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三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23-02-07 06:30:04 字數 1472 閱讀 7666

一、學情分析

三年級是個轉折點,三年級的學生已經有了一定的漢字積累量,不過對偏旁部首的認識還不熟。漢語拼音鞏固率一般,音序清晰,寫字基本姿勢正確,但有2人因身體原因及習慣不良,需再加強寫字習慣的督促。大多數學生的閱讀興趣、閱讀習慣較好。

本學期計畫進行每天中午半小時學生的自由閱讀時間,再加大閱量。

二、教材分析

新部編三年級語文,本冊教材安排課文27篇。教材以專題組織單元,以整合的方式組織教材內容,共分八個單元。

各部分相互聯絡,構成乙個有機的整體。識字形式多樣,課文內容豐富,體裁多樣,富有童趣,語言規範,淺顯易懂,插圖精美,便於對學生進行朗讀、背誦、複述、口語交際等訓練。

本冊教材從內容上看,主要任務是識字、寫字和課文的朗讀和句子的理解。從學生的長遠發展來看,詞語的積累運用、口語表達能力的培養、引導學生發現、**、解決問題也是教學重點。難點是識字、寫字和課文的朗讀。

三、教學目標

1.識認字250個,寫字250個。

2.掌握字的間架結構和書寫規則。

3.繼續培養閱讀的興趣,培養經常閱讀的習慣。在「自檢」中,學生要自查、互查,交流閱讀體會

4.通過「語文天地」中設計的活動,創設寫話的情境,使學生願意寫,有東西可寫。

5.重視識字教學,要教給學生識字方法。重視形近字、同音字的比較,加強邊讀邊寫,試默自查;重視在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的運用中掌握所學的生字。

6.閱讀教學要訓練學生逐步學會閱讀,培養閱讀能力。重視朗讀訓練,在朗讀中發展學生的語言和思維。

課堂上要有充分時間進行朗讀訓練,要人人都有讀的機會。開始訓練默讀。重視字詞句的訓練,要把字的教學放在詞和句的教學之中,讓學生在語言環境中學習生字。

詞句教學要抓重點、難點,為學生設定思考的路子,訓練學生逐步學會閱讀。重視自然段教學,為中高年級的段、篇訓練打好基礎。

7.聽說訓練要在學生的語言實踐中進行。給學生創造各種聽話、說話的機會,激發學生聽說的願望,保證訓練時間,堅持大面積訓練,及時糾正語病,讓全班學生都有練習說話的機會。

8.重視朗讀指導,採用多種方法,每篇課文都要給學生充分朗讀的時間,充分利用插圖,聯絡生活實際,幫助學生在語言環境中理解詞語和句子的意思。

9.鼓勵學生在課堂上積極參與、舉手發言,互相釋疑,合作釋疑,培養他們勤思善問的習慣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教學重難點

本冊教材從內容上看,主要任務是識字、寫字和課文的朗讀和句子的理解。從學生的長遠發展來看,詞語的積累運用、口語表達能力的培養、引導學生發現、**、解決問題也是教學重點。難點是識字、寫字和課文的朗讀。

本冊的重難點是:

重點:認識常用漢字250個,會寫漢字250個。

難點: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五、教學措施

1.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培養學生的能力,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有成功的體驗,參與班級中的管理工作中來

2.在拼音教學中,要充分利用插圖,教學多**,在語境中學習,培養觀察能力與語言表達能力。

3.優化課堂行為,備好每一堂課,使學生上完課後都能有所得,都有充實感。

六、教學進度

三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19 2020學年度上學期 許恩軍一 教材特點 部編三年級上冊新教材,安排了八個單元的學習。共有課文27篇。每個單元裡包含著口語交際 習作和語文園地 快樂書吧等。每個語文園地都以豐富的內容和多樣的形式,鞏固語文知識,發展語文能力。教材圍繞 人與自然 圍繞 人與自然 人與社會 人與自我 設計單元主...

2023年三年級上冊體育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新的課程銳意改革,全面地貫徹教育方針和素質教育的目標。體育教師作為體育課堂教學的主要實施者,就時刻將增進學生健康貫穿於課堂實施的全過程,要關注五個學習領域目標的達成,有目的,有計畫,有側重地靈活實施,始終確保 健康第一 思想落到實處,使學生身心健康成長。二 學生情況分析 小學三年級學生...

2023年三年級美術上冊教學計畫

二 難點 1 在繪畫中要求大膽想象,用色大膽較真實,造型較生動自然。2 在紙工製作中培養其動手製作的精神,動手的協同性,在泥塑中培養空間想象力。四 四 教學目標 1 造型?表現 初步認識形 色與肌理等美術語言,學習使用各種工具,體驗不同媒材的效果,通過看看 畫畫 做做等方法表現所見所聞 所感所想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