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公升降機安全操作規程

2023-02-07 11:33:04 字數 1000 閱讀 7942

一、一般規定

1 施工公升降機司機必須經專門安全技術培訓,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嚴禁酒後作業。

2 司機必須熟悉所操作公升降機的效能、構造、保養、維修知識,按規定及時填寫機械履歷書和規定的報表。

3 施工公升降機周圍5公尺範圍內,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雜物,不得在此範圍內,挖溝、坑、槽。公升降機的地面進出口應設定防護棚。

4 吊籠維修時,如果拆下零部件後,吊籠的重量低於配重時,必須將吊籠臨時固定在導軌架上。

5 嚴禁利用施工公升降機的導軌架、橫豎支撐牽拉纜繩、標語和其他與公升降機無關的物品。

6 同一現場施工的塔式起重機或其他起重機械應距離施工公升降機5公尺以上,並應有可靠的防撞措施。

7 施工公升降機安裝完畢後必須經有關人員檢查驗收合格並出具檢測合格證後,方可投入使用。

二、安全操作

1 施工公升降機每班首次執行時,必須空載及滿載執行,吊籠提公升到離地面1公尺左右停車,檢查制動器靈敏性,然後繼續上行樓層平台,檢查安全防護門、上限位、前、後門限位,確認正常方可投入執行。

2 吊籠在載人時必須使載荷均勻分布,嚴禁超載作業。

3 公升降機執行至最上層和最下層時仍應操縱按鈕,嚴禁以行程開關自動碰撞的方法停機。

4 施工公升降機啟動前必須先鳴笛示警,夜間操作應有足夠照明。

5 公升降機執行中,司機不得做有妨礙公升降機執行的動作,不得離開操作崗位,應隨時觀察公升降機各部音響、溫度、氣味和外來障礙物等現象,發現反常應及時停機檢查處理,故障未排除嚴禁執行。

6 施工公升降機停止執行後應遵守以下規定:

(1)公升降機未切斷總電源開關前,司機不得離開操作崗位;

(2)作業後,將吊籠降到底層,各控制開關搬到零位,切斷電源,鎖好開關箱和公升降機門;

(3)班後按規定進行清掃、保養,並做好當班記錄。

7 凡遇有下列情況時應停止執行:

(1)天氣惡劣:大雨、大風(六級以上)、大霧、導軌結冰等;

(2)燈光不明、訊號不清;

(3)機械發生故障未排除;

(4)鋼絲繩斷絲磨損超過報廢標準。

公升降機操作規程

施工電梯司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 施工電梯司機必須取得相關部門頒發的操作資格證書,持證上崗,嚴禁非司機操作 二 作業前應重點檢查各部結構無變形,連線螺栓無鬆動,節點無開焊,裝配正位,附壁牢固,站台平整,各部鋼絲繩固定良好,執行範圍內無障礙。三 啟動前應檢查地線,電纜應完整無損,控制開關應在零位。電源接通...

施工公升降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 公升降機司機必須經過專業安全技術培訓,考核合格後,持證方可操作。2 執行前應檢查制動器,各限位開關,平衡重和鋼絲繩,電纜護套,附牆支撐,滾導輪等是否正常,不得帶病作業。3 司機應堅守崗位,注意乘人,載物時載荷要均勻分布,盡量緊靠立柱中心,嚴防單邊偏重。運轉中有不正常聲響,要停車檢查,查明原因。4...

固定式簡易公升降機安全操作規程

公升降機安全操作規程 為保障本單位固定式簡易公升降機的安全使用,特制定本規程。固定式簡易公升降機安全管理人員 操作人員在管理 操作固定式簡易公升降機 以下簡稱公升降機 時應嚴格遵守本規程。1.公升降機安全管理 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專業培訓和考核,取得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資格證後方可從事相應工作。操作人員應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