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鋼結構作業

2023-02-07 23:45:01 字數 3499 閱讀 8086

鋼結構1.世界聞名的鋼結構建築——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

金門大橋(golden gate bridge)是世界著名的橋梁之一,是近代橋梁工程的一項奇蹟,,也被認為是舊金山的象徵。大橋雄峙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長1900多公尺的金門海峽之上,歷時4年和10萬多噸鋼材,耗資達3550萬美元建成,由橋梁工程師約瑟夫·施特勞斯設計。

金門海峽為舊金山海灣入口處,兩岸陡峻,航道水深,為2023年英國探險家弗朗西斯·德雷克發現,並由他命名。 金門大橋的北端連線北加利福尼亞,南端連線舊金山半島。當船隻駛進舊金山,從甲板上舉目遠望,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大橋的巨形鋼塔。

鋼塔聳立在大橋南北兩側,高342公尺,其中高出水面部分為227公尺,相當於一座70層高的建築物。塔的頂端用兩根直徑各為92.7厘公尺、重2.

45萬噸的鋼纜相連,鋼纜中點下垂,幾乎接近橋身,鋼纜和橋身之間用一根根細鋼繩連線起來。鋼纜兩端伸延到岸上錨定於岩石中。大橋橋體憑藉橋兩側兩根鋼纜所產生的巨大拉力高懸在半空之中。

鋼塔之間的大橋跨度達1280公尺,為世界所建大橋中罕見的單孔長跨距大吊橋之一。從海面到橋中心部的高度約60公尺,又寬又高,所以即使漲潮時,大型船隻也能暢通無阻。

包括從鋼塔兩端延伸出去的部分,全長達2737公尺,為此,又分別在兩側修建了兩座輔助鋼塔,使橋形更加壯觀。大橋的橋面寬27.4公尺,有6條車行道和兩條寬敞的行人路。

大橋的設計者是工程師約瑟夫·史特勞斯,人們為紀念他對美國作出的貢獻,把他的全身銅像安放在橋畔。銅像形象生動,神情自若。

金門大橋於2023年動工,2023年5月竣工,用了4年時間和10萬多噸鋼材,耗資達3550萬美元。整個大橋造型巨集偉壯觀、樸素無華。橋身呈朱紅色,橫臥於碧海白浪之上,華燈初放,如巨龍凌空,使舊金山市的夜空景色更加壯麗。

2.武漢著名的鋼結構建築——武漢廣播電視中心大樓

武漢廣播電視中心大樓位於漢口建設大道青年路口,建築面積為74462m2,其結構形式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筒體剪力牆結構,主樓30層,其中地下室兩層為停車場,區域性區域為一層裝置用房,裙樓5~6層,塔樓24層為辦公用房,塔樓上部為8層鋼結構功能用房,頂部為***停機坪。其建築標高為164.8m,在主樓前面30層頂部裝有鋼結構電視發射塔,塔頂標高為198m。

其鋼結構涉及較多如:裙樓屋面鋼結構、頂層屋面鋼結構、頂樓鋼結構發射塔等,鋼結構的製作和吊裝是施工的技術難點之一。

3.鋼結構的特點及應用

(1)鋼結構的特點:

a.鋼材強度高,結構重量輕;

b.材質均勻,且塑性韌性好;

c.良好的加工效能和焊接效能;

d.容封性好;

e.鋼材的可重複使用性;

f.鋼材耐熱但不耐火;

g.耐腐蝕性差;

h.鋼結構的低溫冷脆傾向。

(2)鋼結構的應用:

a.大跨結構;

b.工業廠房;

c.受動力荷載影響的結構;

d.多層和高層建築;

e.輕型鋼結構;

f.高聳結構;

g.可拆卸的結構;

h.容器和其它構築物;

i.鋼和混凝土的組合結構。

4.鋼結構的發展現狀

我國建築業的發展主要包括三個階段:「秦磚漢瓦」時期,主要是土木結構;第二階段為目前市場上的鋼筋混凝土結構;第三個階段就是鋼結構。但鋼結構住宅目前還沒有在我國普及開來。

秦磚漢瓦時代的土木結構,不耐火,壽命短,鋼筋混凝土結構雖然成本較低,但體積笨重,工期較長。鋼結構則不同,占地面積小、防火、美觀、可迴圈使用、抗震級數高,可以說是未來住宅結構的主流趨勢。鋼結構的優勢很多,也很突出。

比如抗震效能好、較環保、易**。另外,鋼結構所佔體積小,鋼結構產品可實現工廠化生產,有效縮短建築工期。造價成本方面,如果鋼結構產品運用到普通建築體上,造價成本會比傳統建材高出10%,但對於大型建築來說,則成本相差不大。

在國外的住宅建築中採用鋼結構的產品已經達到60%以上,而國內還不到3%。中國鋼結構住宅方面的運用一直處於落後地位。一方面是由於我國原來鋼材產品奇缺,另一方面是鋼結構產品相對鋼筋混凝土而言看起來似乎成本更高,其實這是乙個認識上的誤區。

目前鋼結構產品在住宅方面的運用在上海、武漢、青島已經有了相當程度的普及。武漢的新火車站、賽博思經濟適用住宅區,就一直致力於推進鋼結構在住宅建設中的運用。這也將成為未來國內住宅建設的材料運用方向。

