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窯技改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3-02-08 01:24:02 字數 4804 閱讀 9183

個專案建設專案基本情況

工程內容及規模

1、 專案**

我國石灰企業約5000家,從業人員100萬人,年銷售產值200億元。隨著國民經濟的不斷發展,石灰已由傳統的建築材料成為國民經濟不可缺少的重要原材料,不僅用於建築與道路工程,還廣泛用於冶金、化工、輕工、食品、環保及農業領域。石灰石是自然界廣泛的資源,石灰是最廉價的鹼性氧化物,石灰的生產與應用越來越受到國家有關部門的重視。

我國石灰年產量1.5億t,居世界首位,其中鄉鎮企業生產1.3億t,主要用於建築與道路工程,部分**鋼鐵廠與化工廠;冶金、化工石灰企業各產約1000萬t,全部自用。

在發達國家,工業與環保用灰佔了70%以上,建築用灰僅佔10%—20%。而我國建築石灰應用比例佔了70%,從應用領域方面也反映了我國石灰行業的落後狀態。

氧化鈣又名石灰、生石灰,分子式cao。氧化鈣是石灰的主要成分,屬無機鹼性腐蝕物品,外形是一種白色立方晶體或粉末,比重為3.35,熔點為580℃,沸點為2850℃,露置在空氣中漸漸吸收二氧化碳(co2)會生成碳酸鈣(caco3)。

氧化鈣是製造氫氧化鈣[ca(oh)2]的主要原料,在實驗室中用於氨氣乾燥和醇的脫水;在化學工業中用於製造電石、液鹼、漂白粉等。也廣泛應用於製革、冶金、農藥、醫藥、廢水淨化等領域。

***縣石灰石資源儲量豐富。據**省第三地質調查所勘查:土門嶺礦區大理岩礦資源為5000萬噸,依家溝、石溪、大蒙特內哥羅山脈石灰石儲量達到2億噸。

本專案建設單位***白雲灰****利用***縣豐富的石灰石資源燒製石灰,企業成立較早,迄今已形成了年生產石灰成品2萬噸/a的生產規模,本次環評是為建設單位補做。

根據***2023年253號令《建設專案環境保護管理條例》的有關規定,本專案應編制環境影響報告表。受***白雲灰****的委託,###承擔了本專案的環境影響評價工作。根據環評技術導則和***縣環保局要求,評價單位通過現場踏查和收集有關資料,對廠址所在地環境質量現狀進行評價,並在工程分析的基礎上,明確各汙染源排放源強及排放特徵,**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程度和範圍,提出切實可行的汙染防治措施,為環保部門管理及設計部門設計提供科學依據。

在報告表編制過程中,得到了***縣環保部門及建設單位的大力支援,在此衷心表示感謝!

2、 編制依據

2.1、法律法規

(1)《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2023年4月);

(2)《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汙染防治法》(2023年5月);

(3)《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雜訊汙染防治法》(2023年10月);

(4)《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汙染防治法》(2023年4月);

(5)《中華人民共和國清潔生產促進法》(2023年6月);

(6)《***關於環境保護若干問題的決定》(國發[1996]31號);

(7)《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影響評價法》(2023年9月);

(8)《建設專案環境保護管理條例》(***2023年第253號令);

2.2、相關檔案及技術規範

(1)《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hj/t2.1—2.3—93、hj/t2.4—1995);

(2)《關於加強工業節水工作的意見》(國經貿資源[2000]1015號文,國家經貿委、水利部、建設部、環保總局、稅務總局、科學技術部等六個部局聯合發布);

(3)《關於貫徹實施《建設專案環境保護管理條例》的通知》(環發[1999]61號);

(4)《建設專案環境保護分類管理名錄》(國家環保總局第14號令);

(5)《關於進一步加強建設專案環境保護工作的通知》(環發[2001]19號);

(6)db22/388—2004《**省地表水功能區》(2023年1月1日實施);

(7)建設單位提供的專案有關資料;

