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江蘇卷

2023-02-08 02:18:02 字數 4324 閱讀 9103

語文ⅰ試題

一、語言文字運用(15 分)

1. 在下面一段話空缺處依次填入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3 分)

最使我艷羨的還是園林藝術家化平淡為神奇的 ▲ 。某些樹木當植當伐;某些花卉當疏當密;何處須巧借地形,順勢築坡;何處又宜少見軒敞, ▲ :所有這一切都煞費心血,但又不露慘淡經營的痕跡,正像一幀名作脫稿前畫師那奇絕而 ▲ 的點睛之筆。

a. 用心別樹一幟渾成 b. 匠心別樹一幟飽滿

c. 匠心別有洞天渾成 d. 用心別有洞天飽滿

2. 下列詩句與「牆頭雨細垂纖草」對仗工整的一項是(3 分)

a. 水面風回聚落花b. 數峰無語立斜陽

c. 樓上春容帶雨來d. 蟬曳殘聲過別枝

3. 下列交際用語使用不得體的一項是(3 分)

a.塗鴉之作,不足當先生一哂,如蒙賜正,小子不勝感激!

b.欣聞敝校百年校慶,本人忝為校友,因事不能躬臨為歉!

c.吉日良辰,花好月圓,恭祝一對璧人並蒂同心、白首偕老!

d.家母古稀之慶,承蒙各位親友光臨,略備薄酒,敬答厚意!

4. 在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填入語句,銜接最恰當的一項是(3 分)

遙遠的箕山,漸漸化成了一幢巨影,遮斷了我的視線我在那個遺址上發掘了很久,但一無所獲。

①如果是冬日晴空,從那裡可以一直眺望到中岳嵩山齒形的輪廓

②箕頂寬敞平坦,煙樹素淡,悄寂無聲

③而遺址都在下面的河邊,那低伏的王城崗上

④山勢平緩,從山腳慢慢上坡,一陣工夫就可以到達箕頂

⑤如此空曠,讓人略感淒涼

abcd. ④②⑤①③

5. 閱讀右邊這幅漫畫,對它的寓意理解最貼切的一項是(3分

a. 人如果不用眼睛看,而只用耳朵聽,肯定會受騙上當

b. 人生一般總是在兩種互相矛盾的真理之間尋找中庸

c. 我們很少想到我們有什麼,可是總想到我們缺什麼

d. 我們不僅希望我們自己幸福,而且也希望他人幸福

二、文言文閱讀(18 分)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6~9 題。

答嚴厚輿秀才論為師道書

柳宗元嚴生足下:得生書,言為師之說,怪僕所作《師友箴》與《答韋中立書》,欲變僕不為師之志,而屈己為**。凡僕所為二文,其卒果不異。

僕之所避者名也,所憂者其實也,實不可一日忘。僕聊歌以為箴,行且求中以益己,栗栗不敢暇,又不敢自謂有可師乎人者耳。若乃名者,方為薄世笑罵,僕脆怯,尤不足當也。

內不足為,外不足當,眾口雖懇懇見迫,其若吾子何?實之要,二文中皆是也,吾子其詳讀之,僕見解不出此。

吾子所雲仲尼之說,豈易耶?仲尼可學不可為也。學之至,斯則仲尼矣;未至而欲行仲尼之事,若宋襄公好霸而敗國,卒中矢而死。

仲尼豈易言耶? 馬融、鄭玄者,二子獨章句師耳。今世固不少章句師,僕幸非其人。

吾子欲之,其有樂而望吾子者矣。言道、講古、窮文辭以為師,則固吾屬事。僕才能勇敢不如韓退之,故又不為人師。

人之所見有同異,吾子無以韓責我。若曰僕拒千百人,又非也。僕之所拒,拒為師**名,而不敢當其禮者也。

若言道、講古、窮文辭,有來問我者,吾豈嘗瞋目閉口耶?

