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用植物學課外實踐教學平台構建探索

2023-02-08 01:21:05 字數 989 閱讀 2449

作者:張雲英

**:《課程教育研究》2023年第29期

【摘要】藥用植物學是利用植物學有關的知識和方法,來研究應用藥用植物的一門科學。作為藥學、中藥學等專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該課程具有自然學科的屬性。隨著學科的分化,教育的專門化日益精細,專業課教師在授課中往往只注重自己教授課程的專業知識而忽視了學生的全面發展。

因此,如何將「課外實踐教學」的理念融入專業課程的教學中,已成為當前值得重視的問題。鑑於此,文章針對藥用植物學課外實踐教學平台構建途徑進行了分析,以供借鑑。

【關鍵詞】藥用植物學課外實踐教學平台構建途徑

【中圖分類號】g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8)29-0237-01

1.導言

藥用植物學作為生物製藥技術專業和製藥工程專業的基礎課,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課程。實驗教學在藥用植物學教學過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該課程在基本理論和實驗方面均涵蓋範圍廣泛,知識點龐雜,這使得藥用植物學課堂中的常規理論教學通常枯燥無味。

為培養學生對藥用植物學的學習興趣以及培養其準確認識藥用植物的能力,教學大綱中除要求進行常規課題教學外,還要求開設理論與實踐密切結合的課外實踐教學。

2.利用校內豐富的植物資源推進藥用植物學實踐教學

當前,大部分高校藥用植物學課程教學通常採用理論知識教學與實驗教學、野外實踐教學相結合的方式。學校可以建立課外實踐教學基地,採用課外實物教學法,在藥用植物學的理論教學中運用實物既形象又具體,看得見、摸得著的實物可以彌補僅憑幻燈、標本等工具進行教學的不足。這種實物教學法將理論知識、實驗教學與野外實踐緊密相連,將藥用植物的顯微構造、形態特徵與分類三個部分有機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達到提高學生動手能力和實踐創新能力的目的。

校園內擁有的豐富植物,如迎春花、石楠、黃楊、合歡、女貞、野艾蒿、何首烏、雞屎藤、爬山虎等,為教學提供了實物資源。在實踐過程中,學生帶著課堂上的疑問進行學習,學習的積極性以及學習效率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這種「理論+實物」的學習方式既可以讓學生認識藥用植物,又可以加深學生的記憶,深化學生日後對課堂學習的藥用植物的理解。

藥用植物學講義

緒論一 藥用植物與藥用植物學 二 藥用植物學的發展簡史 三 藥用植物學講授的主要內容 四 考核方法 一 藥用植物與藥用植物學 1 藥用植物與藥用植物的定義 1 藥用植物的定義 是指具有 預防疾病和對人體有保健功能的一群植物。如何首烏 扛板歸 魚腥草等。或 是指含有藥用成分,具有醫療用途,可以作為植物...

藥用植物學實習日誌

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天氣 晴 1.鹿蹄草 鹿蹄草科,根狀莖,莖細長,橫走,葉黃形成圓形,先端鈍園,花序,蒴果扁球形,全草入藥,祛風溼,強筋骨,調經,活血,收斂止血。2.西伯利亞遠志 遠志科,化痰,安神。3.珍珠透骨草 大戟科,明目祛風,舒筋活血,除濕止痛。4.陳皮 芸香科,理氣開胃,燥濕化痰...

2019藥用植物學複習重點

上篇第一篇 第一章細胞壁 細胞後含物 第二章植物組織全部 第三章第一節花 果實全部 第二節根 莖包括外部形態和內部構造全部 下篇第四章植物分類概述 植物學名 植物分類檢索表編制及使用 第五章低等植物 第一節藥用藻類植物 講過的藥用藻類的分類地位 藥用部位。分類地位指屬於哪個門 第二節菌類藥用植物所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