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醫學實習心得體會 x

2023-02-07 18:12:05 字數 5572 閱讀 7823

臨床醫學實習心得體會

對待病人和藹可親,態度良好,努力將所學理論知識和基本技能用於實踐,在此過程中我不斷總結學習方法和臨床經驗,盡力提高獨立思考、獨立解決問題、獨立工作的能力,凍斷培養自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崇高思想和良好的職業道德,掌握了臨床各科室的特點及各科室常見、多發病人的診治;掌握了常見化驗的正常值和臨床意義及和各類危、重、急病人的初步處理。較好地完成了各科室的學習任務,未發生任何醫療差錯和醫療事故。

在實習過程中,本人嚴格遵守醫院規章制度,認真履行實習**職責,嚴格要求自己,尊敬師長,團結同學,關心病人,不遲到,不早退,踏實工作,努力做到護理工作規範化,技能服務優質化,基礎護理靈活化,愛心活動經常化,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並做到理論學習有計畫,有重點,護理工作有措施,有記錄,實習期間,始終以」愛心,細心,耐心」為基本,努力做到」眼勤,手勤,腳勤,嘴勤」,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全心全意為患都提供優質服務,樹立了良好的醫德醫風。

在各科室的實習工作中,能規範書寫各類護理文書,及時完成交**記錄,並做好病人出入院評估護理和健康宣教,能做好各科常見病,多發病的護理工作,認真執行無菌操作規程,能做好術前準備指導,並完成術中,術後護理及觀察,在工作中,發現問題能認真分析,及時解決,能熟練進行內,外,婦兒及重症監護等各項護理操作,嚴格執行三查七對,同時,本人積極參加各類病例討論和學術講座,不斷豐富自己的業務知識,通過學習,對整體護理技術與病房管理知識有了更全面的認識和了解。

臨床醫學實習心得體會一.實習單位主要簡介

我是從xx年7月11日至xx年5月21日在東莞康華醫院開始了我的實習。東莞康華醫院於xx年9月籌建,xx年11月1日正式開診,歷時4年建成,醫院占地563畝,建築面積32萬平方公尺,其中醫療區26萬平方公尺,生活區6萬平方公尺,內設xx張普通病床,100張重症監護病床,63間外科手術室,6間介入導管室,可接待逾萬門診病人。並設vip病區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高階服務。

東莞康華醫院是全國建築規模最大的民營醫院。在康華現已凝聚了一大批來自國家、省級以上三甲醫院、在國內擁有較高學術地位和影響力的學科帶頭人以及高階醫學人才。

康華醫院歷任院長先後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心血管病專家朱曉東及原北京****院長、整形外科首席專家戚可名擔任。現任院長是由來自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廣州市中醫藥大學第二臨床醫學院、廣東省中醫藥科學院黨委書記兼院長呂玉波先生擔任。在其帶領下,各學科帶頭人、高階醫學人才正朝氣蓬勃地朝著將康華建設成為集醫療服務、科研與臨床教學為一體的醫學中心的目標而努力奮鬥。

東莞康華醫院是以**甲等醫院的標準建立,醫師隊伍精良,以心血管病醫學中心、整形美容醫學中心、腫瘤醫學中心、骨科創傷手外科中心、兒童醫學中心、神經醫學中心、腎病血液透析診療中心、婦產醫學中心、健康檢查中心、內分泌免疫風濕病醫學中心等為特色學科的高科技現代化綜合醫院。東莞康華醫院秉承「蒼生為念厚德載醫」的辦院宗旨,致力於為平民大眾提供高水平的醫療服務。以一流的醫療技術、一流的服務質量、一流的醫療裝置以及與國際接軌的先進經營管理模式,力求成為國內現代化星級醫院的典範。

