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量表的編制方法及相關計算公式

2023-02-08 01:18:03 字數 4817 閱讀 8797

現金流量表的編制方法及相關計算公式?主表專案:一)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的編制方法

按規定,企業應當採用直接法,列示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

直接法是按現金流入和現金流出的主要類別列示企業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在直接法下,一般是以利潤表中的營業收入為起算點,調整與經營活動有關的專案的增減變動,然後計算出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採用直接法具體編制現金流量表時,可以採用工作底稿法或t型賬戶法。

業務簡單的,也可以根據有關科目的記錄分析填列。

1."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專案

本專案可根據"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應收賬款"、"應收票據"、"預收賬款"及"庫存現金"、"銀行存款"等賬戶分析填列。

本專案的現金流入可用下述公式計算求得:

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本期營業收入淨額+本期應收賬款減少額(-應收賬款增加額)+本期應收票據減少額(-應收票據增加額)+本期預收賬款增加額(-預收賬款減少額)

注:上述公式中,如果本期有實際核銷的壞帳損失,也應減去。(因核銷壞賬損失減少了應收帳款,但沒有收回現金)。

如果有收回前期已核銷的壞帳金額,應加上。(因收回已核銷的壞帳,並沒有增加或減少應收賬款,但卻收回了現金)。

2."收到的稅費返還"專案

該專案反映企業收到返還的各種稅費。本專案可以根據"庫存現金"、"銀行存款"、"應交稅費"、"營業稅金及附加"等賬戶的記錄分析填列。

3."收到的其它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專案

本專案反映企業除了上述各專案以外收到的其它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流入,如罰款收入、流動資產損失中由個人賠償的現金收入等。本專案可根據"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其他應收款"等賬戶的記錄分析填列。

4."購買商品、接受勞務支付的現金"專案

本專案可根據"應付賬款"、"應付票據"、"預付賬款"、"庫存現金"、"銀行存款"、"主營業務成本"、"其他業務成本""存貨"等賬戶的記錄分析填列。

本專案的現金流出可用以下公式計算求得:

購買商品、接受勞務支付的現金=營業成本+本期存貨增加額(-本期存貨減少額)+本期應付賬款減少額(-本期應付賬款增加額)+本期應付票據減少額(-本期應付票據增加額)+本期預付賬款增加額(-本期預付賬款減少額)

5."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專案

該專案反映企業實際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工資、獎金、各種津貼和補貼等(含為職工支付的養老、失業等各種保險和其他福利費用)。但不含為離退休人員支付的各種費用和固定資產購建人員的工資。

本專案可根據"庫存現金"、"銀行存款"、"應付職工薪酬"、"生產成本"等賬戶的記錄分析填列。

6."支付的各項稅費"專案

本專案反映的是企業按規定支付的各項稅費和有關費用。但不包括已計入固定資產原價而實際支付的耕地占用稅和本期退回的所得稅。

本專案應根據"應交稅費"、"庫存現金"、"銀行存款"等賬戶的記錄分析填列。

7."支付的其它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專案

本專案反映企業除上述各專案外,支付的其它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包括罰款支出、差旅費、業務招待費、保險費支出、支付的離退休人員的各項費用等。本專案應根據"管理費用"、"銷售費用"、"營業外支出"等賬戶的記錄分析填列。

(二)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的編制方法

投資活動現金流入和現金流出的各項目的內容和填列方法如下:

1."收回投資所收到的現金"專案

本專案反映企業**、轉讓和到期收回的除現金等價物以外的交易性金融資產、長期股權投資而收到的現金,以及收回持有至到期投資本金而收到的現金。不包括持有至到期投資收回的利息以及收回的非現金資產。本專案應根據"交易性金融資產"、"長期股權投資"、"庫存現金"、"銀行存款"等賬戶的記錄分析填列。

2."取得投資收益所收到的現金"專案

本專案反映企業因股權性投資而分得的現金股利、和分回利潤所收到的現金,以及債權性投資取得的現金利息收入。本專案應根據"投資收益"、"庫存現金"、"銀行存款"等賬戶的記錄分析填列。

3."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和其他長期資產所收回的現金淨額"專案

該專案反映處置上述各項長期資產所取得的現金,減去為處置這些資產所支付的有關費用後的淨額。本專案可根據"固定資產清理"、"庫存現金"、"銀行存款"等賬戶的記錄分析填列。

如該專案所收回的現金淨額為負數,應在"支付的其它與投資活動有關的現金"專案填列。

4."收到的其它與投資活動有關的現金"專案

本專案反映除上述各專案以外,收到的其它與投資活動有關的現金流入。應根據"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和其他有關賬戶的記錄分析填列。

5."購建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和其它長期資產所支付的現金"專案

本專案反映企業購買、建造固定資產,取得無形資產和其他長期資產所支付的現金。其中企業為購建固定資產支付的現金,包括購買固定資產支付的價款現金及增值稅款、固定資產購建支付的現金。但不包括購建固定資產的借款利息支出和融資租入固定資產的租賃費。

本專案應根據"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在建工程"、"庫存現金"、"銀行存款"等賬戶的記錄分析填列。

6."投資所支付的現金"專案

該專案反映企業在現金等價物以外進行交易性金融資產、長期股權投資、持有至到期投資所實際支付的現金,包括佣金手續費所支付的現金。但不包括企業購買**和債券時,實際支付價款中包含的已宣告尚未領取的現金股利或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領取的債券利息。

