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糾紛排查化解

2023-02-07 13:00:03 字數 796 閱讀 1977

一、明確責任。各鄉(鎮)、場、街道辦事處主要領導總負責,分管信訪工作的領導具體負責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定期對矛盾排查工作進行督查。

二、定期排查。各鄉(鎮)、場、街道辦事處每週排查一次,同時,在重大節日和大型會議等重大政治活動,以及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後的利益調整時期,提前組織重點排查。對矛盾糾紛多發易發的重點單位、重點部門和重點人群,加大排查力度。

三、建立台賬。對排查出的重點矛盾糾紛,逐一登記造冊、建檔立卷,對信訪人姓名、****、家庭住址以及信訪案件的分流責任單位、調處時間、調處結果等做好記錄,為動態分析矛盾糾紛、查究責任提供準確依據。

四、分類化解。對排查出的問題,法律法規和政策有明確規定且能立即解決的,及時解決到位;對群眾訴求合乎情理、但法律法規和政策沒有明確規定或規定不夠完善的,積極推動解決;對堅持過高要求的,耐心做好心理疏導、理順情緒,防止矛盾激化;對訴求不合理、但生活確有困難的,採取**救助、社會救濟、民間互助等方式,使其生活得到保障。

五、協調化解。引導群眾通過行政復議、司法訴訟、仲裁等渠道化解;運用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和司法調解的方式化解;通過民主議事、民主懇談等形式化解。

六、就地化解。結合實際、因勢利導利用鄉村的民情分析會、幹部聯絡點、律師參與矛盾糾紛等機會,最大限度地把不和諧因素消除在當地。

七、包案化解。對涉及面廣、時間跨度大、容易公升級激化、帶有普遍性的疑難複雜問題,實行領導包案化解。包案領導按照包處理解決、包聯絡協調、包聯絡督辦、包教育穩控的要求,確保「案結事了」,不留後患。

八、責任追究。對工作不落實、措施不得力導致矛盾糾紛激化公升級,引發越級集體上訪、出現群體事件並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相關責任單位,予以通報批評並在年度考核中扣分。

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制度排查化解矛盾糾紛

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制度 排查化解矛盾糾紛 是一篇好的范文,感覺寫的不錯,希望對您有幫助,這裡給大家 到。排查化解矛盾糾紛 來自 初中深入開展 安全 教育活動 我校高度重視校園安全管理工作,牢固樹立 安全第一 的治校理念,深入開展 安全 教育活動。每週開展一次學生矛盾糾紛排查和化解活動,防止學生因一些小...

學生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制度

思南縣許家壩中學 第一條矛盾糾紛排查要遵循以下原則 一 堅持預防為主 防患未然的原則。把工作重心從事後處理轉移到事前排查調處上來,努力做到 發現得早 化解得了 控制得住 處理得好 二 堅持依法 及時 就地處理的原則。在矛盾糾紛排查調處過程中,要依照相關法律 政策的規定,妥善處理,切實保護學生的合法權...

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總結

為切實貫徹落實黨代會會議精神,進一步深化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解決影響學校和諧穩定的突出問題,努力營造和諧穩定的育人環境,我校結合學校實際情況,於4月份至6月份在全校範圍內,通過動員摸查 核實分析 集中整治 自查總結等方式,集中開展了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活動。為查缺補漏 總結得失,學校經回顧 自查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