吾子文甚暢遠,恢恢乎其闢大路將疾馳也。攻其車,肥其馬,長其策,調其六轡,中道之行大都,舍是又奚師歟?亟謀於知道者而考諸古,師不乏矣。

幸而亟來,終日與吾子言,不敢倦,不敢愛,不敢肆。苟去其名,全其實,以其餘易其不足,亦可交以為師矣。如此,無世俗累而有益乎己,古今未有好道而避是者。

宗元白。

(選自《柳宗元集》,有刪節)

6. 對下列加點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3 分)

a. 行且求中以益己益:充實 b. 吾子無以韓責我責:指責

c. 攻其車,肥其馬,長其策攻:加固 d. 不敢倦,不敢愛,不敢肆愛:吝嗇

7. 下列「其」字的用法與其他三項不同的一項是 (3 分)

a. 僕之所避者名也,所憂者其實也

b. 吾子其詳讀之,僕見解不出此

c. 今世固不少章句師,僕幸非其人

d. 僕之所拒,拒為師**名,而不敢當其禮者也

8. 把文中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 (8 分)

(1)若乃名者,方為薄世笑罵,僕脆怯,尤不足當也

(2)亟謀於知道者而考諸古,師不乏矣

9. 請簡要概括作者拒絕做嚴生老師的原因 (4 分)

三、古詩詞鑑賞(11 分)

10. 閱讀下面兩首唐詩,回答問題

休暇日訪王侍御不遇

韋應物九日驅馳一日閒,尋君不遇又空還。

怪來詩思清人骨,門對寒流雪滿山。

訪隱者不遇成二絕(其二)

李商隱 城郭休過識者稀,哀猿啼處有柴扉。

滄江白石漁樵路,日暮歸來雨滿衣。

(1)請簡要分析第一首詩中作者情緒的變化過程 (3 分)

(2)第二首詩中從哪些地方可看出「隱者」的身份?請簡要概括 (3 分)

(3)請分別賞析兩首詩結句的表達效果 (5 分)

四、名句名篇默寫(8 分)

11. 補寫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1辯乎榮辱之境,斯已矣 (《莊子·逍遙遊》)

(2)日月忽其不淹兮屈原《離騷》)

(3)長橋臥波,未云何龍? 復道行空杜牧《阿房宮賦》)

(4)想當年:金戈鐵馬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5) 蒹葭蒼蒼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詩經·蒹葭》)

(6)無絲竹之亂耳劉禹錫《陋室銘》)

(7來者猶可追 (《論語·微子》)

(8)水至清則無魚漢書·東方朔傳》)

五、現代文閱讀(一)(20 分)

閱讀下面的作品,完成12~15 題。

安娜之死

[俄]列夫·托爾斯泰

①在火車進站的時候,安娜夾在一群乘客中間下了車。她想著,如果沒有回信就準備再乘車往前走。她攔住乙個挑夫,打聽有沒有乙個從渥倫斯基伯爵那裡帶信來的車伕。

②她正詢問時,那個面色紅潤、神情愉快、穿著一件掛著錶鏈的時髦外套、顯然很得意那麼順利就完成了使命的車伕公尺哈伊爾,走上來交給她一封信。她撕開信,還沒有看,她的心就絞痛起來。

③「很抱歉,那封信沒有交到我手裡。十點鐘我就回來。」渥倫斯基字跡潦草地寫道。

④「是的,果然不出我所料!」她含著惡意的微笑自言自語。

⑤「好,你回家去吧,」她輕輕地對公尺哈伊爾說。她說得很輕,因為她的心臟的急促跳動使她透不過氣來。「不,我不讓你折磨我了,」她想,既不是威脅他,也不是威脅她自己,而是威脅什麼迫使她受苦的人。

她順著月台走過去,走過了車站。

⑥幾個年輕人盯住她的臉,怪聲怪氣地又笑又叫,從她旁邊走過。站長走過來,問她乘車不乘車。乙個賣汽水的男孩目不轉睛地望著她。

「天哪,我這是到**去呀?」她想,沿著月台越走越遠了。她在月台盡頭停下來。

幾個太太和孩子來迎接乙個戴眼鏡的紳士,高聲談笑著,在她走過來的時候沉默下來,緊盯著她。她加快腳步,從他們身邊走到月台邊上。一輛貨車駛近了,月台震撼起來,她覺得自己好像又坐在火車裡了。

