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r汙水處理方案設計

2023-02-07 18:33:03 字數 4587 閱讀 7351

1t/h汙水處理工程(mbr)

設計方案

一、概述2

1、工程概況

2、設計依據

3、設計、施工範圍及服務

4、設計原則

二、汙水水質、水量及排放標準3

1、設計水量

2、設計進水水質

3、排放出水標準

三、處理工藝流程4

四、方案設計6

1、單元裝置

2、主要構築物及裝置

3、工藝布置

4、電器控制

5、防腐措施

6、通風排氣

7、雜訊控制

8、汙泥處置

五、人員編制與執行管理11

六、處理效果**11

1、主要指標處理效果**

2、環境效益

七、主要技術經濟指標12

1、電器功率配套

2、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八、建議13

九、**14

十、附圖附頁

一、概述

1、工程概況

醫療區、生活區彙總排放的汙水處理採用先進的膜處理方法-mbr處理工藝,再經過消毒後達到《城市汙水再生利用城市雜用水水質》(gb/t18920-2002)標準後部分回用於灑水和綠化,部分排入水體。

生活汙水回用處理裝置主要材質為碳鋼(q235a),裝置設定自動控制功能,採用plc獨立工作,正常工作時為全自動控制,必要時可切換為手動控制工作。

2、設計依據

1、使用者提供的環評報告及環保局的有關檔案;

2、《生活雜用水水質標準》cj 25.1-89

3、《國家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1996;

4、《室外排水設計規範》gbj14-87;

5、《建築給排水設計規範》gbj15-88;

6、《工業企業廠界雜訊標準》gb12348-90;

7、《醫療機構水汙染排放標準》gb18466-2005

8、《城市汙水再生利用城市雜用水水質》gb/t18920-2002

9、醫院汙水處理技術指南、給水排水工程建設有關技術規範;

10、我公司完成同類工程所積累的實際技術引數和經驗。

3、設計、施工範圍及服務

(1) 設計範圍

本工程的設計範圍為:汙水處理站的工藝、裝置、電氣與自控、通風等專業的全部內容。

(2) 施工範圍及服務

a、汙水處理站中的所有土建構築物由業主負責組織施工。

b、處理站的總進、出水管道由業主負責施工。

c、總電源由業主負責接至控制櫃。

d、汙水處理裝置及裝置內的配件均由我公司負責提供。

e、我公司負責汙水處理站內的全部安裝工作。包括汙水處理裝置內的電器接線。

f、我公司負責汙水處理裝置的除錯,直至合格。

g、我公司免費培訓操作人員,協同編制操作規程,同時做有關執行記錄。為今後的裝置維護、保養,提供有力的技術保障。

4、設計原則

1、採用先進的膜生物反應器汙水處理工藝,確保處理出水的各項指標達到排放要求。

2、 汙水處理站的汙水為醫院綜合排放水,對所排放的汙水須經預處理,且達到汙水處理站的進水要求後,才能納入汙水處理系統。

a、 汙水處理站既便於操作管理、裝置維護,同時又減少對周圍環境的影響。

b、 汙水處理設施在執行上有較大的靈活性和可調性,以適應水質、水量的變化,同時力求汙水處理站占地面積小,工程投資省,執行能耗低,處理費用少。

c、 設計時充分考慮汙水處理站的二次汙染的防治,對配套裝置的除臭、降噪、減振有相應措施,汙水處理過程中產生的少量剩餘汙泥經好氧消化處理後,定期由外協單位清理外運,從而避免對環境造成二次汙染。

d、 汙水處理系統設有應急旁通和雙電源等保護措施。

e、 汙水處理動力裝置及其它配套裝置均選用國內知名廠家的產品,確保執行穩定、穩妥、可靠。

二、汙水水質、水量及排放標準

1、設計水量

根據業主原始資料,醫院汙水為20t/d、生活汙水為3t/d,彙總後總水量q=24t/d,處理能力按1 m3 / h設計,工藝設施按24 h連續執行設計。

2、設計進水水質

codcr350mg / l

bod5500 mg / l

ph6~9

3、出水標準

經汙水處理站處理後的出水必須達到《城市汙水再生利用城市雜用水水質》gb/t18920-2002標準,

三、處理工藝流程

根據以上設計原則與設計水質、水量及排放標準,本工程中考慮採用先進的膜生物反應器法(mbr法),處理工藝流程如下:

四、汙水處理工藝流程中各單元的主要作用:

1、 格柵:

用於保證後續管路的暢通,攔截汙水中的顆粒和纖維狀的物質。所攔截的柵渣定期由人工清除。格柵採用細一道,置於調節池進水口。

2、汙水調節池:

用於調節水量和均勻水質,使汙水能比較均勻進入後續處理單元。汙水池內設定潛汙幫浦,用以將汙水提公升送至後續處理單元。

3、膜生物反應器(mbr):

