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繁就簡務實效

2023-02-07 22:57:07 字數 4654 閱讀 9734

刪繁就簡務實效精耕細作促提公升

樺甸市第一實驗小學

科學的教學管理是推動學校內涵發展,打造精品教育的關鍵。近年來,我校以簡約、高效為原則,抓好常規,抓嚴細節,抓實過程,通過對無效工作的刪繁就簡,突出了對重點工作的精耕細作,實現了教學管理的常態化、規範化、科學化。

一、刪繁就簡務實效,常規管理科學化。

近年來,我校以「立足常規,超越常規」為原則,不斷優化教學管理流程,從細節入手,刪繁就簡, 最大限度地減輕師生的負擔,為師生創造愉快寬鬆的教與學氛圍。

1、落實分層管理制度,管理機制目標化.

健全的管理機制是實施科學管理的有效保證,為真正發揮領導的引導力和執行力,減少教學管理多人參與,管理機制交錯複雜,指導不到位的現象,我校實行「分層管理」機制,實施「從教師—分管領導—校長」三位一體的管理網路,使領導班子成員在完成各自崗位職責基礎上,兼管教育教學工作,建立領導班子分層包保,齊抓共管的教學管理格局,重視常規管理,狠抓制度落實,從細節入手,時時抓,常抓常新。將教學管理目標分解到人,對教師進行「一對一「的指導,使學校的各項工作能夠做到遠有規劃,近有計畫,年有設想,月有計畫,周有安排,確立了學校管理長效執行機制,構建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管理網路,形成了領導班子成員人人懂教學、人人抓教學的管理合力,建立課堂教學日巡查制度、教學進度周檢制度、綜合工作月評價制度,全面落實「日巡查——周進檢——月評價」的過程性評估工作,同時實行發現問題「即查即糾、即糾即改」制度,切實加強教學工作的過程性管理,以此來發揮我校的資源優勢,精簡教學管理中間環節,形成一抓到底的領導力和指導力,促進了教育質量的提公升。

2、探索實施書頁教案,使教案簡單而實用.

教案是教師備課的痕跡,教案書寫應突出在「備」上。為了提高教師對教材的解讀能力,增強教案書寫的實效性,拉近教案與課堂教學的距離,我校2023年開始,按照「講座輔導—骨幹試行—全面鋪開」的流程,有序的組織了教案改革工作。我校對教案的部分環節進行了刪繁就簡,突出了教師對教材的把握和教學策略的設計,按照教材解讀、教學策略、教學反思三個方面,採取書中批註和夾附葉的形式,引導教師對教材進行深入的解讀,提高了教師備課的有效性。

同時,對不同層次教師的教案實行彈性管理,新教師必須寫詳細的教案,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寫簡單適用的簡案。

3、創新作業內容形式,使學生作業科學化。

為了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對學生的課內外作業進行了整合優化。突出綜合性、實效性、趣味性,創新批改形式,確實達到「減負增效」的效果。將原有每週兩次的算草改成周考試卷,減少了師生不必要的「無效」勞動;統一設定寫字課,將每週二第三節課堂作為全校的統一的寫字課時間,統一印發書法專用字,規範寫字的教學流程,全面提高學生的書寫水平;統一設計下發習作活頁紙,在整百字數的格下面,採用圖形和數字進行標記,鼓勵學生多寫、寫好,實行抽組精批,面批面改制度,並對學生的習作定期展評。

為強化學生的課內閱讀積累,3—6年級統一設計了閱讀積累卡,1—2年級設計了預習積累卡,提高了學生的讀寫能力和閱讀能力,為豐富學生的課外積累,提高學生語文綜合素養,學校統一設計了《採蜜集》,同時,學校根據踐行「先學後教,當堂訓練」課堂教學模式的需要,統一設計了隨堂檢測本和錯例集,確實達到了刪繁就簡、減負增效、激發興趣的作用。在創新作業形式的基礎上,加強對作業量的管理,分年段、分學科科學制定了學生課外作業管理辦法,根據學科教學特點,以開放性和趣味性作業為主,培養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

4、去偽存真整合優化,使業務手續合理化。

通過下發調研報告的形式,廣泛徵求廣大教師的意見,整合各部門工作需要,對教師的業務手續進行了整合優化,對於一些實用性不強的記錄和**進行了刪減,通過刪繁就簡和去偽存真,減少了教師不必要的負擔,使教師能夠有更充足的時間用在備課和鑽研教學上。

