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課 安全教育

2023-02-08 01:27:05 字數 1823 閱讀 3181

一、匯入:涼爽的秋風吹拂著我們的面龐,愜意的九月讓人神暢,而乙個安全文明的校園更會讓我們舒心。

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學校高度重視校園安全工作,採取了種種加強校園安全的措施,對我們多次進行包括交通安全、校園安全、食品安全、防火安全、網路安全等教育,以提高我們的安全意識,提高我們自我保護的能力。但是,還有一些同學視安全隱患而不顧,如課間打鬧、上下樓梯時互相擁擠、同學之間互不謙讓惡語傷人、不注意飲食衛生等。這些現象無不給我們身心健康帶來了嚴重的安全隱患。

如果我們不注意安全意識,視安全隱患而不顧對安全問題措施不及,防範不嚴,那麼造成的後果不堪設想。

二、現在,乙個新學期即將開始,下面,針對目前我們在安全方面存在的諸多問題,結合我們學校的實際情況,我和同學們一起學習安全注意事項,要求同學們認真聽講,認真領會,認真落實學校有關的安全制度,真正做到有備無患,警鐘常鳴,確保自身的安全。

(一) 校內安全

1.在校內不互相追逐打鬧,上下樓梯不要擁擠,要注意禮讓靠右慢行。嚴禁在樓梯的扶手欄杆向下直滑或追逐奔跑。

2.嚴禁爬高或在窗外探身取東西,大掃除時教學樓二層以上在沒有安全防護措施的情況下,不要探出身去擦外窗玻璃。在做衛生時,禁止打鬧,以防滑倒跌傷。

3.學習用電常識,不要用硬的物品接觸電源,也不要用人體某個部位接觸電源,以防觸電。不要亂插、私接電源,特別是不要用濕手去插電源插頭。不要用濕布擦電器開關。

4.做好秋季防病。秋季是多種傳染病流行的季節,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勤通風,勤鍛鍊,不暴飲暴食。堅決杜絕購買路邊小吃,流動攤販的食品,以免發生食物中毒和誘發腸道傳染病。

5.體育課要做好準備活動,以防拉傷身體。身體有某些方面疾病的同學一定提前報告給班主任,防止在體育課或做其他劇烈運動時發生意外。

6.同學們應加強網路安全意識,不瀏覽不健康**,不玩網路遊戲。嚴禁進入遊戲機室、網咖、錄相廳、歌舞廳,以免接觸到一些壞人。

7、安排好作息時間,既要學習好,又要休息好。適當進行健康有益的活動。活動前要做好準備工作,謹防意外傷害發生。

(二)校外安全

1. 乙個人在家時要關好門窗;對陌生人來訪不要隨便開門;陌生人強行闖入,要跑到視窗,大聲叫喊或打110**。

2.在集體活動中,自覺服從老師和帶隊人員的統一管理,不打鬧、不隨意離開班級或活動小組;如有身體不適等情況要及早報告老師或有關人員。

3.不要離家出走,與大人賭氣出門在外,讓大人操心,也避免遇上壞人。放學回家不要在外面玩,應先回家,如果有什麼事需外出應與家長商量,好讓家人知道你的去向。

4.注意交通安全

(1)行人走路須走行人路,養成文明走路好習慣。

(2)橫過公路時,應走人行橫道線。

(3)遇有訊號燈的路段,須嚴格遵守紅燈停.綠燈行的規定。

(4)在沒有人行橫道、人行天橋或地道的路段,橫過公路應觀察無來往車輛時,做到快速通過。

(5)不要在車輛臨近時突然橫穿公路。

(6)嚴禁翻越行人護欄或其他交通隔離設施。

(7)不要嬉戲.打鬧,不要在車前車後亂跑。

(8)乘車人應注意乘車安全,不要把頭手伸出車外。

(9)候車時應站在行人路上,不要在車行道上候車。

5.預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目前無疫苗,關鍵是從日常的生活預防。只要做好預防措施,發病率就會下降。專家:

15字方針預防「手足口」病:常洗手、勤開窗(通風)、喝開水、食熟食、曬衣被;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帶手套處理患者的分泌物、汙染的器具;少去擁擠的場所;不要過於勞累,增強免疫力。

三、總結:

同學們,希望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形成乙個「人人關心校園安全」的濃厚氛圍。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擁有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們一定要時刻加強安全意識,努力增強自我防範能力,作到警鐘長鳴!

牢記健康的身體是學習生活的本錢,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建立乙個安全文明的校園。

開學第一課安全教育教案

1 行人靠右走,注意觀察來往車輛。2 學生在上下學路上不追逐打鬧 不玩耍。五 其他校園安全的注意事項 1 如何加強教室安全?要注意教室的安全。上課離開本班教室一定要關好門窗,要將錢和貴重物品帶在身上,不要帶危險品進教室。2 為什麼不能提前到校?校門沒開,一些學生在校外發生矛盾,無人調解會造成不必要的...

開學第一課安全教育材料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 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和家人的關心 一 調整作息時間 可能有的父母喜歡帶著寶寶一起參加朋友聚會一玩就到深夜這樣晚睡晚起 爸爸媽媽應當注意幫孩子調整作息早上7時左右起床晚上8 30左右入睡建立孩子規律的生活,有利孩子身體健康 二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幼兒園有老師 有保育員但是畢竟不能和...

秋季開學第一課安全教育內容

磐石辦附小 新學期開始了,安全將時時刻刻伴隨著我們學習和健康成長。為了全校同學的安全,今天我們組織安全教育主題會,本次活動的主題是 安全伴我成長 這裡我就本期的安全工作向同學樣做以下要求 1 增強安全意識,時時處處樹立 安全第一 思想,加強安全教育。2.樹立自我防範和保護意識,堅決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