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教育家結伴同行

2023-02-07 07:09:04 字數 1579 閱讀 9270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後感

廣靈縣第一小學校王鳳枝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這本書全部讀完了,閱讀後不久我的視線就被他閃光的思想、精練的語言深深吸引,書中的很多建議對今天的教育工作者來說,絲毫不顯過時。

這一本書的作者就是蘇霍姆林斯基,2023年9月28日,蘇霍姆林斯基出生在烏克蘭瓦夏西里耶夫卡乙個貧民家庭。2023年他參加了克列明楚格師範學院的師資培訓班,2023年開始當小學教師,踏上了漫長而光榮的教育之路。他曾被委任為帕弗雷什中學的校長。

在長達三十多年的教育活動中,他一邊創造性地從事實際工作,一邊堅持教育科學研究。一生寫下了41本教育專著,600多篇教育**和1200多篇童話、故事和短篇**。蘇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在今天看來仍具有前瞻性,他最早提出要把青少年培養成為「全面和諧發展的人,社會進步的積極參與者。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是蘇霍姆林斯基根據年輕教師的來信,針對教師們在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而編寫的一本「教育問答」,是他30多年教育實踐的經驗總結。書中每一條談乙個問題,有生動的實際事例,也有精闢的理論分析,很多都是他的教學中的例項。雖然現在教育形勢發生了很大改變,但蘇霍姆林斯基那光輝的教育思想對現在的教育工作者來說,絲毫不顯過時。

書中談到這樣乙個問題:要教會兒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時間。「對兒童來說,時間是怎麼度過的,這和成年人的情況完全不同,——我們永遠不要忘記這一點。

誰不考慮童年的這一特點,他就很難理解兒童的心情,經常會碰壁。在樹林裡度過乙個充滿陽光的夏季的日子,對兒童來說就像過了整整一年,而在少先隊夏令營裡度乙個月,那就好像過了一輩子。不要用硬性規定的計畫來束縛兒童,讓他們去仔細地看看各種事,並且看個夠。

也許,你還可以把兒童放掉整整乙個小時,讓他們各自去幹自己要幹的事。這是兒童的天性使然,不如此就不可能有兒童的感知和思維。」這段話用對比的方法提出給兒童自由支配的時間是多麼重要呀。

在每一步路上,兒童的面前都可能展現某種新的、未知的東西,這東西使他入了迷,佔據了億他的全身心,他不僅顧不得想別的事,就連時間的流逝也感覺不到了。有時乙個成年人,也會被某種有趣的東西所迷住,我也很難擺脫那件使我入迷和使我得到滿足的事。可是,在我的下意識的深處,卻有一種思想使我不得安寧:

我還有工作,誰也不會替我把它做掉的。這種來自下意識的訊號,會幫助我控制時間的利用。而兒童缺乏這種控制力,所以他會忘記時間。

應當教給他怎樣利用自由支配的時間。這時就要做到不違背兒童的天性,教給兒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時間,要盡量做到讓有趣的、使兒童感到驚奇的東西,同時成為兒童的智慧型、情感和全面發展所需要的,必不可少的東西。換句話說,應當使兒童的時間充滿使他們入迷的事,而這些事又能發展他們的思維,豐富他們的知識和技能,同時又不致破壞童年的情趣。

給兒童提供自由支配的時間,並不是讓他們有可能愛幹什麼就幹什麼。放任自流會養成無所事事、懶散疲塌的不良習氣。我常常告誡自己,教會兒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時間,不是靠口頭解釋,而是要靠組織活動,靠示範,靠集體勞動。

平時教師在教學和課餘時間要做乙個有心人,盡量讓孩子多做些感興趣的事,多組織安排一些適合孩子年齡特點的活動,使他們養成思考的良好習慣,從而發展他們的能力。

一百條建議,一百個法寶,似陽光,如雨露,滋潤著我們。認真學習蘇霍姆林斯基的著作,我在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將一直對照著靈活運用書中好的教育方法,不斷提高自身素質,願在他的帶領下,成為一名充滿智慧型的教師。並教育好學生,促進每位學生健康成長。

6 2與誠信結伴同行

知識窗 3 誠實與守信的關係 活動一 暢所欲言話誠信 說說你自己或者你身邊的誠信故事。要求 獨自思考 分鐘,想一想自己曾經做過的能夠體現誠信品質的事情。小組交流 分鐘,組長選出本組最感人的誠信故事,由當事人講述。教師根據學生的故事進行及時 恰當的評價。肯定 表揚具有誠信品質的人和事 對不誠信的故事,...

《與誠信結伴同行》教學反思

一 反思成功之處 1 在備 與誠信結伴同行 一課時,考慮到 與誠信結伴同行 是與學生自身的生活經歷以及社會現實密切相關的一堂課。在設計課堂教學時我堅持這樣兩個原則 一 積極引導他們對自身經驗的體驗和反思,幫助學生正確地認識社會中的誠信與不誠信的行為。二 努力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挖掘他們已有的生活經驗。...

中外教育家經典感言

班傑明 把握好班級管理的每 一分鐘 時間能夠創造奇蹟,教育者的時間觀念對他們的教育工作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一分鐘的時間可以做許多事情 可以改變許多事情。我們只有把握好生命的每一分鐘,才能把握理想的人生。卡耐基 管理需要掌握溝通的藝術 乙個人的成功,約有15取決於知識和技能,85取決於溝通。溝通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