其數位化醫院的高效管理,採用數位化資訊系統,集醫療管理、影像、檢驗以及臨床系統於一體,簡化患者就醫流程,實現快速、精準的診斷,準確用藥,準確**。

二.實習內容及過程

作為一名臨床醫學的實習生,我們的專業知識決定了我們今後的實踐操作的可靠性。所以,在入院實習之前,xx年7月1日醫務科對我們進行專業知識的考試,以確定我們是否在完全充分的掌握了基礎知識的前提下接受以後的臨床實踐。入院考試不僅讓醫院了解我們的知識水平,也讓我們自己發現了自己的不足。

在此之後的各科室實習生活是我獲得了寶貴臨床的經驗和工作感悟:

1.心血管內科

心血管內科是我實習的第一站,是我們醫院的重點科室也是全省的特色科室,所以病患的問診量較大,工作量也大大增加,同時也讓我有機會見到更多不同的臨床疾病。在心內科,我學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做心電圖和怎樣看心電圖,辨別正常心電圖、異常心電圖並結合症狀對患者進行診斷。我根據老師的指導,把脈管系統的解剖和功能重新複習,知道了心臟的工作原理和各種病變的機理。

再在觀察和**病患的過程中充分的了解了五大類降壓藥的作用和原理以及常用藥物的劑量。心音的聽診成為我學習必不可少的部分,比如心臟的早搏、房顫。

我們還要時刻注意病患的體位、心電變化、心肌酶的變化等等。其實最讓我記憶深刻,也最讓我感動的是我的帶教老師的一句話「乙個醫生幹的是良心活,其他姑且不說,只是當你乙個人靜下心時,只要敢摸著自己的良心,覺得上對得起老天,中對得起親人,下對得起患者,那你就是個稱職的醫生。」對於這句話,我一直記憶猶新,因為我知道,這將是我一輩子的職業準則甚至做人原則。

臨床醫學實習心得體會在河南大學附屬南石醫院將近一年的實習,回顧這段時間的點點滴滴,雖然說不上激情澎湃,但是畢竟我們為此付出了諸多的心血,心裡難免有著激動。現在要離開了帶領我們踏入醫生行列的老師們,心中的確有萬分的不捨,但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此次的分別是為了下次更好的相聚。第一次作為醫生的經歷會讓我們銘記一生。

在此,我就我這一年來的工作和學習做乙個小小的總結,希望從中發現一些優點和缺點,為我以後的學習和工作增加經驗。

無論在哪一科室,我處處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善於團結實習同學,助人為樂,一貫任勞任怨,工作不分份內份外。經常得到老師的表揚,病人的鼓勵,同學的讚賞。我時刻堅持「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病人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病人的滿意就是我的最高宗旨和目標,做到一切為了病人。

為了病人的一切,在我們的精心**下,一批又一批的病人很快**出了院,這個時刻是我最高興最幸福的時刻,這是我們努力的結果,同時也是對我人生價值的肯定。

臨床的實習是我對理論學習階段的鞏固與加強,也是對臨床技能操作的培養和鍛鍊,同時也是我就業崗前的最佳訓練。儘管這段時間很短,但對我們每個人都很重要。我倍償珍惜這段時間,珍惜每一天的鍛鍊和自我提高的機會,珍惜與老師們這段難得的師徒之情。

剛進入病房,總有一種茫然的感覺,對於臨床的工作處於比較陌生的狀態,也對於自己在這樣的新環境中能夠做的事還是沒有一種成型的概念。慶幸的是,我們有老師為我們介紹各科室的情況,介紹一些規章制度、各級醫師的職責等,帶教老師們的豐富經驗,讓我們可以較快地適應醫院各科臨床工作。能夠盡快地適應醫院環境,為在醫院實習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這應該算的上是實習階段的乙個收穫:

學會適應,學會在新的環境中成長和生存。

到病房實習,接觸最多的是病人,了解甚深的是各種疾病,掌握透徹的是各項基礎技能操作。實習的最大及最終目的是培養良好的各項操作技能及提高各種診療技能。所以在帶教老師放手不放眼,放眼不放心的帶教原則下,我積極努力的爭取每一次的鍛鍊機會,同時還不斷豐富臨床理論知識,積極主動地思考各類問題,對於不懂的問題虛心的向帶教老師或其它老師請教,做好知識筆記。