⑦突然間她回憶起和渥倫斯基初次相逢那一天被火車軋死的那個人,她醒悟到她該怎麼辦了。她邁著迅速而輕盈的步伐走下從水塔通到鐵軌的台階,直到匆匆開過來的火車那兒才停下來。她凝視著車廂下面,凝視著螺旋推進器、鎖鏈和緩緩開來的第一節車的大鐵輪,試著衡量前輪和後輪的中心點,估計中心點對著她的時間。

⑧「到那裡去!」她自言自語,望著投到布滿砂土和煤灰的枕木上的車輛的陰影。「到那裡去,投到正中間,我要懲罰他,擺脫所有的人,擺脫我自己!」

⑨她想倒在開到她身邊的第一節車廂的車輪中間。但是她因為從臂上往下取小紅皮包而耽擱了,已經太晚了;車廂中心開過去了。她不得不等待下一節車廂。

一種彷彿她準備入浴時所體會到的心情襲上了她的心頭,於是她畫了個十字。這種熟悉的畫十字的姿勢在她心中喚起了一系列少女時代和童年時代的回憶,籠罩著一切的黑暗突然破裂了,轉瞬間生命以它過去的全部輝煌的歡樂呈現在她面前。但是她目不轉睛地盯著開過來的第二節車廂的車輪,車輪與車輪之間的中心點剛一和她對正了,她就拋掉紅皮包,縮著脖子,兩手著地投到車廂下面,她微微地動了一動,好像準備馬上又站起來一樣,但又撲通跪了下去。

就在這一剎那,一想到自己在做什麼,她嚇得毛骨悚然。「我這是在**? 我這是在做什麼?

為了什麼呀?」她想站起來,閃開身子,但是什麼巨大的無情的東西撞在她的頭上,從她的背上碾過去了。「上帝,饒恕我的一切!

」她說,覺得無力掙扎。乙個正在鐵軌上幹活的矮小的農民,咕嚕了句什麼。一支蠟燭,她曾藉著它的燭光瀏覽過充滿了苦難、虛偽、悲哀和罪惡的書籍,比以往更加明亮地閃爍起來,為她照亮了以前籠罩在黑暗中的一切,嗶剝響起來,開始昏暗下去,永遠熄滅了。

(選自《安娜·卡列尼娜》,周揚、謝素台譯,有刪改)

12. 本文前五段寫出了安娜的絕望,請簡析其具體內容 (6 分)

13. 第六段中對安娜周圍人的描寫,具有什麼特點和作用?(4 分)

14. 安娜投到鐵軌上之後有什麼樣的內心活動? 這樣寫有什麼意義?(4 分)

15. 請**作品結尾畫線句的意蘊 (6 分)

六、現代文閱讀(二)(18 分)

理科數學 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2014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理科數學 注意事項 1 本試卷分第 卷 選擇題 和第 卷 非選擇題 兩部分。答卷前,考生務必將自己的姓名 准考證號填寫在答題卡上。2 回答第 卷時,選出每小題答案後,用鉛筆把答題卡上對應題目的答案標號塗黑,如需改動,用橡皮擦乾淨後,再選塗其它答案標號,寫在本試...

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考試

2010年高等學校招生考試文科數學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2小題,每小題5分 1 已知集合 則 a 0,2 b 0,2 c 2 a,b為平面向量,已知a 4,3 2a b 3,18 則a,b夾角的余弦值等於 a b c d 3 已知複數,則 ab c 1 d 2 4 曲線在點 1,0 處的切線方程為...

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201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新課標 卷 理科綜合能力測試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c 12 n 14 o 16 f 19 na 23 al 27 s 32 cl 35.5 k 39 ca 40 cr 52 fe 56 ni 59 cu 64 zn 65 選擇題 本題共13小題,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