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教師課堂教學的組織技巧

2023-02-08 01:00:05 字數 961 閱讀 7532

作者:張勇

**:《求知導刊》2023年第33期

摘要:課堂教學組織情況如何,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教師的教學效果。開展課堂教學組織活動時應掌握一定的技巧,具體要做到:

①要吸引學生的注意力;②要營造課堂氣氛;③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④要鼓勵學生參與教學,從而提公升課堂效率,達到教學目標。

關鍵詞:課堂教學;教學組織;技巧;方法

中圖分類號:g642.4 文獻標識碼:a

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要取得好的教學效果,其前提就是教師要能夠對課堂教學進行動態的調控組織,即教師要具有組織教學的技巧。組織教學的技巧,不僅直接影響著教學效果,同時與學生的思想、情感、智力發展密切相關。教師的課堂組織技巧是課堂教學的「支點」, 是課堂教學順利進行的保證,它決定了課堂教學的方向。

乙個組織方法得當、秩序井然,學生注意力集中,教師循循善誘的課堂,必然會使課堂教學取得好的效果。教師要組織好課堂教學,應從以下方面入手。

一、要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1.要精神飽滿地走上講台

教師的精神狀態,對學生的聽課情緒有直接影響。在課堂教學中,特別是上課伊始,學生的目光很自然地集中在上課教師身上,教師的言談舉止乃至穿衣打扮就會成為學生關注的重點。教師一旦精神飽滿、滿面春風、衣著整潔幹練地出現在講台上,就會使學生產生愉悅的情緒,而且受好奇心的驅使,學生就會精神集中地去留意教師的一舉一動。

反之,如果教師精神疲憊,滿臉愁容,衣衫不整,雖也會引起學生的注意,但這種精神狀態,不但不能令學生振奮,反而對學生有負面影響。因此, 作為一名教師,要打起精神上講台,從一見面就給學生乙個良好的印象,讓他們精神抖擻地專心聽課。

2.要及時轉移學生的注意力

在教學實踐中,教師往往會遇到這種情況:剛上課時,學生往往心不在焉。他們或剛考完試,還在思索答案;或上節課老師拖堂,影響了課間活動,心中不爽;或剛與同學發生爭執,心情難以平靜……這些因素都會影響這一堂課。

針對這一情況,教師一定要冷靜,要適當運用技巧進行調節,把學生的注意力轉移過來。具體方法為以下幾點。

教師組織課堂教學方法

摘要 在新的課程標準下,教師成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 引導者和合作者。在課上,教師要通過新穎的導課來激發學生的興趣,活躍課堂氣氛,啟迪學生的思維。在講課過程中,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和教師的主導作用。組織學生在自己 或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獲得知識,形成技能,發展思維。關鍵詞 新課標 課堂教學 藝術 中圖分類號...

試談物理課堂教學提問技巧

提問是以問答的形式進行的一種教學形式,是課堂教學的重要手段之一。提問的目的在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啟迪他們的思維,發展他們的思維能力。關於教師的課堂提問,我國現代教育家陶行知曾經指出 智者問得巧,愚者問得笨。因此,善問巧問 的問題是擺在我們教師面前的有待我們認真 的重要課題。那麼,物理課堂提問應如何...

課堂教學設計的技巧

楊曉冰課堂教學設計是教師對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 各種教學方法以及步驟所做的精心 巧妙安排,有效的教學設計對於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具有決定性的作用。我認為良好的課堂教學設計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一 匯入注重 巧 新穎的引言 巧妙的導語能激起學習興趣。教師應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及學生對教材內容不同的喜愛程度設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