(8)***白雲灰****與###簽訂的關於本專案環境影響評價工作的技術諮詢合同。

3、 專案概況

專案名稱:***白雲灰****建設專案

專案性質:新建,補作環評。

總投資:本專案總投資20萬元。

建設地點:***縣伊丹鎮二道嶺子村,地理位置詳見附圖1。

4、廠區平面布置

廠區總占地面積3000m2,主要建有四座石灰窯、800m2石灰石原料堆場、1000m2石灰堆場和工人休息區以及車庫。四座石灰窯每口相距約5m,窯口直徑2.2m,窯深11m。

廠區平面布置詳見附圖2、現場**詳見附圖3。

5、周圍環境概況

本專案廠區位於***至雙陽的省道206線北側,廠區東側、南側、西側均為山坡地,南側為公路,西側100m左右有約10戶二道嶺子村居民。

6、建設規模及原材料消耗

年需石灰石1800m3,無煙煤5700t/a,燒成石灰2萬噸/a。

本工程所用原料為石灰石,主要成份是碳酸鈣(caco3),所用石灰石從料場購買,且在料場進行破碎加工,本工程不設破碎工段。

石灰石原料化學成份見表2。

表2石灰石原料的主要成份分析(%)

燃煤外購由汽車運輸進廠,年用量約為5700t。石灰廠所用的燃煤的含硫率為0.75%,灰份為25%,低位發熱量取平均值為25000kj/kg。

7、主要生產裝置

本工程主要生產裝置見表1

表1 主要生產裝置一覽表

8、公用工程

(1) 給排水

本專案生產過程不用水,用水主要為職工生活用水。用水由企業自己打水井解決。按每人每天用水50公升計算,日消耗水量為0.

7m3/d,排放量按用水量的80%計算,日排放量為0.560t/d,年生產300天,排放廢水總量168t/a。由於專案地處村郊,周圍無排水設施,本專案廠內建有旱廁,且專案排水量小、水質簡單,故採取自然蒸發形式處理。

(2) 供電

電源取自***縣伊丹鎮二道嶺子變電所,裝機容量400kw,可滿足用電需要。

(3) 供熱

冬季生產期辦公區和工人休息區用電採暖。

9、勞動定員及工作制度

(1)勞動定員

本專案定員為14人,人員均來自於本地區。

(2)工作制度

年工作日為300天,每天一班生產,8小時工作制。

與本專案有關的原有汙染情況及主要環境問題:

本專案建於2023年,目前已經形成了年產石灰2萬噸的生產能力,企業現存主要環境問題如下:

(1)廢水

本專案運營過程主要廢水產生自職工生活廢水,企業現有職工14人,按照人均50l/d用水量計算,則日消耗生活用水0.7m3/d,日排放量0.56t/d。

廠區建有旱廁,由於廢水產生量較小且汙染物型別簡單,生活汙水目前採取潑到廠區北側的山坡地上自然蒸發的方式處理。

由於目前廠區內石灰成品為露天堆放,逢下雨天表層石灰被雨水沖刷,被沖刷的石灰隨地表徑流流向地勢較低處,由於目前廠區內沒有專門修建導流溝,石灰隨徑流流向廠區附近的山坡低谷和河溝裡,由於石灰水呈鹼性,對廠區周圍地表植被和地表水將產生影響。

(2)廢氣

本專案冬季生產期辦公用房用電採暖,運營期主要廢氣汙染源為石灰窯煙氣、運輸車輛動力起塵以及石灰堆場揚塵。

①石灰窯煙氣

石灰石煅燒時石灰窯排放的廢氣,主要汙染物是煙塵、so2。由於窯頂並不密封,且窯頂煙氣出口處地勢比較平坦,周圍植被稀疏,有利於汙染物的擴散。具體濃度及排放量詳見本專案工程分析章節。

②汽車動力起塵

車輛行駛產生的揚塵,在道路完全乾燥的情況下,可按下列經驗公式計算:q=0.123(v/5)(w/6.8)0.85(p/0.5)0.75

式中:q:汽車行駛時的揚塵,kg/km.輛;

v:汽車速度,km/h;

w:汽車載重量,噸;

p:道路表面粉塵量,kg/m3.

