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 4

2023-02-07 09:21:02 字數 1498 閱讀 4071

一、複習引入

2、這是我們一年級學過的簡單的排列規律,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處處存在著規律,而且有許多規律比我們以前學過的更美麗、更複雜,這節課老師要帶著大家繼續學習找規律。(板書課題:找規律)

二、認識規律

1、猜一猜第四排怎樣排?(**「空中課堂」「動物排隊」**)

2、擺一擺。發貼圖卡片,同桌討論怎樣排才是有規律的排列?提問說排法。

三、探索規律

1、欣賞主題圖,感知規律 。(出示課件2)

最近小東家裝修了新房子,想請大家去做客,你們願意嗎?首先請大家欣賞一下小東設計的牆壁裝修圖,他設計的圖案既美觀又有規律,可我總覺得亂七八糟的,請同學們先自己觀察一下,想想有什麼樣的規律?然後在小組內討論一下到底有什麼規律?

2、合作交流,探索規律。誰願意來說說你們小組找出了什麼樣的規律?

老師發現有一部分同學觀察出一些規律,可有些同學卻很迷茫,下面老師和大家一起來探索這幅畫面,看看到底有什麼樣的規律。引導學生說說每一行都有哪些圖形?它們是怎樣排列的?

第一行和第二行有什麼關係,第二行和第三行有什麼關係? 注意讓學生用自己的話來表述。

3、當學生行與行之間的規律發現後,引導其觀察列與列之間的關係。(使學生發現變化規律同行與行之間的變化規律相同。) 同時引導學生斜著看圖有什麼特徵?

師生小結:大家都發現了每次都是第乙個往後移動,其他的圖形依次往前移動乙個位置。這種有規律的排列方式,我們把它叫做迴圈排列的規律。

我們班的同學真棒!同樣一幅圖,從不同的角度觀察,找到了不同的規律,看來學習需要有心人。

4、地板磚的規律、鞏固認知

小東家的地板磚更漂亮,就讓我們一起來研究地板磚顏色的排列規律。

出示出地板磚的圖樣,引導學生獨立思考)先看看每行都有哪些圖形,再看看每行顏色的排列順序,你發現了什麼? 有沒有像剛才那樣的迴圈規律?

②匯報規律。

③誰能用一句話概括,每次都是怎麼變的?

④小結:哦!難怪小東家的地板磚顏色這麼漂亮,原來它們的排列是有學問的,看來我們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啊!

四、 運用規律

1、排一排。找4個同學上來排隊。

2、畫一畫:練習課本115頁練習。

3、找一找:你發現生活中還有哪些有規律的圖形?

五、欣賞規律

課件出示有規律的**

六、 做一做

七、聯絡生活,創造規律

今天我們又認識了一些事物排列的規律,也用找規律的知識解決了許多問題,同學們想不想用所學的知識設計一幅有規律的圖案!

出示一塊正方形的「手帕」,可是上面什麼圖案也沒有,需要同學們用手中的學具,給這塊手帕設計出有規律的花邊或圖案。注意,設計的花邊或圖案要有規律。請拿出學具袋,每個袋子中有一張正方形的紙和**,同學們要先想好怎樣擺才能設計出有規律的圖案,要充分利用手中的**,看誰設計的圖案最漂亮。

學生活動,教師巡視指導。

九、展示作品,互相評價(機動)

同學們設計得真漂亮!讓我們一起來欣賞大家的傑作吧!這是誰的,能說說你設計的有哪些規律嗎?

十、課堂總結

今天這節課我們學習了什麼?

板書設計:(略)

數學4下評語

數學學習離不開認真的學習態度和積極向上,善於反思的學習精神,老師希望你能夠揚長避短,在數學上努力做到最好,老師相信你!數學學習離不開認真的學習態度和積極向上,善於反思的學習精神,老師希望你能夠揚長避短,在數學上努力做到最好,老師相信你!數學學習離不開認真的學習態度和積極向上,善於反思的學習精神,老師...

聯考4數學答案

2015年聯考4數學參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題,每小題4分,滿分40分 1 5 d c d a c 6 10 a d b d b 二 填空題 本大題共4小題,每小題5分,滿分20分 11 12 13 4 10 25 14 三 計算題 本大題共2小題,每小題8分,滿分16分 15 解 原式3分 7...

2023年小學數學畢業模擬測試卷 4

學校姓名 一 填空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 1 把改寫成以 萬 作單位的數是7476.4萬,省略 億 後面的尾數約是 2 a 2 3 5,b 2 2 3 a和b的最大公因數是 最小公倍數是 3 的分數單位是 它至少添上 個這樣的分數單位就是假分數 1的分數單位是 再添上 個這樣的分數單位就與最小的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