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瀝青在天津陳塘科技園的應用

2023-02-07 09:00:02 字數 1023 閱讀 3727

內容摘要:介紹了彩色瀝青路面,可以突出高科技園區的特色和風格。彩色瀝青的效能特點,在施工過程中原材料的選擇、配合比設計、溫度控制以及施工工藝流程。

關鍵詞:彩色瀝青、設計、施工要求

一、前言:

陳塘科技文化園以「快速發展高技術服務業、高技術樓宇工業、文化創意產業」的「3+1」模式為產業定位,以生態環保、節能減排為發展方向,計畫將園區建成乙個實現低能耗、可持續、低碳排放的生態園區。在設計中不僅考慮到了優美的線形,高標準的綠化,還在道路兩側非機動車道上採用彩色瀝青混凝土路面,這種路面不僅可以與道路周圍的建築藝術更好地協調,而且還可以起到美化城市和誘導交通的作用,體現出園區的特色和風格,提公升整個園區的形象和功能,顯示出現代化都市的氣派和魅力。

二、工程概況:

東江道、怒江道為陳塘科技園區東西向的主要幹道,共同承擔園區內部及對外的主要交通要道。同時也是天津市河西區唯一設計擁有彩色瀝青的道路。東江道全長838公尺,雙向六車道,其兩側非機動車道寬3公尺,怒江道全長834公尺,雙向四車道,兩側非機動車道寬2.

5公尺。瀝青路面面層為上面層4cm彩色瀝青混凝土下面層為6cm中粒式瀝青混凝土(ac-20c)瀝青面層層間灑佈粘層油,粘層油採用陽離子乳化瀝青(pc-3)。用量為0.

3-0.6l/m2。

三、彩色瀝青的特點:

天津市陳塘科技園非機動車道在外觀上採用湖藍色的彩色瀝青路面。以研究色彩在周邊環境協調度和發揮交通誘導功能的作用,最終確定了湖藍色彩色方案。

彩色瀝青特點如下:

1、彩色瀝青採用淺色瀝青膠結料,顏料與集料經過加熱拌和,得到非黑色瀝青混凝土,解決了城市道路路面只有灰色的水泥路面和黑色的瀝青路面的問題。具有色澤鮮豔持久、與周圍的建築或景觀相互搭配,起到美化城市、改善道路環境的作用。

2、利用彩色瀝青,代替交通標線。通過不同的色彩可更好的區分機非車道,對交通安全非常有利,以提高駕駛員的識別效果,而且還能使駕駛員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從而起到誘導車流、安全行車、使交通治理直觀化的作用。尤其是在十字路口、校區門前等特殊路段,採用彩色路面鋪築與黑色瀝青路面形成鮮明對比,直觀地提醒駕駛員注意,謹慎行車,有效避免交通事故的發生,大大提高機動車和非機動車的安全性。

彩色瀝青施工方法

1總則1.1 為保證彩色瀝青瓦屋面防水工程施工質量並提供驗收依據,特制定本規程。1.2 本規程所指的彩色瀝青瓦是以玻璃纖維氈為胎基,經浸塗石油瀝青後,一面覆蓋礦物粒料,另一面撒以隔離材料所製成的瓦狀屋面防水片材。1.3 彩色瀝青瓦適用於屋面坡度大於20度的坡屋面防水層。1.4 彩色瀝青瓦施工時除應按...

北京天津考察報告陳兆榮

10環藝3班陳兆榮 201026020305 2013北京天津考察報告 2013.10.14我們華農珠江學院的藝術專業的幾個班的同學,從廣州乘坐火車出發到北京天津,作為期12天的考察。10月15日,到達北京的第一天,我們在央視大樓外圍進行了觀察與拍照,並且參觀了著名建築師扎哈哈迪德設計的銀河soho...

彩色灌漿瀝青混合料設計方法及路用效能研究

第五章彩色水泥灌漿瀝青混合料設計方法及路用效能研究 彩色水泥灌漿瀝青混合料作為彩色路面用材料的一種,除具有多彩的外觀外,路用效能也很重要。本章主要研究該複合材料的路用效能。彩色水泥灌漿瀝青路面,是將特殊設計的彩色水泥膠漿灌入到多孔的開級配瀝青混合料的空隙之中而形成的路面。該開級配瀝青混合料稱之為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