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作文複習

2023-02-08 01:39:07 字數 1898 閱讀 2630

作文:第1組 ——「我們的課餘生活」

習作要求:可以寫課餘參加的活動,可以寫課餘發生的有趣的或高興的事情,或者其他的事情。寫好後讀給爸爸媽媽聽,讓他們和我們分享習作的快樂。

要點:1、強調課餘時間的意思,別寫成課上發生的了。

2、無論是寫活動還是事情,注意將過程寫清楚,抓住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起因、經過、結果。

3、若有能力的孩子可以講一講加入細節描寫,以使文章精彩。

4、強調修改符號的使用。

第2組——「寫熟悉的人的一件事」

習作要求:寫清楚熟悉的人的一件事,要寫值得寫的事情,並從這件事上看出熟悉的人的品質來。寫好後讀給那個人聽,評評寫得怎麼樣。

要點:1、 回憶寫的是誰,寫的哪件事,想表現那個人的什麼品質。

2、 強調寫的是一件事,不要寫成兩件事。

3、 許多孩子事情選的不好,沒有話說,內容少,問題較大,在複習時可做重點輔導,強調選材的重要,選的事情一定是自己有話可說的,當時沒選好的同學可以再選一件事來寫。

4、 啟發程度好的孩子提公升,現在讓你再修改這篇你能不能寫得更精彩?借鑑本組的寫人記事的方法,通過人物的動作神態呵對話來反映人物的心理。

5、 事情的過程要寫清楚,抓住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起因、經過、結果。

第3組——「看圖寫秋天的圖畫」

習作要求:準備一幅秋天的圖畫,寫一寫圖畫上的內容,可以重點寫秋景,也可以重點寫圖畫上人們的活動,寫好後讀給同桌聽,認真修改。

要點:1、 找出自己準備的**,回憶自己介紹的內容。

2、 寫的時候用上平時積累的好詞佳句。

3、 語句通順,把要寫的意思表達清楚。

4、 寫**上的內容時注意寫作的順序。

第4組——「生活中的傳統文化」

習作要求:蒐集有關中華傳統文化的資料,如文字、**、實物等,我們還看到、聽到了許多許多。整理一下,把最想告訴大家的寫成習作。

要點:1、確定想寫的內容的時候,從乙個角度著眼即可,如皮影戲、廟會、水餃等,圍繞乙個習俗來蒐集來寫,介紹清楚。

2、篩選資料時注意難懂的可以不要,有趣的大家感興趣的內容可以介紹的詳細一些。

3、注意介紹的順序,比如按照a是什麼?b由來、特點;c感想或者點題等思路來寫。

一、 五單元

1、 習作內容:寫自己去過的地方,也可以是想去的地方。

2、 習作要求:

1)、關鍵抓住「這個地方怎麼吸引人」來寫。

2)收到「是別人讀了也對這個地方感興趣」的效果。

3)抓住這個地方的特點來寫。

4)展開想象,把這個地方的景物或變化寫清楚、具體。

5)引導學生運用課文中學到的一些表達方法,如:比喻、擬人,首尾呼應;按季節順序寫,按方位順序寫,按遊覽順序寫等。

二、六單元

1、習作內容:編寫動物童話

2、習作要求:

1)、鼓勵學生發揮想象力,為學生創設充分的想象空間。

2)、選擇幾種小動物,想象他們之間可能發生的事。

3、注意事項:

1)、發揮想象,但是想象要合理

2)、有故事情節,故事完整。

3)、抓住動物的語言、神態、動作,描寫具體、生動。

三、七單元

1、習作內容:結合綜合性學習,可以寫自己調查了解到的情況,可以寫幾年後家鄉環境的變化,也可以寫在綜合性學習活動中發生的有趣的事情。

2、習作要求:

1)、寫一寫在環境保護的調查中,自己了解到的情況、感受、做法或自己的收穫、體會。

2)、語句要通順,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

3)、寫幾年後的家鄉,要發揮想象,重點介紹家鄉的變化。

四、八單元

1、習作內容:用一兩件事寫寫父母或他人對自己的愛,也可以寫發生在自己和父母或他人之間感人的事。

2、習作要求:

1)、選擇典型事例

2)、圍繞「愛」來敘事,表達真情實感。

3)、抓住人物的語言、動作、神態等,把事件寫具體,描寫生動、形象。

三上語文園地六複習

一 古詩兩首 望天門山譯 李白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飲湖上初晴後雨譯 蘇軾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二 我的發現 深 深刻 距離開始的時間長 感情深 深奧 從上到下距離大 1 海水有深有淺 2 夜深了,老師還在工作 3 ...

作文教學計畫 三上

教科書以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2011年版 為依據,吸納語文課程改革的優秀成果,沉澱課程改革的先進理念和成功經驗,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積極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加強語言文字運用,加強語文和生活的聯絡,致力於構建開放的 富有活力的教科書體系,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一 教材分析 ...

三上作文第八單元二案

第八單元作文教學二案 單元主題 愛的奉獻 教學內容 掌聲 一次成功的實驗 給予樹 好漢查理 習作要求 這次習作不規定內容 範圍,給你自由。可以寫各種各樣的人或事,可以寫自己喜歡的景或物,可以寫自己的快樂或煩惱 動筆之前,先想一想自己最想告訴別人什麼。寫的時候,要想表達的意思寫清楚。寫完後,把不滿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