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洪道消力池施工方案設計

2023-02-08 01:42:02 字數 2305 閱讀 9712

**電站土建主體工程c1標

******

**電站工程專案經理部

2023年3月

審批校核

編寫**溢洪道布置於主壩右岸上游380m處,結合施工導流洞布置。導流洞採用1條斷面尺寸為2.5m×2.

5m(寬×高)的隧洞,城門洞型,頂拱中心角120°,洞身長度為375.04m,進出口明渠段分別長約38.30m、47.

90m。導流洞進口底板高程為552.50m,進口布置在主壩上游約420m的坡腳,出口布置在右岸山體北側的沖溝內,出口段接消力池,消力池池長40m,池深2.

0m,消力池左側接長30m的護坦與下游沖溝順接。導流洞布置與永久洩洪洞結合。

導流洞進、出口地表綜合坡度分別為26°、39°,底板及開挖邊坡岩體呈全~強風化岩體抗沖刷能力差,開挖邊坡最大坡高15m左右,進、出口位於強風化岩體內。

按照設計藍圖《**溢洪道消力池結構圖》施工。

主要工程量見表1-1。

主要工程量表表1-1

根據導流(溢洪)洞施工進度計畫安排,在保證施工安全、施工質量的前提下,嚴格控制施工進度,保證工期順利實現。具體施工工期計畫為:2023年03月20日~2023年04月30日。

1、2023年03月20日~2023年04月15日完成土石方開挖;

2、2023年03月28日~2023年04月20日完成底板錨筋樁施工;

3、2023年04月05日~2023年04月30日完成混凝土施工;

4、2023年04月13日~2023年04月20日完成底板固結灌漿施工;

5、2023年04月22日~2023年04月30日完成格賓網防護施工。

施工道路使用場內已基本形成的5#公路。

1、施工供風

鑽孔供風利用110scy螺桿式空壓機供風,共布置2臺空壓機,再採用黑色膠管接鑽機供風至作業面。

2、施工用水

在導流(溢洪)洞出口處布置一50m3水池,用於施工供水,施工水源用55kw水幫浦抽自山溝內積水。

3、施工用電

施工用電由主壩與副壩2之間的1#變電站接至工作面。

利用在主壩與副壩2之間已形成的混凝土拌和系統進行供料,混凝土罐車運輸至作業面。

土方開挖施工程式:測量放線→反鏟開挖→裝渣→修坡→下一層。

採用pc400反鏟挖掘機挖土為主,pc220反鏟挖掘機挖土為輔、15t~20t自卸汽車運土,自上而下分層進行開挖,開挖一層,修坡一層。

邊坡石方開挖程式:測量放線→鑽孔→裝藥→爆破→出渣→下一層施工。

石方開挖採取非電毫秒微差起爆網路爆破,邊坡預裂的方法進行施工。

鑽孔:邊坡預裂孔採用履帶液壓鑽鑽孔,預裂孔炮孔直徑φ75mm,間距0.8m;爆破孔與預裂孔間設一排緩衝孔,緩衝孔炮孔直徑為φ75mm,間距1.5m;

裝藥:爆破孔裝藥採用直徑φ60mm的藥捲連續裝藥;預裂孔採用導爆索串聯φ32mm藥捲間隔裝藥,並與竹片綁紮固定,線裝藥密度為300~350g/m,緩衝孔裝藥採用直徑φ60的藥捲連續裝藥;

爆破:採用非電微差起爆網路,由電雷管引爆;

爆破引數以爆破試驗確定的數值為準,在開挖過程中結合實際情況進行修正。初擬爆破引數見表5-1:

石方爆破參數列表4-1

爆破炮孔布置見下圖:

爆破立面布置示意圖

預裂孔裝藥結構示意圖

出渣:由pc400反鏟裝渣,15t-20t自卸汽車出渣,開挖渣料棄至上庫7#渣場。

石渣回填安排在消力池混凝土澆築完成、達到初期強度後進行。回填塊石採用弱風化及以下石料,最小粒徑30cm,飽和抗壓強度不小於40mpa。

石渣回填料源取至**7#棄渣場。利用反鏟+自卸車挖裝,轉運至作業面,作業面安排一台反鏟分層填築夯實,確保填築質量。

1、開挖前的質量檢查包括:原地形測量剖面的複核檢查;開挖剖面測量放樣成果檢查;開挖區周圍的排水和防洪保護措施的檢查。

2、開挖過程中的質量檢查:開挖過程中測量工程師定期測量校正開挖平面的尺寸和標高以及開挖邊坡坡度和平整度。

3、在基礎開挖過程中,對基礎開挖的爆破方法和措施進行嚴格的檢查和監控,以確保建基面開挖質量。

4、建基面開挖質量的檢查包括建基面開挖面的平面尺寸、標高和平整度的檢查與建基面軟弱夾層和破碎帶的清理質量檢查。

1、主要施工機械裝置配置

主要施工機械裝置表表4-2

2、施工勞動力人員配置

施工勞力配置表表4-3

按照設計藍圖《**溢洪道消力池結構圖》**溢洪道消力池錨筋樁施工型式為3φ28,l=15m,入巖12.5m,間距2.5m,排距3m,每排6根,共78根。

由於溢洪道消力池部位地質條件差,圍岩為全、強風化花崗岩,岩體破碎,強度低,

潛孔鑽鑽進過程容易發生卡鑽、塌孔、鑽具無法取出等一系列問題,嚴重影響施工進度。因此採取跟管鑽進的方式進行鑽孔施工,跟管暫定為6m,最終視地質情況而定。

汙水處理池施工方案設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3 1.1設計圖紙及工程招投標檔案 3 1.2北區汙水處理工程圖紙 3 1.3國家及地方有關標準規範規程 3 二 綜合說明 3 2.1 工程總體概述 3 2.2 建築設計概況 3 2.3 結構設計概況 4 2.4 工程重點難點 4 2.5 本方案作為汙水處理池附屬工程補充方案 4 ...

汙水處理池施工方案設計

一 編制依據 1.1設計圖紙及工程招投標檔案 1 四川甘孜監獄汙水處理工程圖紙 1.2國家及地方有關標準規範規程 1 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 91 2 普通混凝土拌合物效能試驗方法gbj80 85 3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j107 87 4地下工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 20...

汙水處理池施工方案設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3 1.1設計圖紙及工程招投標檔案 3 1.2北區汙水處理工程圖紙 3 1.3國家及地方有關標準規範規程 3 二 綜合說明 3 2.1 工程總體概述 3 2.2 建築設計概況 3 2.3 結構設計概況 4 2.4 工程重點難點 4 2.5 本方案作為汙水處理池附屬工程補充方案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