二、精耕細作促提公升,校本研修常態化。

實踐證明在教學管理中,只有刪繁就簡,才能夠突出對重點工作的精耕細作,只有將教師從機械、重複的勞動中解脫出來,才能夠真正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落實」和「堅持」是學校實現快速發展的關鍵,在教學管理中,學校堅持開展集備教、教科研、培訓為一體的教師培訓活動,突出教學活動的主題化、課題化、系列化,立足於教師專業成長的全程規劃和可持續性發展,形成了以「基於學校」、「為了學校」、「在學校中」為宗旨,以「研」(校本教研)「培」(校本培訓)「改」(教改實驗)「備」(集體備課)為手段,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專業引領」為主要模式,以「繼承老四功(三字一畫),發展新四功(資訊科技功、教學理**、駕馭教材功、課堂教學功)」為主要研修內容的校本研修實施策略。使教師能夠在真實的教育教學情境中去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進而促進教師專業水平的提公升,學校建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校本研修領導小組,組建了教導處、教研組、備課組**校本研修管理網路,分層管理,層層負責,逐級推進。

1、集備紮實有效,積聚教育智慧型。

備課是上好課的關鍵,是提高育人質量的重要途徑,只有課備得細、備得精、備得實、備的透才能夠保證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才能真正達到「提質」的目的。為此,我校建立了「期初整體備課——組內單元備課——個人課時備課」**備課網路,加強對教師備課工作流程化管理,從不同的方面來拓寬教師備課的深度和廣度,通過「**備課」使教師從整冊——每組(單元)——每課時,由整體到部分,系統、準確、靈活的掌握所教年級的教學內容、三維目標、教學重點、教學難點、教學策略等。

「期初整體備課」要讓教師掌握課程標準,掌握整冊教材的編排意圖、知識體系、教學要求、課堂教學思路等。主要包括業務領導的教學理論的專題輔導和骨幹教師對整冊教材的輔導。

「組內單元備課」也就是集體備課,是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實現教學資源共享,優化教學過程的有效途徑。為保證集體備課的有效落實,我校將每週四下午學生放學後時間定為全校集體備課日,實行包保領導深入年組指導制度,領導班子成員分別深入到各個年組中組織教師進行單元備課活動,並由一把校長親自量化評定包保領導的參與次數和質量。集體備課要堅持「三定」和「五統一」的原則,三定:

定中心發言人、定時間、定地點;五統一:統一單元教學目的,統一教學重點、難點,統一課時分配和進度,統一隨堂檢測和思維訓練,統一單元評價測試。每次集體備課按照「學習單元目標——解析教材——單元首課演示性說課---交流研討——優化共享」流程進行。

同時,根據課堂教學需要,採取分主題、分版塊的集體備課活動,圍繞課堂教學匯入、自學提示設計、練習題設計、板書設計等基本環節,組織專題性集體備課活動,切實提高教師的專業技能,積聚教育智慧型。同時,學校採取口頭說課、書面測試的形式定期對教師的集體備課情況進行評價。

「個人課時備課」既是集體備課的延續,也是集體備課的基礎,直接影響著課堂教學效益,因此,在實際工作中,我校加大了對教師個人備課的跟蹤指導評估力度,實行教案周檢制度,並根據教學需要和教師個人備課中存在的共性問題,採取以導引備、以問助備、以說促備等考核評價機制來強化教師的備課工作,並將教師的備課情況列入課堂教學評定的依據。

2、教研形式多樣,打造生本課堂。

將打造體現學生自主發展的「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課堂教學模式,作為課堂教學改革的重點,將組內專題教研與校內集中教研相結合,提高教研活動的實效性。各年組根據課堂教學實際存在的問題,間周開展組內教研活動,同時學校按照「理論學習——課堂研討——骨幹先行——全面鋪開」的流程,圍繞輔助環節、先學環節、後教環節、訓練環節等若干個專題,每月組織一次校內集體教研活動,以此來推動課堂教學改革。同時,抓好常規課的落實,所有領導班子成員都承擔教學管理和指導任務,教學領導每天至少聽1節課,其他領導每週必須聽一節,建立「聽——評——導」管理機制,落實評課和導課環節。

