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縣一體化排程技術支援系統建設方案的研究

2023-02-07 10:54:04 字數 843 閱讀 4694

【摘要】為建立適應「大執行」體系建設的技術支撐手段,本文對秦皇島地調和所轄4縣調自動化系統目前現狀及存在問題進行了分析,提出了地縣一體化排程技術支援系統建設思路,並對提出的建設方案進行了闡述與優缺點分析。

【關鍵詞】地縣一體化;排程技術;資料網;雙環網架

1.引言

國家電網公司把加快「兩個轉變」作為公司科學發展的根本途徑,尤其是把構建「五大」體系作為轉變公司發展方式的核心任務,加大了推進力度。「五大」體系中,「大執行」是對現有各級層電網排程的重大變革,必須同步做好技術支撐手段建設。其中,地縣一體化排程技術支援系統是「大執行」體系建設的重要技術支撐,將充分利用電力通訊資源,通過若干條專用的通訊資料網路通道,把地區排程自動化系統和分布在該地區各縣的縣調自動化系統廣域遠端互聯,使之邏輯上成為一套排程自動化系統,實現資料資源、技術資源、裝置資源的共享,節約系統維護成本及建設成本,提高排程自動化系統的可靠性,實現異地冗災與備用,適應「大執行」體系建設的需要,進而為電力排程模式的變革提供技術支援。

2.系統現狀

目前,秦皇島地調和所轄4個縣調均配置了排程自動化系統,其中地調系統採用南瑞科技公司open3000自動化系統,該系統於2023年投入執行,主要配置alpha ds45伺服器和alpha ds15工作站。該系統經過近幾年的不間斷執行和不斷深化應用,系統在伺服器配置、磁碟陣列容量、資料處理執行速度等方面難以滿足發展要求,對地區電網智慧型排程技術支撐能力不足。各縣調排程自動化系統採用獨立建設模式,均為2023年及以前投運的老系統,功能較為簡單。

由於歷史原因,各縣公司自動化專業技術力量比較薄弱,一般每個單位只有1-2名員工負責維護自動化系統,通常還兼職維護通訊、資訊等其它專業系統。除個別縣調能自己維護系統外,其餘大都依靠系統生產廠商來進行資料庫定義、畫面編輯等日常維護工作。

機電一體化技術專業建設發展方案

財政支援高等職業學校 專業建設方案 專業名稱 機電一體化技術專業 學校名稱 北京現代職業技術學院 二 一一年十月 一 專業建設基礎 3 一 順義區人才需求趨勢分析 二 專業基本情況 三 專業優勢與不足 二 專業發展與人才培養目標 5 一 建設思路 二 總體目標 三 具體目標 三 專業建設內容 7 一...

在電力排程系統中如何有效地運用一體化技術

摘要 隨著各地經濟的不斷發展,各級電網規模都在快速擴大,為了更好的對我們的電網進行監視和控制,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將處於極為重要的地位。針對目前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功能需求的不斷增加,開展新的排程自動化主站系統技術的探索與實踐研究具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本文主要介紹了當前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中存在的問題,分...

鄭州新開普一體化水控系統技術方案

射頻智慧卡一體化水控系統 技術方案 鄭州新開普電子股份 2010年 目錄第一部分公司簡介 2 第二部分系統簡介 2 2 1 系統背景 2 2 2系統結構 3 2.2.1 系統結構示意圖 1 3 2.2.2 系統結構示意圖 2 4 2 3 系統功能說明 4 2 4 系統優勢特點 5 第三部分系統模組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