本專案車輛在廠區行駛距離按200公尺計,平均每天發車空、過載各5次;空車重約10.0t,重車重約30.0t。

以速度20km/h行駛,可計算運輸過程起塵量為1.7t/a。 根據本專案的實際情況,本環評要求對廠區內地面進行定時撒水,以減少道路揚塵。

③石灰堆場風力起塵源強

根據有關調研資料分析,石灰堆場主要的大氣環境問題,是粒徑較小的石灰顆粒在風力作用下起動輸送,會對下風向大氣環境造成汙染。經模擬計算石灰裝卸和石灰堆場起塵量,當含水率為10%時約為2t/a。當含水率為8%時約為3t/a。

當含水率為4%時約為12t/a。

(3)固體廢物

本工程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固體廢物主要有燃煤和石灰石煅燒後的灰渣,及職工生活垃圾。灰渣產生量為22t/a,可綜合用於築路或廠內墊道;職工生活垃圾產生量為2.1t/a,送垃圾填埋場填埋。

(4)生態環境

本專案地處村郊,廠區周圍生態環境較好,植被較為豐富,但企業在近年的發展過程中興建廠房對原有山坡植被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壞,引起了一定程度的水土流失。有風天氣石灰堆場起塵覆蓋在植物的嫩枝、新梢、果實等組織上後,會產生許多斑點。葉片會因長時間積聚過多的顆粒物而堵塞葉面氣孔,使光合強度下降,黑暗中呼吸強度降低。

覆塵使葉面吸收紅外輻射的能力增強,導致葉面溫度公升高,蒸騰加快,引起失水,失綠。

企業現存主要環境問題如下:

(1)目前石灰成品露天堆放產生的揚塵對周圍環境空氣以及植被產生影響。

(2)目前廠區內生活垃圾和建築垃圾存在未分類堆放處理的現象。

(3)由於目前廠區內未開挖排水溝,石灰石原料和石灰堆場遇暴雨沖刷所產生的鹼性石灰水徑流對周圍土壤及植被產生不良影響。

(4)石灰石煅燒過程產生的煙塵和so2對環境空氣產生的影響。

(5)石灰窯內引風機和鼓風機產生的雜訊對周圍聲環境的影響。

建設專案所在地自然環境社會環境簡況

自然環境簡況(地形、地貌、地質、氣候、氣象、水文、植被、生物多樣性等):

(1)地理位置

***縣位於***縣中部***河岸邊,距長春48km,長白高等級公路在縣城東部邊緣通過,是長春與遼源、梅河、通化、白山等市縣的必經之地。

***縣地處***盆地。縣境內地貌屬丘陵區,南、東、北三面環山,東南部屬**哈達嶺餘脈,北部系長嶺丘陵,中部和西部是由西南向東北伸張的平原。東北依新立城水庫,西部緊靠二龍湖。

***縣地貌型別屬***河河谷平原,由河漫灘、一級階地、二級階地組成,地勢平緩,平均坡度50‰。

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廣西來賓銀海鋁業有限責任公司 guangxi laibin yinhai aluminum co.ltd 2011年工業企業能源管理中心建設示範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專案 鑲嵌式異型陰極及配套異型陽極技術 單位 廣西來賓銀海鋁業有限責任公司 時間 2010 年11月 目錄一 總論 3 1 專案名稱 3...

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公司名稱 編制人員 目錄調查人員宣告 4 鄭重宣告 4 第一部分 專案總論 5 1.1專案背景 5 1.2專案概況 5 1.2.1專案名稱 5 1.2.2專案建設單位概況 5 1.2.3專案地塊位置及周邊現狀 5 1.2.4專案規劃控制要點 6 1.2.5專案發展概況 6 1.3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依...

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一 總論 1 專案名稱 新型花式麵包的生產可行性研究 2 專案背景 1.2.1福建盼盼食品公司與中國食品協會聯合舉辦了2012屆創意烘焙食品大賽,恰好今年四川大學輕紡與食品學院也參加了,我們隊也報名了,先階段正在做市場分析等等工作。1.2.2麵包是一種一麵粉為主經過發酵烘烤而成的食品。從西方傳入,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