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3G手機圖書館服務體系構建與發展策略

2023-02-07 13:27:04 字數 1001 閱讀 9011

作者:楊芳

**:《河南圖書館學刊》2023年第12期

關鍵詞:3g;手機圖書館;體系;構建;策略

摘要:文章立足於當前普及的3g網路環境以及日益增長的手機讀者使用者群的需求,分析了基於3g技術的手機圖書館服務體系構建與發展原則,並提出了相應的策略。

中圖分類號:g25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3-1588(2014)12-0022-02

收稿日期:2014-11-08

作者簡介:楊芳(1983-),湖南醫藥學院圖書館館員。近年來手機技術和移動通訊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使人們獲取資訊的渠道從傳統的書目和報刊等平面**,拓展到具有典型的資訊化特徵的「數字**」。

人們通過百度、易搜等搜尋引擎進行所需知識的查閱,從而獲得更加全面、更加正確、更加綜合的資訊資源。資訊科技、網路技術和手機技術的發展,對圖書館的業務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圖書館不僅要提供傳統的平面**,而且還要提供數位化資訊,只有這樣才能適應知識時代的需求,不斷滿足人們的需要。只有充分發揮3g網路移動性強和傳輸速度快的優勢,積極構建基於3g技術的手機圖書館服務體系,才能不斷提公升圖書館的綜合服務質量和水平。

1服務體系構建與發展原則考慮

圖書館所面對的是讀者使用者群,他們對**的功能具有特殊要求,即不僅可以通過聯網的計算機訪問到圖書館的伺服器上進行瀏覽閱讀,而且還必須可以通過pda、平板電腦和手機等移動通訊裝置接入。這就要求圖書館轉變服務理念和模式,必須正確應對三種不同型別的讀者群:①面對面的直接接觸的讀者群。

②通過與網際網路相連的計算機,採取**連線訪問目標圖書館內的資源伺服器,進行閱讀瀏覽的讀者群。③那些隨身攜帶pda、平板電腦和手機通過流動網路訪問圖書館進行閱讀瀏覽的讀者群。其中第三類讀者群的人員數量呈現出急劇上公升的態勢。

當前,3g網路普及率得到極大的提公升,各種品牌的智慧型手機日趨大眾化。在這種情況下,大多數讀者使用者都在尋求通過3g網路接入網際網路,進而通過手機瀏覽器訪問internet上的各類**,以獲得更加豐富、更加完備的資訊資源。然而,由於3g技術和手機具有自身的獨特個性,因此,在構建基於3g技術的手機圖書館服務體系時,必須綜合考慮以下原則。

高職院校圖書館如何構建以人為本的服務體系

摘要 以人為本是高職院校圖書館服務體系的核心理念,同時也是高職院校圖書館發揮服務功能的有力保障。高職院校圖書館如何構建 以人為本 的服務體系是促進高職院校圖書館事業的全面 協調 可持續發展重要保障。關鍵詞 高職院校圖書館以人為本服務體系 從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科學發展觀以來,以人為本作為科學發展觀...

基於人性化服務圖書館管理分析

高校圖書館作為為教學科研服務的學術性機構,在學校的教學科研工作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而高校圖書館服務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讀者的滿意程度,從而給教學科研帶來一定的影響。為讀者提供優質 高效 滿意的服務是高校圖書館努力追求的目標。如何實現 以人為本,服務創新 充分發揮高校圖書館在教學 科研中的作用,是我們...

基於Web3 0的圖書館服務研究

基於 的圖書館服務研究 馬華 河南工業大學圖書館 摘要 本文在分析 含義的基礎上,研究了 在圖書館服務上應用,包括個性化聚合服務 智慧型檢索服務 資訊共享和虛擬圖書館。關鍵詞 服務 一它只能根據輸入的關鍵詞,搜尋那些包含該關鍵詞的網頁,換句話說,現在的搜尋引擎只能判斷該網頁是否包含關鍵詞,但卻無法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