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三年級下冊數學小數的初步認識教案

2023-02-08 01:09:06 字數 1588 閱讀 1623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數學下冊

《認識小數》教學設計

臨夏市折橋鎮苟家小學慈延偉

【教學內容】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下冊《認識小數》(課本第88、89頁例1及「做一做」。)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會認、讀、寫小數,初步感知十分之幾可以用一位小數表示,百分之幾可以用兩位小數表示。

過程與方法:結合具體情境認識小數的現實意義,理解以元為單位、以公尺為單位的小數的實際含義。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培養自主探索的意識和合作交流的能力,體會數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絡。

【教學重點】

會讀、寫一位、兩位小數,理解以元為單位、以公尺為單位的小數的實際含義。

【教學難點】

理解以元為單位、以公尺為單位的小數的實際含義。

【教學準備】

ppt課件

【教學過程】

一、激趣匯入,引出課題。

1、猜一猜。

2、引出小數5.98 0.85 2.60。

二、師生共研,認識小數。

(一)、認識小數,讀、寫小數。

1、認識小數的組成。

2、小數的讀法。

3、讀一讀。

8.11 32.8 10.23

0.6 5.05 136.5

4、寫出下面的小數。

五十點三四零點七八

六點零三二百三十七點九

5、小結:

(1)讀小數的時候,整數部分按照整數讀法來讀,(整數部分是0的讀作「零」),小數點讀作「點」,小數部分依次讀出每乙個數字。

(2)寫小數的時候,整數部分按照整數的寫法寫出,小數點寫作「點」,小數部分依次寫出每乙個數字。

(二)、小數與長度單位之間的關係。

1、出示公尺尺圖。

2、把1公尺平均分成10份,每份是1分公尺,也是公尺,用小數可以表示為0.1公尺。

3、闖關一:

4分公尺=公尺=( )公尺

5分公尺=公尺=( )公尺

8分公尺=公尺=( )公尺

4、把1公尺平均分成100份,每份是1厘公尺,也是公尺,用小數可以表示為0.01公尺。

5、闖關二:

4厘公尺=公尺=( )公尺

18厘公尺=公尺=( )公尺

30厘公尺=公尺=( ) 公尺

6、解決問題:

「籃球巨星」姚明身高是2公尺26厘公尺,如果用公尺作單位該怎麼表示呢?

三、鞏固練習,提公升認識。

1、出示「做一做」

(1)1元是10角。

7角是元,還可以寫成( )元。

(2)1元是100分。

7分是元,還可以寫成( )元。

2、拓展練習

(1)1元4角8分,還可以寫成( )元。

(2) 5分公尺= 公尺=( )公尺。

(3) 9厘公尺=公尺=( )公尺。

(4)58厘公尺=公尺 =( )公尺。

四、互動總結、梳理反思。

這節課中你有什麼收穫呢?

五、布置作業。

練習二十一第1、2小題。

板書設計:

認識小數

1分公尺= 公尺=0.1公尺

1厘公尺 =公尺=0.01公尺

人教版三年級下冊數學小數的初步認識教學設計

小數的初步認識 教學設計 設計 張華東 教學內容 課本第88 89頁例1及 做一做 練習二十一的第1 2題。教學目標 1.會認 讀 寫小數,初步感知十分之幾可以用一位小數表示,百分之幾可以用兩位小數表示。2.結合具體情境認識小數的現實意義,懂得以元為單位 以公尺為單位的小數的實際含義。3.培養主動探...

人教版三年級下冊數學教案

2015 2016學年度第二學期三年級下冊數學 教案執教老師 執教班級 班 知識結構圖 一 學情分析 從上學期考試成績分析,學生的基礎知識 概念 定義掌握比較好,口算 筆算驗算及脫式計算比較紮實 但一些學生粗心大意,靈活性不夠,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強。大部分學生對數學比較感興趣,接受能力較強,學習態...

三年級小數的初步認識的反思

小數的初步認識 教學反思 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數學的教學過程,是乙個以學生已有知識和經驗為基礎的主動構建過程。學生每天學習的內容對他們而言,未必都是全新的知識,因為有些數學知識是有一定的生活經驗作基礎的。人教版三年級 下 數學,安排了 小數的初步認識 這一節。我從讀教參和教材的理解中,感知到這部分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