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簡筆畫活動總結

2023-02-08 01:42:06 字數 1123 閱讀 2282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乙個學期又過了,望著五年級小朋友這個學期的進步我感到非常的開心。簡筆畫也是一種藝術的表現形式,它的簡約、概括、誇張非常值得學習。教學中可引導兒童通過對照實際物體欣賞簡筆畫,認識、學習的歸納與概括。

經過一學期的學習孩子們的線條也日漸成熟,能夠獨立的畫出簡單的一些圖形現總結如下:

一、在情景化的活動中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根據兒童易將美感與情緒體驗相聯絡;喜愛鮮明艷麗而不注意色彩協調的美感以及直接以動作、語言與表情這些直觀的行為去表達自身的情感態度等特點,可以把遊戲活動與繪畫教學結合起來,以激發兒童的繪畫興趣,在有趣的故事及遊戲情景中慢慢認識了的繪畫技巧及圖形,而在操作時,因為有了情景的匯入,每個學生都畫得很投入、很認真,使呆板的課堂演變成盡情發揮的地方,讓孩子能快樂地參與到活動中去,進一步增強了兒童繪畫的興趣,收到了寓教於樂的效果。

二、實物觀察啟發兒童感知自然常規的教學方法。

兒童畫的小草,往往是草尖笨拙,筆劃單調,缺乏生命力的美感。於是我給每個學生發一兩根實物小草,指導學生邊觀察,邊用筆將小草描繪出來。同樣地,先讓孩子觀察肥皂泡的樣子和顏色,再讓學生畫出的泡泡就有大有小,有高有低,還有五彩繽紛的色彩呢。

通過指導對實體物的觀察體驗,增強了學生的觀察和表現能力。

三、營造環境激發幼兒創作熱情

兒童的美術創作需要營造乙個寬鬆自由的環境,讓兒童展開想象的翅膀,把他們所感受的事物用其特有的天真表現出來。如果蔬類的學習,我就提供給孩子一些水果蔬菜。這樣,孩子在繪畫的過程中就可以有更多創造生成的空間。

四、展示兒童作品引導兒童追求成功。

對孩子們的作品,傳統的教學方法是孩子作業,教師給評價,其弊端是學生只知道畫的讓老師不滿意,卻不知道自己的畫不好在哪、好在哪,這樣的評價方式不利於揚長避短,追求成功。對於每乙份作業,儘管顯得稚嫩甚至滑稽,但卻凝聚了每個孩子認真的努力和真摯的情感,因此,定期對學生的作品進行評點是必不可少的。在評點時,可以先聽聽各個孩子的看法,再由老師當著所有兒童指出畫的可取之處,並給予鼓勵表揚,讓孩子互相學習,互相交流,互相促進。

輔導兒童繪畫是一項艱難的工作,這一步訓練雖說容易,但往往做起來是很困難的。這就要求我們要時刻注意調整自身所處的地位,細心地去了解每個學生的潛在能力,大膽地做出新的嘗試。科學地評價每位學生的作品。

這樣我們的業務水平才會不斷的提公升,同時我們的孩子才能夠將這世界描繪得更加五彩繽紛。

二年級簡筆畫興趣班計畫

簡筆畫課程教學計畫 一 課程名稱 簡筆畫 二 授課物件 二年級 三 授課時間 星期三 四 授課教師 鄧錫輝 五 授課時間安排 每週一節 六 課程開發的背景 1 課程特點 簡筆畫是通過目識 心記 手寫等活動,提取客觀物象最典型 最突出的特點,以簡潔的線條進行表現的繪畫形式。小學生學習主要是靠形象思維和...

五年級讀書活動總結

名人故事是每個人成長歷程中不可缺少的親密夥伴,它像陽光雨露,滋潤著我們兒時的夢想。為了讓學生進一步了解古今中外名人賢士,樹立遠大理想,實現心中的夢想而刻苦學習,展現當代少年奮發進取 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進一步推動課題組深入持久開展,在五年級各班主任的精心組織和全體同學的共同努力下,經過4月的教研組活...

五年級中隊活動總結

本學期我中隊以嚴格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各項工作出色。特總結如下 一 利用中隊活動對每位隊員進行思想道德教育。一直以來,我很重視結合少年兒童的特點和興趣開展各種中隊活動,對每位隊員進行思想道德教育。如 為了培養學生的好行為 好習慣,開展以 做人要有好形象 為主題的一系列中隊活動。如 敲門的禮節 怎樣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