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傷事故處理及安全教育管理辦法 x

2023-02-08 01:42:04 字數 1000 閱讀 9592

一、目的:

為增強員工安全生產意識,規範公司工傷管理,及時、合理地處理工傷事故,預防和控制工傷事故的發生,提高員工安全生產意識,最大限度地降低公司和員工的工傷事故風險,參照《工傷保險條例》並結合公司實際,特制定本辦法。

二、適用範圍:適用於公司所屬各單位、全體員工

三、工傷管理職責:

1、人力資源部為歸口管理部門,負責工傷事故的統計、分析、處理指導、工傷爭議協調。

2、營運部商業保險承辦員負責辦理員工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事故處理後的理賠。

3、發生工傷員工所屬單位為工傷事故處理的直接責任單位,負責傷害事故的報告、緊急處置、相關費用支付等。

四、工傷認定:

(一)、根據《工傷保險條例》,員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1、在工作時間、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2、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3、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4、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或視同工傷的其他情形。

(二)、參照《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六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工傷待遇:

1、因不服從領導指派安排而發生的**事故;

2、未經任何授權、許可而擅自行事而發生的**事故;

3、因工負傷後,本人故意加重傷情或無理拒絕接受醫院檢查**。

4、由於本人違法行為或故意行為(如自殺、自殘、鬥毆、吸毒、酗酒、酒後上崗、無證駕駛、酒後開車、蓄意違章、擅自違反操作流程、工作時間內乾私活等)而發生的**事故;

5、從事不利於公司經營發展的工作而在工作場所發生的**事故;

6、經人民法院依法判決認定為犯罪行為。

7、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它情形。

五、工傷事故發生時處理程式:

1、為避免或減少工傷事故,單位應做好工傷事故應急預案,以便發生工傷事故時及時啟動預案,減少不必要的損失,工傷事故發生時的處置程式:事故上報、人員安排、護送傷員,接送、車輛安排、指定地點(醫院)、時間節點、費用墊付等。

工傷事故管理辦法

廣安鑫福煤業 廣安煤礦 二 一一年度 礦屬各隊 各科室 部門 為了落實好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方針,貫徹好 以人為本,安全發展 的安全管理理念,促進各基層隊大力抓好安全隱患整改,減少生產安全事故的發生,確保礦井正常安全生產,特制定本管理辦法。第一部分工傷事故目標管理 一 工傷事故...

工傷事故處理管理規定

新區高線廠安 2014 02號簽發 為了加強全體人員對安全的認識和重視,杜絕工傷事故的發生,確保安全生產正常進行,現根據公司 工傷管理制度 結合我廠實際情況制定如下規定。1 各車間主任,職能科室負責人是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對所管轄的人員發生的工傷事故負責並承擔相應的管理責任。2 員工發生工傷事...

工傷安全事故管理辦法修

一 目的 預防和控制工傷事故的發生,規範工傷事故處理程式,提高員工安全生產意識,最大限度地降低公司和員工的工傷事故風險。二 適用物件 適用於為公司工作的已簽訂勞動用工合同的員工。三 工傷的認定 1 工傷的認定 a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b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