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中土建監理施工的應用

2023-02-07 06:00:06 字數 825 閱讀 5268

關鍵詞:土建工程監理基礎施工主體施工管理要點

1、施工前期準備

1.1 嚴把圖紙會審關,積極組織施工、設計、監理各專業技術人員共同對圖紙進行會審。各單位均應安排技術負責人在圖紙會審基礎上對此嚴格審核。

1.2 把建築、結構、給排水、消防圖紙審查意見書及圖紙會審紀要內容註解於相應施工圖;避免施工時遺漏造成返工事件。

2、基礎施工階段

2.1 根據設計及業主確定的±0.000標高,及時核給排水、消防系統管道標高與現有場地標高是否符合凍土層深度,以免對此不進行複核而造成給排水系統受凍。

2.2 基礎筏板、條基施工時應在鋼筋綁紮時通知安裝隊伍進行接地裝置施工,複核接地裝置正確無誤,土建安裝監理人員共同簽字確認後方可進行澆築。

2.3 地下室牆板施工支模之前,要求施工單位選擇並報審分包單位及安裝單位進場,避免造成諸如設有地下通風系統而土建圖未標洞口,而通風施工單位未確定,澆築後發現通風系統洞口未進行預留等尷尬局面。

2.4 認真複核電氣進線管、排水出口、給水進口標高是否與圖紙相符並檢查設定套管是否符合要求,固定是否牢固;徵得土建及安裝監理工程師同意後才允許合模和澆築,並且要求給班組書面交底,加強對安裝管口的保護。

2.5 實行±0.000現澆板首層會審制,避免給排水、衛生器具在平面位置上與建築相矛盾。

±0.000現澆板澆築前應檢查排水立管位置與通風管道、窗、土建上層梁的影響及觀感,衛生器具位置是否與門、電氣開關、插座相矛盾,開關的位置是否使用方便(有的設計開關位置在門後);給水管道是否與採暖、排水管道相互影響,做到事前控制,以滿足使用方便美觀為原則。

2.6 在現澆板中敷設電氣線管應配合土建施工,不能先設電氣線管後綁紮鋼筋而造成電氣線管部位鋼筋保護層及受力截面減小。

建築工程施工中土建 安裝 裝飾的配合

單位名姓名省市郵編 建築工程施工主要包括土建施工 安裝施工及裝飾施工三大部分。建築產品的質量既取決於以上三個專業各自對施工質量的控制,更與以上三個專業的緊密配合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同時,這種配合與工程成本及工期有著直接的聯絡。筆者從事施工管理工作十幾年,對三者配合的重要性有著切身的體會,本文試從幾個...

建築工程施工中土建與其他專業的技術配合分析

摘要 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土建是工程的中心環節,乙個建築的絕大部分都是土木建築,但這並不表明只要做好土木建設就可以,建築的要求不是單單是建好這個外在的建築體,還要求我們必須同時保證建築的其他基礎設施要配備完全,本文的目的主要是為了闡述建築工程中的重點環節土建專業與其他專業技術的配合。關鍵詞 建築工...

高層建築中土建施工技術的應用分析 1

作者 何黎明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6期 摘要 人們對於高層建築的質量有了越來越高的要求,施工企業要保證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就需要加強對高層建築中土建施工技術的應用的研究,提高工作人員的專業水平。關鍵詞 高層建築 土建施工技術 應用 中圖分類號 tu97文獻標識碼 a 前言 在經濟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