遇到老師沒空解答時,我會在工作之餘查詢書籍,或向老師及更多的人請教,以更好的加強理論知識與臨床的結合。按照學校和醫院的要求我們積極主動地完成了病歷的書寫,教學查房,病例討論,這些培養了我們書寫、組織、表達等各方面的能力。

在醫院實習期間,我所做的一切都以病人的身體健康,疾病轉歸為目的,我們嚴格遵守醫院的各項規章制度,所有操作都嚴格遵循無菌原則。我在內、外、婦、兒各個科室裡,都是認真細心的做好各項工作,在帶教老師的指導下,對各種常見病,多發病能較正確地進行預防、診斷和處理。比較熟練的掌握了臨床常用診療技能。

本著三基、三嚴的精神,培養和提高了我獨立思考和獨立工作的能力。

在這段短暫的實習時間裡,我的收穫很多很多,如果用簡單的詞彙來概括就顯得言語的蒼白無力,至少不能很準確和清晰的表達我的受益匪淺。實習期間的收穫將為我今後工作和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總之在感謝河南大學附屬南石醫院培養我點點滴滴收穫時,我將以更積極主動的工作態度,更紮實牢固的操作技能,更豐富深厚的理論知識,走上各自的工作崗位,提高臨床工作能力,對衛生事業盡心盡責

臨床醫學實習心得體會臨床醫學實習活動已經結束好長時間了,但是直到今天,實習留給我的記憶仍是歷歷在目。我不知道那些感覺、那些思路要在我心裡停留多長時間。自打有了那樣一些經歷之後,整個人都有所變化,現在彷彿還在變化著。

通過實習,我感覺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要注重以下幾點:

第一,要注意個人形象。這個問題似乎從來都沒有在入科教育中提到過,不過,相信很多局外人,包括醫學生印象中的醫生都應該是如江口洋介般玉樹臨風的——雖然,實際情況可能讓你大跌眼鏡。跨進病房那一天起,你就成了乙個準醫生了。

儘管醫生在中國的地位並不高,儘管整個病房誰都想支使你,但是,咱不能自己把自己給看扁了,更何況,沒有病人會一開始就充分信任乙個鬍子拉碴、白大衣皺巴巴的醫生。所以,請注意你的形象,從頭到腳,從外到裡,乾淨整齊,清爽精神。

第二,請不要遲到。這是個通病,有很多人都是踩著點衝進病房的,不論是實習的,本院的,還是進修的。在心內科實習的時候,盧老師曾經要求實習同學7點進病房量血壓,住院醫生7點半到,主治主任8點到。

提倡向外科醫生學習,養成早起的好習慣,向床位上的病人都問候一下「昨晚睡得好嗎?早飯吃的什麼?」,病人也都會把你當成床位醫生而把你的帶教晾在一邊(這種喧賓奪主的現象在實習中發生的概率是很大的)。

第三,口袋裡的東西。白大衣口袋裡首先要放個小本子。那上面密密麻麻寫滿了東西,有希奇古怪的醫囑、綜合症、藥名和用法,有今天要請的會診要開的化驗單要寫的階段小結,還有各種各樣的**,各個科室的、各科住院總的、老師的。

這是你實習的見證,那上面寫滿了你的快樂、傷心、欽佩和懷疑。(我至今都捨不得扔)記得不要拿醫院裡的紙張記東西,不好看,容易丟。其次有聽診器、手電筒、壓舌板。

再次多半有手機,建議查房的時候放到震動或者關機。否則教授查房查得正起勁的時候被你的鈴聲打斷了思路,影響實習成績。其次可以裝些不容易找到的化驗單什麼的,這樣可以省下很多尋找的時間。

