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洪道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2023-02-08 01:42:03 字數 3232 閱讀 3547

恩平市馬山水庫險加固工程

專項技術方案

(溢洪道施工)

合同編號:epmssk-tj-01

惠州市水電建築工程****

恩平市馬山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專案部

二оо七年三月三十日

溢洪道施工技術方案

恩平市馬山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溢洪道加固專案主要有:砼工作橋、底板、護牆改建。

本章節主要闡述舊構築物拆除,閘室、牆、溢洪道底板麵等鋼筋砼澆築程式、施工方法說明、質量檢驗控制。

砼澆築程式和方法說明書及附圖的編制及質量控制依據是: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水利工程部分)(建設部2023年10月發布)、dl/t5110—2000《水利水電工程模板施工規範》、gbj/t113—1987《液壓滑動模板施工技術規範》、gb1499—1998《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gb13013—1991《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光圓鋼筋》、gb175—1999《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sdj207—82《水工程混凝土施工規範》、gb/t50164—1992《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和本合同標段《招標檔案》等。

(1)溢洪道建築物拆除

1)用挖掘機拆除法

2)人工用風鎬拆除法

溢洪道砼工程有現澆交通橋一座,溢洪道砼底板、護坡、護底、護面、閘墩砼、護坦等砼專案。

1、交通、檢修橋施工

(1)工作橋施工序圖

橋梁施工程式

(2)腳手架工程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主要由大橫桿、立桿、小橫桿、斜桿和底座組成,鋼管主要規格直徑48mm,壁厚4.8mm,外腳手架採用分段搭設,搭設雙排架。腳手架立柱縱距為1.

85m和2.2m,橫距1.0m,內立杆距離0.

2m,步高為1.8m,上面鋪滿輕型竹排。

落地腳手架地基應夯實,腳手架的鋼立柱不能直接支在地上,應加設底座和墊板,墊板的厚度不少於50mm,腳手架地基應有可靠的排水措施,防止積水浸泡地基,位於通道的腳手架底部墊木應低於其兩側地面,在其上加設板在腳手板的操作層上必須設護欄和擋腳板,欄杆高0.8~1m,擋腳板亦可加設一道低欄杆,其高為0.2~0.

4m ,所有外架立面均設安全網。

(3)模板工程

1)模板的選用

模板的選用不僅關係到安裝方法,還影響到拆模後的混凝土外觀質量。根據工程特點,主要採用30cm×l50cm及60cm×l50cm鋼模板,在砼外觀要求較高的部位採用90cm×150cm的大塊鋼模板,如邊牆直線段;異型模板(如溢洪道等部位)採用滑模(設定位鋼軌道),細部結構和基礎側模採用組合鋼模。

2)模扳製作

異形木模板應選購質量標準達到ii、iii等材,濕度在18~23%的木材。異形木模板根據設計在廠內製作,異形鋼模板根據設計圖紙設計出模板製作圖向廠家定製,各類異形摸扳均需試拼裝,編號,並經測量驗收合格,再拆開分類堆放備用。

已使用過的鋼模板,應進行除鏽,校直,根據設計尺寸在模板廠內進行組合,試拼裝,並塗上防鏽漆、脫模劑。

模板製作的允許誤差,應符合《水工砼施工規範(sdj207-82)》及《鋼筋砼結構工程施工及規範(gbj5024一92)(修訂本)》規定。

3)模扳安裝

模板安裝前,應根據設計圖紙進行現場測量放樣,按要求設立控制點,個別特殊部位,應適當加密控制點,必要時將主要控制點引出施工部位以外不易破壞位置,以備校正用。

模板安裝時應有足夠的剛度以保證砼澆築過程不變形。安裝過程中,應反覆測試水平度、垂直度,及時校正偏差,模板安裝的允許偏差,不得超過規範規定的數值。所有梁模板(包括t型梁、預製砼t型梁等)在安裝過程中均按規範要求預拱。

砼澆築過程中,設定專人負責經常檢查,調整模板的形狀及位置,對承重模板的支架,應加強檢查、維護,模板如有變形走樣,應立即採取措施,直至停止澆築。幾個部位模板安裝如下:

①溢洪道邊牆模板安裝

溢洪道邊牆模板的錨固裝置與(鋼筋)錨桿焊接連線。

溢洪道邊牆平面模板採用大塊定型鋼模板,每個模板單元寬×高=0.9m×1.5m,配兩個斜撐或支臂。

②橋面模板

橋面模板支架採用φ48×3mm 鋼管,內外鋼楞承托。立桿採用對接連線。

4)模板拆除

不承受重力的模板,砼強度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因拆除而受損壞時方可拆除,如柱子模板,兩天後就可以拆除,但不能少於兩天。承重的模板,必須按照規範達到規定的強度才能拆模。