在膜生物反應器中,(專利號:******x),由膜元件以一種獨特結構組合成膜元件浸放於曝氣池中,由於平片膜0.3微公尺的孔徑能夠阻止細菌的通過,所以可將曝氣池中的細菌膠團和游離細菌全部保留在曝氣池中,從而實現了泥水分離,免除了後續的二沉池,各種懸浮顆粒、細菌、藻類、cod及有機物均得到有效的去除,保證了出水懸浮物接近零的優良出水水質,可以直接回用。

由於微濾膜的近乎百分之百的細菌隔離作用,可使曝氣池中的生物濃度達到一萬毫克/公升以上,不僅提高了曝氣池抗衝擊負荷的能力,而且將所需的曝氣池容積縮減至傳統曝氣方式的1/5~1/8。池容積的縮小又相應大大地降低了生化系統的投資費用和執行費用。

4、消毒裝置

消毒方式採用接觸式消毒,徹底殺滅各種病菌。

5、汙泥消化池:

膜生物反應器所排放剩餘汙泥在池中進行好氧消化穩定處理,以減少汙泥的體積和提高汙泥的穩定性。好氧消化後的汙泥量較少,定期聯絡由環衛部門抽泥車清除外運或進行汙泥脫水處理外運。上清液採用上清液回流至調節池。

6、風機:

用於膜生物反應器、調節池預曝氣及汙泥消化池的好氧消化處理等。

四、方案設計

1、單元設計

各處理單元的設計分別詳述如下:

(1)、 格柵

置於調節池入口處,配置細格柵一台,所攔截的柵渣定期人工清除外運。

細格柵寬度:300 mm 格柵柵寬:2 mm

耙齒材質:不鏽鋼

安裝角度:60°

(2)、汙水調節池

調節池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地下式設定,池內設汙水提公升幫浦2臺,液位控制器1套及其它配套件。

調節池數量一座

調節池淨尺寸: 按標準圖集施工

有效容積v=24m3

水力停留時間: 24.0h

汙水幫浦型號wq10-10-0.75

數量2臺 1用1備

功率n=0.75 kw

(3)、貨櫃式膜生物反應器

本裝置為組合式裝置,它包括缺氧池、mbr反應池、汙泥池、清水池和裝置間,外形尺寸:7500×2000×2500mm ,處理水量:q=1t/h。

● 缺氧池

外形尺寸:1000×2000×2500mm

停留時間:t=4h

材質:a3

數量:1只

● mbr池

外形尺寸:1300×2000×2500mm

停留時間:t=5h

材質:a3

數量:1只

mbr膜元件型號:peier55-100

處理水量:q=1t/h

數量:1組

mbr膜元件型號:peier-100

單片膜規格:1190×518×15

單片膜通量:q=400-550l/片.d

單片膜面積:f=1m2

膜孔徑:0.3μm

曝氣量:12l/min.片

材質:pvdf+pet

膜片數量:55片/組

● 抽吸幫浦(自吸離心幫浦)

型號:zw25-8-15

流量:q=8m3 /h

揚程:h=15m

功率:n=2.2kw

數量:2臺

● 汙泥消化池

外形尺寸: 500×2000×2500mm

有效容積: 2.0 m3

有效水深2.3 m

貯泥時間180 天

池內供氣量0.1 m3 / min

汙泥消化率45%

材質:a3

數量:1只

● 汙泥幫浦

型號:wq10-10-0.75

流量:q=10t/h

揚程:h=10m

功率:n=0.75kw

數量:1臺

● 配套風機

型號:hc-401型

風量: 0.77 m3/ min

風壓: 2000 mm

功率: 1.5 kw

數量:2臺(一用一備)

● 自動控制櫃

汙水處理裝置自進水至出水採用plc全自動控制。具體控制內容如下:

汙水調節池設定液位控制裝置,高液位自動執行;低液位停幫浦。

風機採用交替執行,不間斷供氣。兩台風機可按要求設定自動切換間隔時間。

汙水提公升幫浦兩台交替執行,可按要求設定交替執行。

● 中水水池(清水池)

規格:500×2000×2500mm

有效容積:v=2m3

材質:a3

數量:1只

MBR汙水處理工藝方案設計

一 課程設計題目 度假村汙水處理工程設計 二 課程設計的原始資料 1 汙水水量 水質 1 設計規模 某度假村管理人員共有200人,另有大量外來人員和遊客,由於旅遊區汙水水量季節性變化大,初步統計高峰期水量約為300m3 d,旅遊淡季水量低於70m3 d,常年水量為100 150m3 d,自行確定設計...

汙水處理池施工方案設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3 1.1設計圖紙及工程招投標檔案 3 1.2北區汙水處理工程圖紙 3 1.3國家及地方有關標準規範規程 3 二 綜合說明 3 2.1 工程總體概述 3 2.2 建築設計概況 3 2.3 結構設計概況 4 2.4 工程重點難點 4 2.5 本方案作為汙水處理池附屬工程補充方案 4 ...

汙水處理池施工方案設計

一 編制依據 1.1設計圖紙及工程招投標檔案 1 四川甘孜監獄汙水處理工程圖紙 1.2國家及地方有關標準規範規程 1 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 91 2 普通混凝土拌合物效能試驗方法gbj80 85 3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j107 87 4地下工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