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演練方案

2023-02-07 13:21:07 字數 2202 閱讀 9405

演習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員工的疏散和救援工作技能,確保員工在突發性事件中的人身安全,減少公司在突發性事件中的財產損失,增強員工的安全防範意識,確保員工在日常生產中做好安全防範工作。根據本公司目前的具體情況,在5月19日開展此項應該預案演練。具體演練方案如下:

一、目的:

評估企業重大事故應急能力,發現執行程式、行動中的缺陷和不足,協調各部門的應急職責,提高全員的安全意識。評估本企業重大事故應急能力,識別資源需求,澄清相關單位和人員應急職責,改善其協調問題;檢驗應急響應人員對應急預案、執行程式的了解程度和實際操作技能,評估應急培訓效果、分析培訓需求;同時,作為一種培訓手段,通過演練難度,進一步提高應急響應人員的業務素質和能力。

二、演練適用範圍、總體思想和原則

本方案針對動用該企業內部應急力量進行全面演練進**景設計,按照《安全生產法》,《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等國家相關法律、法規、標準和企業應急預案的要求,進行演練策劃,遵守「保護生命、安全第

一、預防在先」的方針和「救護優先、防止和控制事故擴大優先,保護環境優先」的原則。在組織實施過程中,科學計畫、結合實際、突出重點、周密組織、統一指揮、分步實施、講究實效、保證演練參與人員、公眾和環境的安全。

三、演練策劃組

組長: 成員:

其承擔的任務主要包括:確定演練目的、原則、規模、參演的單位;確定演練的性質與方法,選定演練的地點與時間,規定演練的時間尺度和公眾參與的程度;確定演練實施計畫、情景設計與處置力度,審定演練準備工作計畫和調整計畫,檢查和指導演練準備與實施,解決演練準備與實施過程中所發生的重大問題;協調各類演練參與人員之間的關係;組織演練總結與追蹤。

四、應急演練參與人員

按照應急演練過程中的角色和承擔的任務,將應急演練參與人員分為演習人員、控制人員、模擬人員、評價人員和觀摩人員,這五類人員在演練過程中都有著重要的作用,並且在演練過程中都應佩帶能表明其身份的識別符。

1、演習人員:按應急預案規定所有內部應急組織和人員,其承擔的任務主要包括:救助傷員或被困人員;保護公眾安全健康;獲取並管理各類應急資源;與其他應急響應人員協同應對重大事故或緊急事件。

2、控制組:組成: 成員

其承擔的任務主要包括:確保應急演練目標得到充分演示;確保演練活動對於演習人員具有一定的挑戰性;保證演習進度、解答演習人員疑問和演練過程**現的問題;保證演練過程的安全。

3、評價組組長: 成員:

其承擔的任務;觀察演練人員的應急行動,並記錄其觀察結果;在不干擾演練人員工作的情況下,協助控制人員確保演練按計畫進行。

4、模擬人員

場外應急組織模擬人員模擬傷員:

模擬應急響應效果人員: (模擬洩漏)

模擬被撤離和疏散人員:若干

5、觀摩人員

五、應急演練時間:

六、七、演練現場規劃

為確保演練參與人員、公眾和環境的安全,應急演練必須遵守以下規定:

1. 必須保證演習人員和可能受其影響的人員都知道這是一次模擬緊急事件。

2. 參與演習的所有人員不得採取採取降低保證本人或公眾安全條件的行動,不得進入禁止進入的區域,不得接觸不必要的危險,也不使他人遭受危險;

3. 演習過程中不得把假想事故、精景事件或模擬條件錯當成睦的,特別是在可能使用模擬的方法來提高演習真實程度以那些地言,如使用煙霧發生器、虛構**事故和滅火地段等,當計畫這種模擬行動時,事先必須考慮可能影響設施安全執行的所有問題。

4. 不應為了演習需要而汙染大氣或造成類似危險;

5. 參演的應急響應設施、人員不得預先啟動、集結,所有演習人員在演習事件促使其做出響應行動前應處於正常的工作狀態;

6. 除演習方案或情景設計中列出的可模擬行動及控制人員的指令外,演習人員應將演習事件或資訊當作真實事件或資訊做出響應,應將模擬的危險條件當作真實情況採取應急行動。

7. 所有演習人員應當遵守相尖法律、法規、服從執法人員的指令;

8. 控制人員應公向演習人員提供與其所承擔功能有關並由其負責發布的資訊,演習人員必須通過現有緊急資訊獲取渠道了解必要的資訊,演習過程中傳遞的所有資訊都必須具有明顯標誌;

9. 演習人員沒有啟動演習方案中的關鍵行動時,控制人員可發布控制訊息,指導演習人員採取相應行動,也可提供現場培訓活動,幫助演習人員完成關鍵行動。

八、應急演練前的準備

1. 演練前1-2天,通知全廠職工,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懼。

2. 培訓所有參演人員,熟悉並遵守演練現場規劃;

3. 安環部準備好模擬演練響應效果的物品和器材;

4. 演練前,策劃人員將通訊錄發放給控制人員和評價人員;

九、應急演練事故情景說明

應急演練方案

火災 毒氣洩漏事故應急反應疏散演練方案 為了加強和規範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牢固樹立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思想,做到警鐘長鳴,防患於未然。預防和減少火災 有害氣體的危害,確保廣大施工人員生命財產安全。根據 建設工程管理規定 和施工現場 hse疏散應急預案 特制定應急疏散演練方案。一 演練組織機構 總指...

應急演練方案

預案名稱演練時間演練目的 目標演練型別演練內容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綜合預案 年月日 綜合演練 單項演練 演練地點辦公樓北側30公尺空地 現場演練 桌面演練 1指揮部 整個應急過程的指揮 協調,總指揮 2排險組 負責排險。組長 成員等。3後勤綜合組 負責警戒 保障。4專家組 負責技術指導。成員...

防汛應急演練方案

目前,已進入汛期,氣象災害隨時可能發生,為應對各種突發事件,確保汛期職工 財產安全,減少災害損失,提高防汛搶險的反應能力,快速 高效 有序地實施救援工作,專案部特制訂本次模擬實戰演練實施方案。一 演練目的及方式 通過防汛演練,檢驗專案部的防汛預案各種應急措施的可操作性,進一步修改完善防汛預案,切實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