5)質量要求

模板及支撐應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並不至發生不必要的下沉和變形,模板的內側面應平整,接縫嚴密,不得出現漏漿現象,模板的材料、質量符合施工組織設計要求,模板安裝後應仔細檢查各部位是否牢固,在澆砼過程中要經常檢查如發生變形鬆動等現象要及時修整加固,對已安裝好的模板依照其施工圖要求,檢查其尺寸、位置,固定在模板上的預埋件和預留洞均不得遺漏,安裝必須牢固準確,其偏差符合要求。

(4)鋼筋工程

鋼筋相互間應綁紮牢固,以防澆注砼時,因碰撞,振動使綁扣鬆散,鋼筋位移,造成露筋。綁紮鋼筋時,應嚴格按設計規定留足保護層,不得有負誤差,應以相同配合時的細石砼或水泥砂漿製成墊塊漿鋼筋墊起,嚴禁以鋼筋墊鋼筋,或鋼筋用鐵釘,鉛絲直接固定在模板上。鋼筋及鉛絲不得接觸模板,若採用馬凳支鋼筋,在不能取下的情況下,應在馬凳上加設止水環,防止水沿馬凳滲入砼結構。

嚴格按照設計施工圖要求進行鋼筋配料、製作時先翻出實樣並進行編號,掛牌,對號綁紮,為了減少高空作業量,可部分在地面綁紮或焊接成型組成骨架或網片,成組安裝,以減少高空作業量。

(5)混凝土澆築

本工程下部結構砼用農車從攪拌場拉到現場,再採用溜槽送砼;上部結構板、梁、柱砼採用農車從攪拌場拉到壩頂,人工推膠輪車運砼熟料轉3t捲揚機井架垂直提公升經施工棧橋的方法輸送砼入倉,人工振搗澆築。

(6)橋面鋪裝和橋面連續施工

在澆築橋面板及溼接縫前,嚴格按照施工規範的要求,對預製梁接觸面鑿毛處理,並沖洗乾淨,不留積水,以保證現澆橋面板及溼接縫與預製梁的結合強度。

2、溢洪道及其他砼施工

溢洪道除了交通橋外還有陡坡段在原有砼面層加鋪一層砼、及閘室拆除重建以及下游外包砼,在砼澆築前,先進行部分原建築物面層拆除、鑿毛、修整、沖洗、排水管鋪設等施工。

(1)溢洪道陡坡段、底板流水面砼施工

在溢洪道底板砼施工時,考慮到溢流面為曲面、坡長較長,為確保溢流面的尺寸、坡度符合設計,光滑平順、美觀,我單位擬採用滑模進行施工。

(2)模板拆除與清理

① 不承重的側面模板,應在砼強度達到2.5mpa以上,並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因拆模而損壞時,才能拆除。

② 鋼筋砼結構的承重模板,應在砼強度達到75%以上,才能拆除。

③ 拆模作業必須使用專門工具,按適當的施工程式十分小心地進行,以減少砼及模板的損傷。

④ 模板在使用之後和澆築砼之前應清洗乾淨。為防鏽或加速拆模而塗在模板面上的塗料,應為礦物油或不會使砼留有汙點的油劑。

模板拆除後,由專人負責維修保養,按不同型號分別堆放。

溢洪道施工方案

溢洪道位於壩體西壩肩處,為開敞式下槽式非常溢洪道,原控制段採用駝峰堰,堰頂高程664.1m,鋼筋砼結構。現溢洪道已不能正常洩洪,需拆除重建。本次設計採用wes剖面實用堰進行加固,控制段堰寬8m。控制段及其上下游 堰頂斷面,最大牆高5.5m,頂寬0.5m,底寬0.8m,c20f200鋼筋砼結構,底板基...

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附 各模板計算書 模板施工專項方案 本工程為平川區愛伊家園小區 一期 城市棚戶區改造工程3 4 樓住宅樓,建築場地位於 平川區樂雅路南側。建設路北側,廣場路東側,開發路西側,場地基本平整。建築規模 3 4 樓均為地下一層,地上十二層。3 樓建築面積13356.28平方公尺,地下室建築面積為3138....

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模板工程專項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模板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監理單位 施工單位 本工程為工程,建築地點位於該。地下一層。地上十一層。建築基底面積1229.2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13257.5平方公尺,地下一層為自行車車庫,建築面積為1235平方公尺 一 二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