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地質學總結 1 1

2023-02-08 02:12:05 字數 4962 閱讀 1974

名詞解釋

1,水文現象是指地球上的水受到外部作用(太陽輻射和地心引力)而產生的永不休止的運動形式。

2,水文迴圈是指地球上或某一區域內,在太陽輻射和地心引力的作用下,水分通過正法、水汽輸送、降雨、入滲、徑流等過程不斷變化、遷移的現象,又稱水迴圈。

3,水量平衡是水迴圈的數量表示。是指在任意給定的時間和空間內內,水的運動(包括相變)有連續性,在總體上數量保持收支平衡,即收入的水量與支出的水量之間的差額必等於時段區域(或水體)內蓄水的變化量。

4,河流是指在一定區域內地面徑流和地下徑流在地球引力作用下匯集,經常(或週期性)地沿著它本身所營造的連續延伸的凹地流動的水流。

5,流域是指河流的集水區域,即降水落到地面形成的地表與地下徑流,被山嶺、高地分隔而匯集到不同的河流中,匯集水流的同一區域。

6,由河流的幹流、支流、溪澗和湖泊等構成的脈絡相連的系統,成為河系(或水系)。

7,在河系中,直接匯集水流注入海洋或內陸湖泊的河流稱為幹流。

8,從河源到河口河流溪線的長度稱為河長,以l表示,單位km。

9,彎曲係數表示河流平面形狀的彎曲程度,是河源至河口的河長l與兩地間的直線長度l之比。

10,河槽中沿流向各最大水深點的連線,叫做溪線,也稱為深泓線。

11,中泓線是指河道各橫斷面最大流速點的連線。

12,河流的縱斷面一般是指沿河流深泓線的斷面。

13,當地形向兩側傾斜,是雨水分別匯集到兩條不同的河流中,這一地形上的背線起著分水的作用,是相鄰兩流域的界限,稱為分水線或分水嶺。

14,當流域的地面分水線與地下相重合,則地面和地下集水區域也相重合,相鄰的流域之間不發生水量交換,此種流域稱為閉合流域。

15,流域分水線保衛區域的平面投影面積,稱為流域面積,記為f,單位km^2。

16,河系中河道的密集程度可用河網密度表示。(km/km^2)

17,河川徑流是指下落到地面的降水,由地面和地下匯流到河槽並沿河槽流動的水流的統稱。

18,河川徑流量一般是指河流出口斷面的流量或某一時段內的河水總量。

19,河川徑流中來自地下部分的稱為地下徑流。

20,系統地收集和整理水文資料地全部技術過程稱為水文測驗。

21,水位是指水體(河流、湖泊、水庫、沼澤等)的自由水面相對於某一基面的高程,單位m。

22,流量是單位時間內流過江河某一斷面的水量,單位m^3/s。

23,水文統計學上的累計頻率可理解為等量值和超量值累積出現的次數(m)與總觀測次數(n)之比。

24,累計頻率中若每年取多個代表值組成樣本系列,統計所得的累計頻率為次頻率。

25,重現期指等量或超量的隨機變數重複出現的平均時間時隔,又稱為多少年出現一次,或多少年一遇。

26,累計頻率是根據水文實測樣本系列計算出來的,故常稱為經驗累計頻率,簡稱經驗頻率。

27,變差係數cv表示實測系列對均值的離散程度,也稱為離差係數。

28,偏態係數cs反映系列在均值兩邊的對稱特徵,無量綱。

29,水文年是根據水文現象的迴圈對年進行劃分,一般從每年的汛期開始到下一年的枯季結束為一水文年。

30,通常以多年平均徑流量為參照,若某一年份的年平均流量等於或接近於多年平均值,稱該年為平水年。

31,設計年徑流量是指相應於某一設計保證率的年徑流量。

32,由短歷時大強度降雨、長歷時小強度降雨、融雪、垮壩、決堤或這些情況的組合所引發,在短期內使大量徑流匯入河槽,河中水位猛漲,流量驟增,這種具有一定危害性的徑流稱為洪水。