本專案應根據"交易性金融資產"、"長期股權投資"、"持有至到期投資"、"庫存現金"、"銀行存款"等賬戶記錄分析填列。

7."支付的其它與投資活動有關的現金"專案

本專案反映企業除了上述各項以外,支付的與投資活動有關的現金流出。包括企業購買**和債券時,實際支付價款中包含的已宣告尚未領取的現金股利或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領取的債券利息等。本專案應根據"庫存現金"、"銀行存款"、"應收股利"、"應收利息"等賬戶的記錄分析填列。

(三)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的編制方法

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入和現金流出包括的各項目的內容和填列方法如下:

1."吸收投資所支付的現金"專案

本專案反映企業收到投資者投入的現金,包括以發行**、債券等方式籌集資金實際收到的款項淨額(即發行收入減去支付的佣金等發行費用後的淨額)。本專案可根據"實收資本(或股本)"、"應付債券"、"庫存現金"、"銀行存款"等賬戶的記錄分析填列。

2."借款所得到的現金"專案

本專案反映企業舉借各種短期借款、長期借款而收到的現金。本專案可根據"短期借款"、"長期借款"、"銀行存款"等賬戶的記錄分析填列。

3."收到的其它與籌資活動有關的現金"專案

該專案反映企業除上述各項以外,收到的其它與籌資活動有關的現金流入。本專案應根據"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和其他有關賬戶的記錄分析填列。

4."償還債務所支付的現金"專案

本專案反映企業以現金償還債務的本金,包括償還金融機構的借款本金、償還到期的債券本金等。本專案可根據"短期借款"、"長期借款"、"應付債券"、"庫存現金"、"銀行存款"等賬戶的記錄分析填列。

5."分配股利、利潤或償還利息所支付的現金"專案

本專案反映企業實際支付的現金股利、支付給投資人的利潤或用現金支付的借款利息、債券利息等。本專案可根據"應付股利(或應付利潤)"、"財務費用"、"長期借款"、"應付債券"、"庫存現金"、"銀行存款"等賬戶的記錄分析填列。

6."支付的其它與籌資活動有關的現金"專案

本專案反映除了上述各專案以外,支付的與籌資活動有關的現金流出。例如發行**債券所支付的審計、諮詢等費用。該專案可根據"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和其他有關賬戶的記錄分析填列。

(四)匯率變動對現金的影響的編制方法

本專案反映企業的外幣現金流量發生日所採用的匯率與期末匯率的差額對現金的影響數額。(編制方法略)。

(五)"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淨增加額"的編制方法

"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淨增加額",是將本表中"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和"匯率變動對現金的影響"四個專案相加得出的。

(六)期末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餘額的填列

本專案是將計算出來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淨增加額加上期初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金額求得。它應該與企業期末的全部貨幣資金與現金等價物的合計餘額相等。

(七)補充資料專案的內容和編制方法

除現金流量表反映的資訊外,企業還應該在附註中披露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的現金流量、以及不涉及現金收支的重大投資和籌資活動、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淨變動情況等資訊。也就是要求按間接法編制現金流量表的補充資料。

1.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的現金流量

現金流量表採用直接法反映經營活動的現金流量,同時,企業還應採用間接法反映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間接法,是指以企業本期淨利潤為起算點,通過調整不涉及現金的收入和費用、營業外收支以及經營性應收應付等專案的增減變動,調整不屬於經營活動的現金收支專案,據此計算並列報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的方法。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是對現金流量表採用直接法反映的經營活動現金流量進行核對和補充說明。

採用間接法列報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時,需要對四大類專案進行調整。

(1)實際沒有支付現金的費用;(2)實際沒有收到現金的收益;(3)不屬於經營活動的損益;(4)經營性應收應付專案的增減變動。

企業利潤表中反映的淨利潤是以權責發生制為基礎核算的,而且包括了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的收入和費用。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的現金流量,就是要按收付實現制的原則,將淨利潤按各專案調整為現金淨流入,並且要剔除投資和籌資活動對現金流量的影響。對這些專案的調整過程,就是按間接法編制經營活動現金流量表的過程。

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的現金流量是以淨利潤為基礎。因為淨利潤是現金淨流入的主要**。但淨利潤與現金淨流入並不相等,所以需要在淨利潤基礎上,將淨利潤調整為現金淨流入。

在淨利潤基礎上進行調整的專案主要包括:

1)"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專案

企業計提的各項資產減值準備,包括壞賬準備、存貨跌價準備、以及各項長期資產的減值準備等已經計入了"資產減值損失"科目,期末結轉到"本年利潤"賬戶,從而減少了淨利潤。但是計提資產減值準備,並不需要支付現金,即沒有減少現金流量。所以應將計提的各項資產減值準備,在淨利潤基礎上予以加回。

現金流量表編制方法

一 編制方法 1 本表反映企業一定期間內有關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的流入和流出的資訊。企業可以採用直接法從有關會計記錄中直接獲取資料,也可以在利潤表的基礎上,通過調整資產負債表的有關專案以及其他不涉及現金收支等專案後而獲得。直接法 是通過現金收入和現金支出的主要類別來直接反映企業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直...

現金流量表編制方法

確定補充資料中的 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 審計報告科目附註部分 1 淨利潤 該專案根據利潤表淨利潤數填列。2 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 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 本期計提的各項資產減值準備發生額累計數 注 直接核銷的壞賬損失,不計入。3 固定資產折舊 固定資產折舊 製造費用中折舊 管理費用中折舊 或 累計折...

現金流量表編制方法

現金流量表的編制一直是企業報表編制的乙個難點,如果對所有的會計分錄,按現金流量表準則的要求全部調整為收付實現制,這等於是重做一套會計分錄,無疑將大大增加財務人員的工作量,在實踐中也缺乏可操作性。許多財務人員因此希望僅根據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兩大主表來編制出現金流量表,這是一種奢望,實際上僅根據資產負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