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教學設計

2023-02-07 07:33:05 字數 1849 閱讀 5093

熟悉的陌生人

----《質量》扁平人物的賞析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在中國的文學作品中,有這樣一些形容詞,讀到他們,你的腦海中就會出現乙個人,比如:足智多謀,鐵面無私,吝嗇無比,(ppt 1)是的,高超的**家會塑造出眾多性格鮮明的人物,他就成為了某一類人的代表,今天我們去結識一位平凡的鞋匠,看他是如何用一生成就一段傳奇,也許,讀完以後,你會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他其實就是我們身邊某些人的縮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ppt 2)

二、文字研習

課前我們熟讀課文,完成了學案,下面我們請同學來概括節選部分的內容。

(ppt 3)

通過剛才同學們的概括,細心的同學會發現,作為**情節的重要環節—結局沒有,主人公及鞋店將會有什麼樣的變化**中並沒有交代,為了讓**方得始終,我們給它寫了乙個結局。

下面請同學們看看我們班級**家的作品(ppt 4 **結局** )

通過同學們的續寫,我們發現,每個同學都很有自己的觀點,那麼總有一款適合你,你贊同哪乙個觀點,說出你的理由(文字的依據)

課堂討論,有目的的閱讀文字,然後又學生展示自己的觀點,老師主要讓學生學會熟悉文字。

主要有兩個觀點:

1、 制鞋匠蓋斯勒「因時而化」 「順應時代潮流」、懂得「識時務者為俊傑」的道理,開始做廣告,宣傳自己的公司,在追求質量的同時,要讓鞋子更美觀,鞋店生意越來越好,發財致富。

2、 鞋匠格斯拉面臨生存危機之際,他仍堅守著做人的準則,只製作最好的皮靴,當大工業生產衝擊了傳統手工業生產,因此他面臨著倒閉,自己也因夢想的破滅悽慘面臨死亡。

針對第乙個觀點,教師的評價是:

同學們固然具有新時期的經營思想,讓你的創業之路越走越好,那麼從作者的角度,他會又怎樣的結局呢?(ppt展示結局,集體朗讀)

三、主題**

就像我們同學們說得那樣,蓋斯勒死了,並且是餓死,看到這樣結局,我們有無盡的遺憾,那麼作者為什麼用這樣的結局?(作者用悲劇為了表達創作意圖ppt)

明確:在資本主義經濟迅速發展的過程中,一些美好的精神品質卻在消失,高爾斯華綏用批判反思的精神,帶著無限的傷感塑造了堅守傳統美德的鞋匠格斯拉這個人物形象,用這個執著而本分的手藝人在無奈的現實社會被淘汰、被毀滅的悲劇驚醒世人,在文明的倒退中呼喚品質。這部短篇**留給我們的遺憾和嗟嘆就像主人公的閃光品質一樣,令人回味深遠。

就像魯迅對悲劇的評價:

「悲劇是將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 (展示**悲劇特點 ppt)

那麼蓋斯勒身上最有價值的東西可以用什麼樣的語言來概括你?

(堅守夢想堅守初衷忠誠職業道德)

當我們聯想這些人物時,腦**現這些的詞語,這就是扁平人物

(ppt 扁平人物)

正是有這樣的詞語構成了人物的品質,品質即靈魂。它無關財富的多少,無關地位的高下,那是乙個人內心深處最真實的自我。面對底層人物的悲劇,我們悲痛他們的離去,只能表達我們的同情與悲憫甚至崇敬,那麼請同學們為我們的蓋斯勒寫乙個墓誌銘,表達我們的感情。

四、拓展延伸

請為格斯拉寫一條墓誌銘,表達出你對他的情感態度。

《質量》 學案

一、了解作者

高爾斯華綏(1867—1933),______國批判現實主義作家,代表作是2023年獲獎。

二、音形辨識

沁( )人心脾靴( )子一爿( )鬈()曲賒( )賬趿( )拖鞋

蹙()眉時髦( ) 褶( )皺腳趾() 詫( )異斷炊( )

三、問題**(學生熟讀課文後完成)

1.概括節選部分的**內容。

2.若讓你續寫**,你將設計怎樣的結局?請試試看。

3.用乙個詞語或一句話來概括這一藝術形象。

四、反饋檢測

頒獎詞作為一種陳述和評價性的禮儀文稿,讓我們透過優美的文字,捕捉到明晰的意象,領略到優美的意境,體悟出深刻的意蘊。 請為鞋匠蓋斯勒寫乙個頒獎詞。

優質課競賽《質量》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 石門初中佔水波 教學要求 1.知識與技能 1 認識質量的初步概念和單位 2 通過實驗的方法學會天平的使用並用天平測量物體的質量。2.過程與方法 通過實驗 物體的質量這一屬性,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3.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 培養學生實驗求真的精神,嚴謹的科學態度和克服困難 解決困難的能力。教學重...

全面質量 過程質量 設計質量

全面質量監控 total quality control 什麼是全面質量控制 全面質量控制 total quality control,簡稱tqc 是以組織全員參與為基礎的質量管理形式。全面質量控制代表了質量管理發展的最新階段,起源於美國,後來在其他一些工業發達國家開始推行,並且在實踐運用中各有所長...

有效的進行教學設計提高品德教學質量

桐鄉市崇福鎮芝村中學小學楊根興 內容提要 學科教學建議 提出 在教學實施時,要注重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正確引導和能力的培養,善於調動和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形成符合規範的價值觀,教學活動的形式 方法要適合年齡的特點,經驗背景,能力水平和學習主題需要。這就需要我們的品德課教師根據上述的要求對課堂進行有效地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