)起居甲板在艇甲板下方,主要用來布置船員住艙及生活服務的輔助艙室的一層甲板,大部分船員房間及公共場所一般都布置在這一層甲板上。

(5)上層建築內的甲板一般多布置水手長、木匠、水手和機工的住艙,理貨值班室亦布置在這層甲板上。

(6)遊步甲板,在客船或客貨船上供旅客散步或活動的一層甲板, 甲板上有較寬敞的通道及供活動的場所

三、艙室布置

(一)機艙

一般商船只設定乙個機艙,機艙要求與貨艙必須分開,因此,在機艙的前後端均設有水密橫艙壁。機艙內的雙層底較其他貨艙內的雙層底高些,這主要是為了和螺旋槳軸線配合不使主機底座高,減少振動。另外,雙層底高些可增加燃料艙、淡水艙的容積。

(二)貨艙

一般貨船,在內底板和上甲板之間,從船首尖艙艙壁至船尾尖艙艙壁的這一段空間,除了布置機艙之外,基本上都是用來布置貨艙的.在兩層甲板之間的船艙,稱為甲板間艙;最下層甲板下面的船艙,稱為底艙。貨艙的排列是船首向船尾數的。

一般貨艙的長度不大於30m。通常,每乙個貨艙只設乙個艙口,有的船設有縱向艙壁則在橫向併排設定2~3個貨艙口,如油船、貨櫃船和較大型的雜貨船等。

貨艙內的布置,要求結構整齊,不妨礙貨物的積載和裝卸,通風管道、管系和其他設施都要安排在甲板橫樑之下或緊貼貨艙的邊緣。

(三)液艙

液艙,是指用來裝載液體的艙,加燃油、淡水、液貨、壓載水等。由於液體的密度大,一般都設在船的低處,有利於船舶穩性。為了減小自由液面對穩性的影響,其橫向的尺寸都較小,且對稱於船舶縱向中心線布置。

1.燃油艙

是供貯存主、輔機所用燃油的艙,一般都布置在雙層底內。由於主機用的重油需要加溫,為了減少加熱管系的布置,重油艙多在機艙附近的雙層底內。

2.滑油艙與迴圈滑油艙

通常設在機艙下面的雙層底內,為防止汙染滑油,四周設定有隔離空艙。

3.汙油艙

供貯存汙油用的艙,艙的位置較低,以利外溢、洩漏的汙油自行流入艙內。

4.淡水艙

飲用水、鍋爐水艙的統稱,生活用水一般靠近生活區下面的雙層底內,亦有布置在船首尾尖艙內的。爐水艙多在機艙下的雙層底內,是為機艙專用的。

5.壓載水艙

專供裝載壓載水用以調整吃水、縱橫傾和重心用,雙層底艙、船首尾尖艙、深艙、散貨船的上下邊艙、貨櫃船與礦砂船的邊艙等都可以作為壓載水艙。

6.深艙

一般貨船空載時,打滿壓載水,仍難達到適航水尺。對穩性要求較高的船,需要另設深艙,既可用來裝貨,空載時又可用來裝壓載水。深艙對稱布置於縱向中心線的兩側,並水密分隔,以減小自由液面的影響。

7.液貨艙

有些雜貨船設有1~2個裝運液體貨物的深艙。

(四)隔離空艙

它是乙個狹窄的空艙,一般只有乙個肋骨間距,專門用來隔開相鄰的兩艙室,如油船與淡水艙,又如油船上的貨油艙與機艙均必須隔離。隔離空艙又稱幹隔艙。

(五)錨鏈艙

位於錨機下方船首尖艙內、用鋼板圍起來的兩個圓形或長方形的水密小

艙,並與船舶中心線對稱布置,底部設有排水孔。

(六)軸隧

中機型和中尾機型船,推進軸系要穿過機艙後的貨艙,從機艙後壁至船尾尖艙之間設定的乙個水密的結構,保護軸系不受損壞,並防止水從船尾軸管進入貨艙內。

軸隧的寬度約為1200~1800mm,高度約為1000mm,其中心線偏離船舶

中心線的一側,一般偏右舷,其寬度約600mm。在軸隧的前端即機艙後壁上,

設有滑動式水密門,要求在艙壁甲板上能開閉。

在軸隧末端靠近船尾尖艙艙壁處,設有應急圍井通至露天甲板上,作為機艙和軸隧的應急出口,平時作為通風口,應急出口蓋不能加鎖。

(七)舵機間

布置舵機動力的艙室,位於舵上方尾尖艙的頂部水密平台甲板上。

(八)應急消防幫浦艙

根據solas要求,應急消防幫浦應設在機艙以外,一般多位於舵機間內,要求在最輕航海吃水線時也能抽上水。

船舶結構與裝置

1.級分隔 是指由符合 要求的艙壁與甲板所組成的分隔。以鋼或其它等效材料作分隔材料,並有適當的防撓加強 其構造能在1h的標準耐火試驗至結束時,防止菸及火焰通過 用經認可的不燃材料隔熱。a a.b.c.d.2.其他等效材料 是指經標準耐火試驗規定的曝火時間後,在 上與鋼具有同等效能的材料。c a.不燃...

船舶結構力學

力法的基本原理 把去掉原結構上的多餘聯絡後得的靜定結構作為基本結構,以多餘約束力作為基本未知量,根據原結構在多餘聯絡處的變形條件列力法方程,解之即得多餘約束力 而以後的計算與靜定結構相同。必須指出,基本結構的選取雖然可以不同,但它必須是幾 何不變的。24 力法與位移法的不同 力法是把杆系拆為兩端自由...

船舶結構力學

一 基本概念部分 1 座標系 船舶結構力學與工程力學的座標系比較如下圖 2 符號規則 船船結構力學與工程力學的符號規則有相同點和不同點,彎矩四要素的符號基本不同,主要是指彎矩 剪力和撓度的符號規則不同,而轉角的符號一致,即是以順針方向的轉角為正角。船舶結構力學的符號規則如下圖所示。3 約束與約束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