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疊的形狀》教學設計

2023-02-07 11:06:06 字數 2314 閱讀 2975

領域造型.表現

課時1課時

教學目標:

1、認識重疊圖案的藝術特點,了解重疊的形狀可以使畫面產生各種不同的效果。

2、用剪貼的方法,重疊各種形狀來完成美術作品。

3、通過對重疊形狀的學習,增強學生的造型能力。

教學重點:能夠見貼出重疊的形狀,並設計重疊的形式。

教學難點:如何處理重疊的遮擋關係和排列效果。

教學方法:合作**法、觀察法、討論法、演示法

教學準備:學生準備彩紙、卡紙、剪刀、膠棒等。

教師準備多**課件、卡紙、彩紙、剪刀、範作,並為學生準備學具——圖形卡。

教學設計:

一、引導階段

師:同學們,今天老師帶來了兩個形狀,乙個是黃色的圓形,乙個是橙色的圓形。老師將他們慢慢移動,現在黃色的圓形到了橙色圓形的前面,橙色圓形有一部分怎樣了?

生:被擋住了。師:

沒錯,這就產生了重疊。接下來,老師把它們換個位置,橙色圓形又到了黃色圓形的前面,它們仍然有一部分是重疊的。所以說,一樣物體在另一樣物體的前面就會產生重疊。

其實,在我們美術的世界裡,重疊就像一位神奇的魔法師,它能把周圍的一切變得與眾不同,今天我們就一起去跟重疊交個朋友。

出示課題:《重疊的形狀》

教材設計處理:利用實物演示,讓學生通過觀察發現問題,激發解決問題的興趣。

二、發展階段

1、師:重疊的現象在生活中隨處可見,想一想,你都見過哪些呢?

生:樹葉、魚鱗、鐘錶的指標、站隊時的同學們等等。

師:同學們在平時非常注意觀察和收集生活中一些美的畫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走進大自然,感受重疊帶給我們的美。

教師出示具有重疊形狀的風景**。

師:走進大自然,大家有什麼感受呢?

【蔚藍的天空中,大雁排著整齊的隊伍自由地飛翔,整齊秩序的美構成了有規律的重疊;校園裡小樹的葉子正在茂密的生長著,這種重疊具有隨意的美;五顏六色的魚兒在海底歡快地游來游去,有種參差不齊的美。】

總之,把大小、形狀相同或者不同的圖案物體進行重疊排列後,我們的大自然就有了不同的美。

教材設計處理:由提問的形式引發想象,進而通過**視覺衝擊力較強的典型**引導學生自覺觀察和評述。

2、師:看了這麼多重疊的美景,接下來大家想不想發揮聰明才智,動手擺一擺重疊的形狀呢?同桌討論,並用老師發給大家的圖形卡合作擺出重疊的形狀。學生動手嘗試。

接下來我們共同開啟今天的知識窗:重疊的解釋(教材上)

教材設計處理:通過動手拼擺,讓學生自己感受重疊的產生。

3、師:接下來,老師也想選擇自己喜歡的圖形拼一拼重疊的形狀。製作之前,我們先來一起看看手工課常用的「巧手三步曲」——一畫、二剪、三拼貼。

老師打算利用多個形狀相同的花朵來拼貼,那麼誰能告訴我如何才能同時得到多個呢?

生:將紙折幾次,然後在最上面畫出花的形狀,再剪下,就會得到多個花朵。

教師按學生給的方法演示。

得到足夠的花朵後,接下來需要拼貼重疊的形狀。教師展示小朋友的範作,看看他們是如何重疊的?

師生討論後有選擇的採用一兩種重疊方式進行拼貼。期間提醒學生注意色彩搭配、和構圖,以及使用剪刀時的安全問題。

作品完成後,貼到黑板上。

師:下面我要考考大家的眼力了,你在老師的作品中發現重疊了嗎?都有哪些?學生邊觀察邊回答。

教材設計處理:教師演示具體步驟,為接下來學生製作提供依據,再此過程中教師就容易出現的問題引導學生深入思考。同時通過欣賞同齡人作品,打消學生的畏難情緒。

三、創作階段

師:老師的作品完成了,漂亮嗎?你想不想做一件更漂亮的呢?小組討論,你們打算選用哪種喜歡的圖案拼貼重疊的形狀。

學生討論好以後,起來說一說。

教師出示作業要求:選擇喜歡的圖案,採用小組合作的方式,運用拼貼的方法完成一幅重疊形狀的作品。(1)設計的圖形簡潔明瞭,有創意(2)色彩豐富,搭配合理。

學生創作,教師**優美**,創設輕鬆愉悅的環境,並鼓勵學生大膽製作。

學生創作期間,教師及時展示有創意的作品,發現問題讓學生討論解決。

教材設計處理:採用小組合作的方式,合作**,用自己總結出的規律進行製作,更能激發學生的創作熱情,同時培養學生的合作分工的能力。

四、展示互評

教師選擇有代表性的作品到台前展示,並提出相應的修改建議。其餘同學兩邊的起立,和中間的同學一起舉起自己的作品,大家互相欣賞,找找自己最喜歡的那一幅,評價一下。

教材設計處理:通過展示有代表性的作品,並按照作業要求進行評價,讓學生明白好的作品是有依據的。另外,通過集體展示使學生獲得創作的成就感。

五、小結

這節課你都運用了那些衝的的方法進行製作呢?師生共同總結。

教材設計處理:通過回顧本課的收穫,再次鞏固知識。

六、課後拓展

教師引導學生在課後尋找生活中的一些小物品,試著把他們組合在一起,擺出各種重疊的形狀。

教學設計 重疊問題

重疊問題 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教科書 數學 青島版 六年制一年級上冊74 75頁 智慧型廣場 教學目標 1 結合具體情境,借助直觀圖,通過 擺一擺 畫一畫 解決簡單的重疊問題,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2 初步滲透集合的思想,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感受選擇解決問題策略的重要性,養成善於思考的良好習...

重疊問題的教學設計和反思

生 3 4 2 9 只 師 這樣做的同學請舉手,怎麼這麼多人選擇這一種,你來說,師 請同桌同學互相說說為什麼在6 5之後,還要減去2。生 師 說的真好 當我們計算物體的個數時,如果出現重複數了兩次,這樣,個數就會多了,應該減去一次。師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大家認真的觀察,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看,...

重疊問題的教學設計和反思

生 3 4 2 9 只 師 這樣做的同學請舉手,怎麼這麼多人選擇這一種,你來說,師 請同桌同學互相說說為什麼在6 5之後,還要減去2。生 師 說的真好 當我們計算物體的個數時,如果出現重複數了兩次,這樣,個數就會多了,應該減去一次。師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大家認真的觀察,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