第四,如果可能的話(我強調的是如果可能,因為這屬於小概率事件),在進乙個科前先把相關的書本內容複習一下。事實證明要這麼做是相當相當困難的!但是,還是要盡量做到。

做不到就邊實習邊看,這樣的記憶是很深刻的,有些甚至終生難忘。

第五,要有自信。當然,自信的前提是要有紮實的基本功,這樣做事才能得心應手。要敢於主動爭取承擔某項任務,才能爭取到提高鍛鍊的機會。

在現在這個競爭如此激烈的社會裡,不善於推銷自己的人常常會失掉許多很好的機會,不利於自身水平的提高。在實習階段,有許多動手的機會都要靠自己爭取,你的自信也會讓患者更加相信你的醫囑。

臨床實習的幾個月來,我接觸了許**員,他們之中有教授、有住院醫生、有**,他們職務雖不一樣,但對工作的執著和熱誠,對病人負責的態度卻是一樣的且持之以恆的。與他們相比,我們相差甚遠。我們對工作遠沒他們那麼執著和熱誠,那麼精益求精。

我們剛去實習的兩個月興致高昂,什麼事都搶著幹,每天去得早走得晚,漸漸地,有些同學就堅持不住,開始遲到了。而我,雖然從不遲到,但也不像以前去那麼早,工作熱情也沒以前高了。想著剛去實習那會兒,只要聽說哪個病人有異常體徵,不管那病人是不是我管床或是不是我病區的,我都會去看,去摸,去聽。

可現在,除了我管床的病人外,其他的病人我都不怎麼關心了。是自己都知道,不用看了嗎?應該不是。

往往是自己以為知道了,其實還不知道。醫學博大精深,千變萬化,同樣一種疾病在不同病人身上的表現往往不盡相同,這就需要我們多接觸病人,多思考,多總結。在與病人的接觸中我們往往可以獲得對疾病診斷極有幫助的臨床資料。

在這方面,我還做得不夠,因為有很多病例其實這一生可能也只見過一次,畢竟將來不是全科醫生,但是僅僅是一次卻是畢生難忘。

實習過程中,我還學會了處理各種的人際關係。科室裡面,醫生和**的關係,醫生和醫生之間的關係,醫生和病人及家屬的關係,下級醫生和上級醫生的關係。最大的體會就是低調——別把自己看得太了不起。

『三人行,必有我師』,上級醫生當然不用說,**老師也相當棒。有乙個閉式引流,我去給水封瓶裝生理鹽水。鉗子很不好使,那個金屬的蓋子怎麼也打不開,**老師上來幾下就開了;病人也非常值得尊敬,需要我們的關心,大家互相尊重互相信任,才能戰勝我們共同的敵人——疾病。

現在我已經是一名醫學研究生了,在醫學路上還有很長一段要走,但實習的學習生活會一直影響著我。

臨床醫學應屆生實習心得體會

論語 1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2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裡匯聚了四面八方的醫學生朋友 相逢即是緣 能夠認識這麼多的朋友難道不是人生一大快事?3 4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原意是 三個人一起走路也定有值得學習的老師選擇優點而學習看到短處而改正自己 看到他人有什麼缺點審視一下自...

臨床醫學實習總結

臨床醫學實習後,感想諸多,實習活動已經結束好長時間了,但是直到今天,實習留給我的思考還在腦子裡面回想,臨床醫學實習總結。我不知道那些感覺 那些思路要在我心裡停留多長時間,也不知道這些思路留在心裡面是好還是壞。自打有了那樣一些經歷之後,整個人都有所變化,現在彷彿還在變化著。對我來說這次實習心得作業彷彿...

臨床醫學實習報告

在外科,我學會了常規的清創術 換藥 包紮,熟悉了無菌操作和時刻警醒自己保持無菌觀念。遇到手術,則跟隨老師認真 手術過程,熟悉了一些手術器械和常規手術的原則和操作方法。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進手術室觀察乙個硬膜下血腫清除術的手術,看到老師精湛的手法和鎮定自若的神情,不禁嘖嘖稱讚。也為西醫處理危急病人而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