3、強化教師培訓,提公升綜合素質。

以繼承老四功,發展新四功為載體,積極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每年開展一次教師綜合素質大賽活動和教師基本功競賽活動,將老四功的訓練融合在教師的日常教學當中和教案書寫當中,設定教師粉筆字練功板和鋼筆字、簡筆畫專用本,統一規定練習內容,專人檢查評估。同時加大新四功的訓練力度,以提高教師運用現代資訊科技水平和駕馭學科教材和教學為主,開展大練基本功活動,定期開展說課、講課、評課活動,提高教師的教學能力。

4、以科研為龍頭,推動教學改革。

我校以科研網路為支點,以「做實、做細、做精」為原則,根植於課堂教學實踐,以核心課題的紮實開展來促進課堂教學特色的形成,通過召開教育科研啟動大會,弘揚平實、務實、踏實的研究之風,建立科研工作長效執行機制,在梳理學校原有各級課題的基礎上,本著力求實效、去偽存真、減員增效的原則,實施「**課題,**網路。」的管理策略,將課題合理劃分為核心課題、基礎課題、校本課題三類,建立業務領導主抓——骨幹教師主持——青年教師參與的**教育科研工作網路。提高教師的研究意識和研究水平,由學科帶頭人共同攻破核心課題《構建小學課堂教學新模式》,通過「名師導航」活動、「生本課堂」教學研討活動、「先學後教,當堂訓練」引路課活動、「繪本作文」教學研討課活動的開展,轉變教師的教育理念,同時充分發揮校園網路資源,建立教育科研專題,通過校園網路,組織教師進行理論學習,推動學校課堂教學水平的提公升.

同時做好「十一五」課題的結題和「十二五」課題的申報工作,本年度,我校主持研究的《生成性資源開發與利用的研究》、《有效教學驅動策略研究》、《小學語文自主學習研究》三項省級課題和吉林市校本科研二期工程順利完成,2023年11月,我校代表樺甸市接受了吉林市2023年教育科研聯檢工作,獲得了好評,並被評為吉林省校本科研先進校和吉林省優秀課程改革成果二等獎。2023年6月,我校結合辦學實際,完成了省重點課題《辦學特色與校園文化建設的研究》和省規劃課題《校本科研與教師專業成長的研究》的課題申報工作。

三、特色建立助發展,教師素養專業化。

自2009以來,我校始終將「書香校園」的建立工作做為學校的特色工作來抓,通過開展「書香家庭」、「書香班級」 「書香年組」「書香年段」、「書香少年」、「書香教師」的評選活動,營造「領導與教師研讀、教師與學生共讀、學生與家長同讀」的全員閱讀的氛圍,通過打造「教師、學生、家長」三位一體的讀書共同體,來提高師生的讀書熱情。學校先後投入2萬餘元為所有教師購齊了《教育新理念》、《給教師的建議》、《教海漫記》、《於丹論語心得》、《嘗試教學法》、《教育學》、《心理學》等集體閱讀書刊。依據《義務教育階段小學生必讀書目》購置各類書籍,豐富圖書種類,為學生更換圖書1萬冊。

崗位務實二

第 1 題 利用高程為9.354m的水準點a,欲測設出高程為的8.765m b點,若水準儀安置在a b兩點之間,a點水準尺讀數為1.736m,問b點水準尺讀數應為多少?並繪圖說明。第 2 題 某高層建築基礎c15砼墊層設計尺寸為 80 60 0.2m,基坑深5.0m。按已批准的施工方案 每邊各留0....

務實與創新

近年來,伴隨著城市建設的高速發展,人們對人居環境的要求不斷提高,城市水系及濱水空間的開發建設倍受關注,帶動我國城市水系規劃設計也持續公升溫。城市水系是關係到生態 防洪 生產 遊憩 形象 文化 經濟等諸多方面的複雜系統,因此這股熱潮也同時帶來了機遇和危機。1 當前我國水系景觀規劃的發展現狀與問題 在目...

培訓抓實效

遼陽工務段培訓抓實效搞好工班長脫產培訓 為全面提高線路工班長的綜合素質,建設一支過硬的工班長隊伍,適應自控型班組建設的需要,結合安全生產和職工隊伍實際情況,遼陽工務段舉辦線路工班長脫產培訓班,實行封閉式管理,白天邊乾邊學,晚上和雙休日進行理論授課,每期培訓乙個月,第一期培訓班已於1月28日結束,目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