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祭祀中,必須要用的「虎鹽」是怎么一回事

2023-02-08 02:18:07 字數 1194 閱讀 2187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在我國古代,不管哪朝哪代,祭祀活動,都是乙個國家的頭等大事。如此一來,用什麼東西作為祭祀的用品就很有講究了。可是,您知道嗎,在古代的祭祀中,通常都會用一叫叫「虎鹽」的物品。

(本文所有**,全部來自網路,感謝原作者,如侵犯您的權利,請聯絡本號作者刪除。**與內容無關,請勿對號入座)

先說一下祭祀。祭祀在古代有多重要?祭祀在古代很重要。

古代的祭祀,通常是通過固定的儀式,向祖先,神靈致以敬意,並用豐厚的祭品來供奉它們。從而達到請求祖先或神靈的保佑,甚至是幫助自己實現難以達成的願望。同時,古代的祭祀還有其鮮明的政治意義,一是展示著統治階級的執政思想,比如通過祭祀,清晰地告訴世人,自己在嚴格地遵從著「法先王」的儒家思想;二是有著緩和階級矛盾的功能,如清朝就經常用祭祀明朝的皇帝的方式,顯示自己是入主中原,而不是占領的意思。

祭祀既然如此重要,而在祭品的選擇上必然就很有講究。首先說原則:那就是要用最好的東西。

可是把所有最好的東西都擺出來,也不現實。所以能成為祭品的好東西,還必須要有代表性的。最通俗的例子,《西遊記》第29集裡,在祭祀通天河裡的鯉魚精時,就必須是童男童女。

只是以人作為祭品,是非常野蠻的行為,隨著文明的發展,這種人祭很快就被取代了。

而代之以來的祭品。比如以牛羊豕三牲為代表的肉類食物,然後就是珍稀的果品,珍貴的玉帛等,反正都是貴重的東西。可是,在眾多貴重的祭品中,有種重要的「虎形鹽」祭品,您絕對沒有聽說過,為何人們通常要把虎鹽放在祭品的第一位,這又是什麼原因呢?

我們都知道,鹽是人類生活的必須品。在我國古代,也有著海鹽,井鹽,湖鹽等多種產鹽方式。但是,在技術和生產力都不發達的古代,鹽絕對是珍貴的東西。

所以,從商周時代開始,鹽就公升級為國家控制商品的行列。

如此看來,把珍貴的鹽當祭品也算合理了。可是,並不是所有的鹽都能當祭品。能當祭品的,必須是虎形鹽,也就是象老虎形狀的鹽。

讀者又問了,鹽不是顆粒狀的嗎?不會是把鹽擺成老虎形狀吧。根據記載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用大塊的鹽,手工雕刻出虎的形狀來。

當然,這兩樣都不算是最珍貴的,最珍貴的要屬鹽在自然結晶中,形成類似老虎形狀的大塊兒鹽。唐代閻伯興就在《鹽池賦》中,描寫過解州鹽池自然凝結成的虎形鹽:其出形鹽也,狀雄虎之蹲於長野。

這種自然凝結的虎形鹽,才是祭祀用的珍品,不排在第一位,誰能答應呢?

鹽是當年祭祀品的主角,今天,它作為生活不可缺乏的重要調味品,仍然是人類生活的必須品,鹽不僅在人們的生活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同時,鹽在醫藥衛生,工業,農牧業等方面,都起有著不可替代的功用。

面試中你必須要知道的語言陷阱

用 激將法 遮蔽的語言陷阱,這是面試官用來淘汰大部分應聘者的慣用手法。採用這種手法的面試官,往往在提問之前就會用懷疑 尖銳 咄咄逼人的眼神逼視對方,先令對方心理防線步步潰退,然後冷不防用乙個明顯不友好的發問激怒對方。如 你經歷太單純,而我們需要的是社會經驗豐富的人 你性格過於內向,這恐怕與我們的職業...

面試中你必須要知道的語言陷阱

1。題幹本身具有引導性。很多陷阱類的題目在題幹中就預設了一些情況,這些情況的出現使得後面你無論怎麼回答都無法得出滿意的答案。比如有的題目問你什麼情況下會放棄你所報考的公務員職位?在這個問題中,首先就是預設了你會放棄公務員職位,如果你順著題幹的意思回答下去那麼必然發生方向性錯誤,怎麼回答都覺得難受。2...

面試中你必須要知道的語言陷阱

如 你經歷太單純,而我們需要的是社會經驗豐富的人 你性格過於內向,這恐怕與我們的職業不合適 我們需要名牌院校的畢業生,你並非畢業於名牌院校 你的專業怎麼與所申請的職位不對口?面對這種咄咄逼人的發問,作為應聘者,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無論如何不要被 激怒 如果你被 激怒 了,那麼你就已經輸掉了。那麼,面對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