33,特大洪水是指歷史上曾經發生過的,或近期觀測到的,比其他一般洪水大得多的稀遇洪水。

34,當地面徑流減少,流域的水源主要依靠地下水補給時的河川徑流,統稱為枯水徑流。

35流域匯流是指流域各點產生的淨雨,經過坡地和河網匯集到流域出口斷面,形成徑流的全過程。

36,相對地質年代主要依據岩層的沉積順序、生物發展演化,藉以展示地質歷史不同發展階段岩石的先後順序和新老關係,不表示各時代單位的長短。

37,礦物是地殼中的各種地質作用的自然產物,具有特化學成分、物理性質和內部結構,是構成岩石地基本單元。

38,岩石是在各種地質作用下產生的、具有一定結構構造的礦物天然集合體。

39,在地殼水平方向擠壓力的作用下,岩層受力變形產生的一系列連續的彎曲稱為褶皺。

40,背斜是岩層向上拱起彎曲,中心部分的岩層較老,兩側岩層依次變新。

41,向斜是岩層向下凹陷彎曲,中心部分的岩層較新,兩側岩層依次變老。

42,斷層是指斷裂面兩側的岩塊發生顯著位移的斷裂構造。

43,普通地質圖是以一定的比例尺的地形圖為底圖,反映乙個地區的地形、地層岩性、地質構造、地殼運動及地質發展歷史的基本圖件,簡稱地質圖。

44,地表上的江、河、湖、海中的水稱為地表水。

45,埋藏在地表以下岩石孔隙、裂隙及溶隙中的水稱為地下水。

46岩石空隙水地下水的儲存場所和運移通道,即地下水得以儲存和運動的空間所在。

47,孔隙度是指某一體積岩石(包括空隙在內)中孔隙體積所佔總體積的比例。

48,裂隙的多少用裂隙率來表示。

49,溶隙的孔隙性在數量上用溶隙率來表示。

50,結合水是指受固相表面的引力大於水分子自身重力的那部分水,即被岩土顆粒的分子引力和靜電引力吸附在顆粒表面上的水。

51,距離固體表面更遠的那部分水分子,重力對它的影響大於固體表面對它的吸引力,因而能在自身重力影響**包氣帶的非毛細管孔隙中形成的能自由向下流動的水運動,這部分水就是重力水。

52,含水層是指能夠透過並給出相當數量水的岩層。

53,隔水層是不能透過並給出水或者透過與給出水的水量微不足道的岩層,以含有結合水為主。

54,包氣帶是指位於地球表面以下,潛水面以上的地質介質,也稱為非飽和帶。

55,潛水是指飽水帶中第乙個具有自由表面的含水層中的水,即地表以下第乙個穩定隔水層以上具有自由水面的地下水。

56,承壓水是指充滿與兩個隔水層之間的含水層中具有承壓性質的重力水。

57,流體在孔隙介質中的流動稱為滲流。

58,在工作初期,降落漏斗迅速擴大,井中的水位和附近的地下水位也隨時間有明顯的變化,這時地下水處於不穩定狀態,稱為不穩定井流。

59,若抽水含水層的頂板、底板為弱透水層,當從含水層中抽水時,由於水頭降低而使抽水含水層與相鄰含水層之間形成水頭差,相鄰含水層便通過弱透水層與抽水含水層之間建立水力聯絡。這種水力聯絡稱為越流。

60,凡是人類活動的影響下,地下水質變化朝著水質惡化方向發展的現象,統稱為地下水汙染(《環境水文地質學》)。

61,土壤介質特別是土壤中的膠體顆粒具有巨大的表面能,它能夠借助分子引力把地下水中的某些分子態的物質吸附在自己的表面上,稱這種吸附為物理吸附。

62,化學吸附是土壤顆粒表面的物質與汙染物質之間,由於化學鍵力發生了化學作用,使得化學性質有所改變。

水文地質學填空題

1.河流的分段

1) 河源。河源是河流的發源地,它可能是溪澗、泉水、冰川、湖泊或沼澤等。河源不是一點一線,而是呈現扇面狀。

2) 上游。上游是緊接著河源的河流上段,多位於深山峽谷,河槽窄深,流量小,落差大,水位變幅大,河谷下切強烈,多激流險灘和瀑布。

3) 中游。中游即河流的中段,兩岸多丘陵崗地,或部分處於平原地帶,河谷較開闊,兩岸見灘,河床縱坡度平緩,流量較大,水位漲落幅度較小,河床善衝善淤。

4) 下游。下游即指河流的下段,位於沖積平原,河槽寬淺,流量大,流速、比降小,水位漲落幅度小,洲灘眾多,河床易沖易淤,河勢易發生變化。

5) 河口。河口是河流的終點,即河流流入海洋、湖泊或水庫的地方。入海河流的河口,又稱感潮河口,受徑流、潮流和鹽度的三重影響。

一般把潮汐影響所及之地作為河口區。河口區可分為河流進口段、河口段和口外海濱三段。

2.徑流形成的四個階段:降雨過程、蓄睡過程、坡地漫流過程、河槽集流過程

3.水文測站的分類

1) 按其目的和作用分為基本站、試驗站、專用站、輔助站;

