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隱患排查整治方案

2023-02-07 07:54:02 字數 4465 閱讀 4100

朱仙莊礦事故隱患排查整治實施辦法

一、隱患排查治理崗位職責

1、礦長:是重大隱患排查治理的第一責任者,全面負責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每月組織一次對礦井重大事故隱患的排查。

2、黨委書記:是安全宣傳教育培訓的第一責任者,全面負責宣傳教育培訓的管理工作,為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證。

3、總工程師:是礦井「一通三防」和防治水工程設計以及技術例會隱患排查治理的第一責任者,全面負責「一通三防」和防治水工程設計以及技術列會隱患排查治理的管理工作(技術例會排查的隱患由總工程師安排責任系統按「五定」要求整改,安監處監督整改落實情況),對礦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負技術管理責任,負責組織修定「一通三防」、防治水等管理標準、管理措施,監督對重大事故隱患進行治理。

4、黨委副書記:具體負責宣傳教育培訓的管理工作,為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證。

5、安監處長:負責礦井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監督檢查工作,協助礦長做好礦井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管理工作,並負責組織礦井特別重大隱患治理完成後的驗收工作。

6、礦工會主席:負責群監網員日常檢查和職工代表上崗視察的管理工作,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中發揮群眾監督作用。

7、採煤副礦長:是採煤系統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第一責任者,全面負責採煤系統(綜採一區至綜採三區、綜採預備區以及採煤系統使用管理的煤眼)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管理工作,並負責組織修定本系統危險源管理標準和管理措施,負責組織系統內重大隱患的整治工作,負責組織對本系統內的a、b級隱患進行責任追究

8、掘進副礦長:是掘進系統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第一責任者,全面負責掘進系統(掘進一區、掘進二區、掘進三區、綜掘一區、綜掘二區、修護一區、修護二區以及掘進系統使用管理的煤眼)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管理工作,並負責組織修定本系統危險源管理標準和管理措施,負責組織系統內重大隱患的整治工作,負責組織對本系統內的a、b級隱患進行責任追究。

9、機電副礦長:是機電系統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第一責任者,負責機電系統(保運一區、保運二區、運輸區、南二風井以及保運二區使用管理的煤眼)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管理工作,並負責組織修定本系統危險源管理標準和管理措施,負責組織系統內重大隱患的整治工作,負責組織對本系統內的a、b級隱患進行責任追究。

10、經營副礦長:是經營系統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第一責任者,全面負責經營系統(選煤廠、機廠、煤管科、物管科)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管理工作,並負責組織制定本系統隱患治理方案和措施,組織落實重大隱患治理方案和措施,對本系統內重大隱患進行責任追究,實行閉合管理。

11、後勤副礦長:是分管範圍內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第一責任者,全面負責分管範圍內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管理工作,並負責組織制定本系統隱患治理方案和措施,組織落實重大隱患治理方案和措施,對本系統內重大隱患進行責任追究,實行閉合管理。

12、副總工程師:全面負責分管範圍內的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技術措施管理工作,協助分管礦長做好本系統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管理工作,監督危險源管理措施的實施,並負責對危險源管理標準的修訂工作。

13、安監處副處長:具體負責全礦隱患排查治理的監督檢查工作,指導、監督責任單位對隱患的排查治理,並對排查治理中存在的問題組織進行責任追究,並具體負責組織礦井重大隱患治理完成後的驗收工作。

14、職能部門負責人:負責本專業隱患排查治理的監督檢查指導工作,負責分管範圍內事故隱患的排查工作,並具體負責危險源的管理標準和管理措施的修定及對a、b級隱患的責任追究工作。

15、業務保安部門:負責指導包保單位事故隱患的排查、整治工作,並且監督隱患的整改和落實情況。

16、基層單位行政正職:是本單位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第一責任者,全面負責本單位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組織落實本專業危險源管理措施,並按照管理標準和管理措施對危險源進行隱患排查,對本單位隱患排查治理存在的問題進行責任追究,實行閉合管理。

17、基層單位總、支書記:是本單位宣傳教育培訓的第一責任者,全面負責本單位隱患人的排查幫教和職工日常教育培訓工作,負責組織職工學習危險源辨識及行為規範,並按照管理標準和管理措施對危險源進行隱患排查。

18、基層單位跟班區乾:是分管範圍內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第一責任者,全面負責分管範圍內的危險源管理措施的實施工作,並按照管理標準和管理措施對危險源進行隱患排查。

19、基層科區工會主席:負責具體組織本單位群監網員日常檢查和職工代表上崗視察工作,發揮群眾監督作用。

20、基層單位主管技術員:對本單位事故隱患排查治理負技術管理責任,具體負責危險源管理標準及行為規範的宣貫工作,並按照管理標準和管理措施對危險源進行隱患排查。

21、班組長:是本班組開工前和生產過程中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第一責任者,全面負責對本班組開工前和施工過程中產生的事故隱患進行排查治理,按照危險源管理標準和管理措施進行現場隱患排查。

22、安監員:負責現場和工作流程中事故隱患的監督檢查,負責監督隱患危險源管理標準和管理措施的落實,對有重大風險和特別重大風險的隱患現場監督治理。

23、群監網員:負責排查本班組作業場所存在的隱患,並監督本班組危險源管理標準和管理措施的落實,上井後將發現的隱患填寫到匯報卡上,報工會生產部。

24、安全責任人:是本作業區域隱患排查治理的第一責任者,全面負責本區域作業前和作業過程隱患排查治理,並負責隱患排查報告和治理驗收評價。

25、職工:認真學習本工種危險源行為規範的相關內容,增強隱患辨識、排查、處理能力;開工前及施工過程中全過程排查本崗位隱患,發現隱患及時匯報,根據安排處理隱患。

二、隱患分級及評估

1、隱患按照對安全的威脅程度分為老虎牌、紅牌(a級)、黃牌(b級)、c、d五個等級。

老虎牌:違反****生產法律法規,嚴重違反規程、措施,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

紅牌(a級):嚴重違反規程、措施,安全質量標準化低劣,存在較大安全隱患的。(比照《隱患分類手冊》中a級隱患)