我國鋼結構行業今後一段時間內,在下列幾個領域內鋼結構用量將會增加。一是由於火力電廠建設速度還會不斷加快,主廠房和鍋爐鋼架用鋼量會增加;二是交通工程中的橋梁會有所增加。鐵路橋樑均採用鋼結構,公路橋梁採用鋼結構也已成為近幾年來的乙個發展趨勢。

因此,隨著橋梁建設專案的增加,也會加大鋼結構用量;三是市政建設中採用鋼結構的量會增加。地鐵和輕軌工程、城市立交橋、高架橋、環保工程、城市公共設施及臨時房屋等都越來越多的採用鋼結構,尤其在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和各大省會城市以及經濟發達的中型城市,鋼材消耗量會明顯增加;四是鋼結構住宅將增加。國家提倡建設節能省地住宅,而有關鋼結構住宅的設計規範及配套技術、材料基本具備。

如我國每年竣工6億平方公尺的城鎮住宅建設有5%採用鋼結構,按多層、高層建築平均每平方公尺用鋼50公斤計算,用鋼量將達到每年150萬噸;五是由於我國鋼材**、勞動力成本都比國際低,而且鋼結構質量優良,因此,在國際工程市場上有較強的競爭力。近幾年國外企業在我國採購鋼結構量有所增加,許多鋼構廠都承接了上海世博鋼結構建築和海外訂單。鋼結構在未來建築市場的發展有著巨大潛力,因此建築企業應該更加注重在鋼結構方面的運用。

參考資料:高等教育出版社《鋼結構設計原理》 《中國建設報》

——土木工程1201班

邱昌u201215422

因為我們就這麼一輩子,幾十年的光景,無法重來,開心也好,不開心也罷,怎麼都是活著,那麼何不讓自己開開心心的過好每一天呢!

生活雖辛苦,但我們一定要笑著過,以積極樂觀的心態讓日子過得有滋有味,這樣才不白來人世走一遭,才會無怨無悔。

因為生活沒有真正的完美,只有不完美才是最真實的美。

不要總是悲觀地認為自己很不幸,其實比我們更不幸的人還有很多;要學會適應,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學會寬容和理解,許多的苦、許多的累,都要坦然面對。

只有經歷了,體驗過了,才能明白了生活的不易。因為「經歷就是收穫」.

要知道世上沒有什麼不能割捨,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坡,當你調整好了心態,一切都會風清雲談。

人活著,活的就是一種心情。

誰都有不如意的時候,這就要求我們做任何事情上都要持有一顆平常心。

只要做到不攀比,不虛榮,待人誠懇、做事踏實,以知足樂觀的心態釋懷所有,做事盡量站在別人的角度去考慮別人的感受,常懷感恩的心態待人,哪怕平庸,也會贏得世人對你的認可和尊重!

因為人活著,就需要乙份積極向上的樂觀和感恩的好心態來對待所有。

只要心中有景,何處都是彩雲間;只要有乙份好的心態,所有的陰霾都將會煙消雲散……

人生在世,免不了磕磕絆絆,不如意在所難免,因為很多事情都不是我們所預料的,也不可能按你的設想去發展。

正所謂「生活豈能百般如意,凡有一得必有一失。人生追求完美,但總會留下這樣那樣的遺憾,不存在十全十美,有遺憾才顯出生活本色。」

只有這許許多多的遺憾,才是我們生命之中最為珍貴的財富;只有坦然面對所有,積極樂觀的活著,就會發現平淡的生活原來也會變得很豐富。

生活,讓我們微笑,也可以讓我們哭泣。我們不要總是消極的怨天尤人,該以積極樂觀的良好心態活著,如若心態好,精神打起來,好運自然來,就看你怎樣去對待!

土木工程鋼結構

鋼結構1.鋼結構的極限狀態分為承載能力極限狀態和正常使用極限狀態。2.鋼材的三個重要力學效能指標為屈服點,抗拉強度,伸長率。3.鋼材的可焊性受碳含量和合金元素含量的影響。4.鋼結構是用鋼板,熱軋型鋼或冷加工成型的薄壁型鋼製造而成的。建築常用的熱軋型鋼包括角鋼,槽鋼,工字鋼,h型鋼和部分t型鋼 鋼結構...

土木工程專業鋼結構複習

一 概述 1.的特點 1 材料的強度高,塑性和韌性好2 材質均勻,和力學計算的假定比較符合3 製造簡便,施工周期短4 的質量輕5 鋼材耐腐蝕性差6 鋼材耐熱但不耐火。2.的初始缺陷 幾何缺陷 材料缺陷。3.的極限狀態 承載力極限狀態 正常使用極限狀態。4.材質低劣,構造不合理和低溫等因素都會促成脆性...

07專公升本土木工程 鋼結構

山東建築大學2007 2008學年第2學期 函授專公升本科 07 年級土木工程專業自學週曆 課程名稱 鋼結構 面授學時 16 自學學時 78 實驗學時 指導教師 王玉鐲第1頁共1頁 說明 附件 測驗作業 一 一 填空題 1.碳在鋼中是除鐵以外 低合金鋼除外 含量最多的元素,它對鋼材效能的影響很大,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