2) 按觀測專案可分為流量站、水位站、泥沙站、雨量站、水面蒸發站、水質站、地下水觀測井

4.洪水過程的三個控制性要素洪峰流量、洪水流量、洪水過程

5.降雨三要素降雨量、降雨歷時、降雨強度

6.暴雨強度的換算 1l(s·hm2)=6*10-3mm/min q= i=167i

7.岩石分為三大類岩漿巖、沉積岩、變質岩

8.岩石層狀的三個要素走向、傾斜、傾角

9.褶皺的四種型別直立褶皺、傾斜褶皺、倒轉褶皺、平坡褶皺

10.岩石空隙分為三大類鬆散岩石中中的空隙、堅硬岩石中的空隙、可溶岩石中的空隙

11.岩石的四個水理性質容水性、持水性、給水性、透水性

12.地下水分類包氣帶水(包括土壤水、上層滯水、毛細水及過路重力水)、潛水、承壓水

13.地下水的補給**主要有

1) 大氣降水對地下水的補給

2) 地表水對地下水的補給

3) 凝結水的補給

4) 含水層之間的補給

5) 地下水的人工補給

14.水文比擬法:以流域間的相似性為基礎,以參證流域的水文資料來估算設計流域的水文特徵引數的一種簡便方法。

15.年徑流設計成果合理性分析依據水文資料的審查、設計年淨流量的計算和成果合理性驗算。

16.水文資料審查的三性可靠性審查、一致性審查、代表性審查

17.設計頻率、設計年徑流量、水庫庫容的關係:設計年徑流的設計頻率越小,要求水庫興利庫容就越大

18.百年一遇洪水概率設計標準p=1%的洪水

水文地質學單項選擇題

1.潛水和承壓水的區別:兩者埋藏條件不同(承壓水是埋藏在上下兩個隔水層之間,潛水埋藏在第乙個隔水層之上的地下水)

2.地下水的流速單位:m/s

3.裘布依潛水完整井公式:q=

4.適線是否良好所遵循的原則:經驗點據和理論頻率曲線配合理想

5.多年平均徑流深的計算:(式中為各年徑流量的之和,mm;n為年數)

6.水位流量關係曲線圖:

值大小對皮爾遜曲線形狀的影響:cs越大,均值對應的頻率越小,頻率曲線的中部越向左偏,且上端越陡,下段越平緩

8.河流上下游洪峰流量大小比較:

9.歷史洪水重現期的確定方法:根據歷史洪水發生的年代大致推斷 n=t2-t1+1(式中,t2為連續n年實測洪峰流量最後的年代;t1為調查、考證所及的年代;n為含連續實測期n的洪峰流量考察期)

水文地質學試題

一 名詞解釋 1水文地質學 水文地質學是研究地下水的科學。它研究與岩石圈 水圈 大氣圈 生物圈以及人類活動相互作用下地下水水量和水質的時空變化規律,並研究如何運用這些規律去興利除害,為人類服務。2水文迴圈 發生於大氣水 地表水和地殼岩石空隙中的地下水之間的水迴圈。水文迴圈通常發生於地球淺層圈中,是h...

水文地質學基礎

1 水文地質學 水文地質學是研究地下水的科學。它研究與岩石圈 水圈 大氣圈 生物圈以及人類活動相互作業下地下水水量和水質的時空變化規律,並研究如何運用這些規律去興利除害,為人類服務。2 地下水 地下水是賦存於地面以下岩石空隙中的水。3 礦水 含有某些特殊組分,具有某些特殊性質,因而具有一定醫療與保健...

《水文地質學基礎》實驗實習

水文水資源專業 實驗講義 李泉長安大學水文水資源實驗室 前言 水文地質學基礎 實驗實習講義是根據 水文地質學基礎 教學大綱要求和緊密聯絡現用教材內容並結合兄弟院校同類專業教學資料編寫的。它適用於水文與水資源工程 環境工程 土木工程 資源勘查 勘查技術與工程等專業。本講義由兩大部分組成,其中實驗部分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