黃牌(b級):違反規程、措施以及安全質量標準化達不到要求。(比照《隱患分類手冊》中b級隱患)

c級隱患:違反規程措施及裝置完好標準的有關規定,對安全生產威脅較輕的隱患;

d級隱患:違反安全質量標準化的有關規定,影響安全生產環境的問題。

隱患等級具體見《隱患分類手冊》。

2、隱患按照風險大小分為低風險、一般風險、中等風險、重大風險、特別重大風險。

低風險(ⅰ級風險)指數為1-3,一般風險(ⅱ級風險)指數為4-8,中等風險(ⅲ級風險)指數為9-12,重大風險(ⅳ級風險)指數為12-20,特別重大風險(ⅴ級風險)指數為24-30。

風險評估辦法具體見《風險管理手冊》。

三、隱患防範

1、按照風險預控管理原則,在工程設計、施工措施編制、生產安排和組織管理等方面,預先控制各種安全風險。

2、區隊跟班幹部開工前要對屬地範圍的重大危險源進行確認,確保各項防範措施有效落實,預防較大以上事故的發生;班長在組織施工前,要進行開工前風險預控安全確認,控制盲目施工可能產生的安全威脅;崗位人員在操作前進行崗位風險預控安全確認,控制環境、設施隱患;職工在施工過程中,工序轉換時和收工後進行安全確認,確保操作行為和施工質量符合要求。

3、各級管理幹部按照每月排定的走動計畫進行走動式管理;帶班幹部按照規定的時間、規定的線路進行走動式管理;班隊幹部每班對管理區域進行走動式管理。通過幹部的走動式管理,督促職工按照風險預控管理的要求工作,及時糾正各種不安全行為。

四、隱患排查

完善隱患排查制度,建立健全礦、系統、各部門、各單位、個人排查責任制。

(一)班排查

1、職工排查

職工在工作任務開工前及施工過程中按照風險預控行為標準對危險源進行隱患排查,進行風險預控安全確認,並將隱患排查情況向班長匯報。

2、現場管理人員排查

工作前安全確認:班長、跟班幹部參照本崗位對危險源的管理標準和管理措施對生產場所人、機、環、管存在的危險源進行全面的排查,對生產場所人、機、環、管安全狀況進行安全確認,按照現場情況填寫安全確認牌闆。

工作中走動式巡查:班長、跟班幹部班中依照本崗位對危險源的管理標準對作業場所及單人崗位、流動作業人員進行走動式巡查,排查人、機、環、管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並督促作業人員及時進行整治,按規定填寫巡查表。

工作後質量驗收、安全評估:由班長會同跟班幹部對本班總體安全狀況進行安全評估,並向區值班人員匯報。上一班與下一班交**時進行驗收,上一班需將總體安全評估情況向下一班交代清楚,填寫驗收記錄。

3、班排查的隱患,由排查人員會同跟班幹部、班長對隱患進行風險評估,確定風險等級。

(二)日排查

1、基層科區排查

科區管技人員下井巡查排查隱患。科區管技人員根據責任分工及單位工作安排確定下井巡查地點,對巡查地點實行24小時負責制,對查出的隱患現場定級,現場定責任人、監督人、管理人,在走動式管理d卡上填寫清楚,與責任人互相簽字。

2、系統排查

①各系統根據每月安全管理重點要求,制定本系統管理人員(包括礦副總以上領導)的下井計畫。明確職能科室所有管技人員及礦副總以上礦領導到指定檢查地點巡查的頻率和工作要求。每月25日之前,各系統下井計畫報送計畫部門彙總,經礦計畫會同意後,報送工資部門備案。

管理人員要根據下井計畫要求下井,並在到達下井計畫要求的地點向安全生產資訊中心匯報,安全生產資訊中心負責建立管理人員下井管理台賬,月底報送工資部門,由工資部門對照下井計畫,對管理人員下井情況進行考核。凡下井不按要求巡查的人員,取消井下考勤,每次罰款100元。

②系統領導、職能部門管技人員下井巡查排查隱患。職能部門管技人員根據工作重點及技術科安排指定的下井巡查地點,對巡查地點實行24小時負責制,對查出的隱患,現場定級,現場定責任人、監督人、管理人,並在走動式管理卡上填寫清楚。

事故隱患排查制度

第一條為了建立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加強事故隱患監督管理,防止和減少事故發生,保障公司員工生命和企業財產安全,根據 安全生產法 等法律 行政法規,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公司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方面的工作。第三條制度所稱安全事故隱患 以下簡稱事故隱患 是指違反安全生產法律 法規 規章 ...

事故隱患排查制度

第一條為了建立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加強事故隱患監督管理,防止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發生,保障公司員工生命和企業財產安全,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山東省安全生產條例 等法律法規,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公司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方面的工作。第三條制度所稱安全事故隱患 以下簡稱事故隱患...

事故隱患排查制度

機電科隱患排查制度 為了建立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消除在生產工作中的事故隱患 防止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根據礦關於抓好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的規定,結合我科實際制定本制度 一 機電科成立隱患排查領導小組 組長 科長 書記 成員 供電副科長 執行副科長 外轉副科長 供水副科長 工會主席 技術副科長 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