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水庫可行性研究報告代初步設計

2023-02-07 11:12:06 字數 2198 閱讀 2931

可行性研究報告

(初步設計)

富順縣地處自貢平原東北部,東經104°20′37″~104°52′56″,北緯30°29′10″~30°57′41″之間。縣境東鄰中江縣,西連自貢市青白江區、龍泉驛區,南靠樂至縣、簡陽市,北接廣漢市、中江縣。縣境東西平均寬36.

9km,南北長68km,幅員面積1156km2。縣城距自貢市中區30km。成金快速通道從此通過,交通便利。

富順縣龍泉山脈「百湖計畫」水源工程規劃覆蓋該縣官倉、棲賢、三星、福興、趙家、淮口、三星、三星、趙鎮等9個鄉鎮,轄45個村,935個組,總人口128052人。幅員面積約320 km2,其中耕地面積15.47萬畝。

石河子湖工程是富順縣風江村溝村種養業發展規劃、居民供水、建設森林旅遊和建設休閒之鄉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工程。富順縣風江村溝旅遊區位於富順縣城東北部,龍泉山脈支系。山區地形,土壤條件為紫色土。

屬盆地**帶濕潤季風氣候區中的盆地西部區,主要氣候特點:氣候溫和,雨水充沛,日照較豐富,四季分明,大陸性季風氣候顯著,春季氣溫回公升早,無霜期長(280~320天),年平均氣溫16.7度,與縣城趙鎮溫差2~5度,日照時間1300小時,熱量豐富,農作物生長期長,能一年兩熟或三熟。

年降雨量962公釐,水資源較豐富,水利布局較為合理。

石河子湖正常蓄水位487.0m,相應庫容5.1萬m3;設計洪水位488.

99m,校核洪水位489.65m,正常蓄水位人工湖水面面積28畝。人工湖樞紐工程由擋水建築物、洩水建築物、放空建築物等組成。

工程總工期為7個月,其中準備工期1個月,主體工程施工期5個月,竣工收尾工期1個月。本工程的投資業主為四川省富順縣水務局,其工程投資資金**為縣級資金,工程概算總投資555.88萬元。

1.2.1 流域自然地理概況

流域地處四川盆地向川中丘陵的過渡地帶,在構造上以斷裂構造為主,褶皺構造次之。岩層受強烈擠壓、變形,節理、片理非常發育,岩體破碎,易風化剝蝕。流域為丘陵農墾區,人類活動頻繁。

本工程以上河流的集雨面積為2.08km2.,河長為1.3km,平均比降為11.69‰。

1.2.2 水文基本資料

沱江流域內支流上設有漢王場、高景關、關口水文站,在幹流上設有三皇廟、登贏巖、李家灣等水文站,測站基本資料情況見表1-1。

表1-1 沱江幹支流測站基本資料一覽表

支流上的漢王場、高景關、關口水文站,為山區河流,其水文特性與設計流域相差較大,幹流上的三皇廟、登贏巖、李家灣水文站,控制流域與設計流域相差較大,故這些水文站點均無法作為本水文計算的參證站。設計流域的水文計算只能採用《四川省水文手冊》和《四川省中小流域暴雨洪水計算手冊》。

表1-2 石河子湖水位庫容關係曲線

1.2.3 徑流

根據《四川省水文手冊》查得設計流域多年平均徑流深為350mm,cv值為0.6,cs=2cv,流域集雨面積為0.48km2。

由根據《四川省水文手冊》將流域多年平均徑流深化為多年平均年徑流量用以下公式計算:

qo=0.0000317*h*f

式中:qo——年平均流量,以秒立方公尺計;

h——年徑流深,以毫秒計;

f——集水面積,以平方公里計。

將上述各值帶入上述公式求的改流域的年平均徑流量為16.79 萬m/年。根據p-ⅲ型頻率曲線查出50%,75%,90%的模比係數kp。計算相應保證率下的年徑流量見下表1-3:

表1-3 相應保證率下的年徑流量

1.2.4 洪水計算

1.2.4.1 防洪標準

根據《水利水電工程等級劃分及洪水標準》(sl252-2000),石河子人工湖劃定為ⅴ等工程,主要永久水工建築物為5級,次要建築物為5級。由於地處丘陵區所以按山區、丘陵區水利水電工程永久性水工建築物的洪水標準確定其防洪標準。其設計洪水標準重現期為20年(p=5%),校核洪水標準重現期為200年(p=0.

5%)。

1.2.4.2 設計暴雨

設計流域的暴雨多發生在5~8月,尤以7、8月居多,7、8月為高溫多雨季節,大氣常處於不穩定狀態,西風帶高空低壓槽活動增加,冷鋒活動頻繁,正值西太平洋副熱高壓帶發散的暖濕氣流與北來冷空氣的交鋒地帶,常形成大雨、暴雨的天氣過程,造成洪澇災害。據青白江氣象站實測資料統計,年最大24小時暴雨為243.6mm(2023年7月8日)。

由於設計流域面積較小,加之周圍無這種小流域參證站點,根據設計洪水計算規範,可採用水文手冊法進行洪水計算。

表1-4 流域設計暴雨採用成果表

考慮到石河子人工湖流域面積僅2.08km2,定點定面折算係數接近於1.0;因此,石河子人工湖以設計點雨量代替設計面雨量使用。

1.2.4.3 設計洪峰流量

小型水庫加固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

宜昌市西陵區 水庫除險加固工程 可行性研究報告 宜昌市水利水電規劃設計院 二o o 一年四月 院長 張宗明 專案負責 張湘勇 編制人員 汪文鑫 韓方清 張湘勇 第一章基本情況 1 第一節自然概況 1 一 地理位置 1 二 水文 氣候 1 三 地質 土壤 1 第二節社會經濟 2 第三節工程概況 2 一...

可行性研究報告

x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報告日期 x年 x月 x日 目錄 第一節專案概況 一 專案背景 二 投資方簡介 三 目標公司簡介 第二節擬投資行業及市場概況 第三節專案實施的必要性與可行性 一 專案實施的必要性 二 目標公司市場分析 三 專案實施的可行性 第四節專案內容及實施方案 第五節專案效益分析 一 經營...

可行性研究報告

提出新的目標系統 對系統的簡要描述 系統是c s和b s模式結合.以資料庫為後台核心應用 以服務為目的的資訊平台。系統管理,書籍管理,讀者管理和借閱管理等大部分的功能通過圖書館內的區域網實現,有利於提高系統的效率和安全性 圖書資訊查詢,個人借閱情況查詢,續借等功能可在網際網路上進行,利於有效地提高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