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體育與健康》排球單元計畫與教案範例

2023-02-07 05:15:04 字數 1593 閱讀 7822

第一篇:

《排球正面下手發球》教學設計

老河口市三中王立中

一、指導思想:

本課是根據七年級教學大綱的要求,以「健康第一」為指導思想,全面鍛鍊學生身體,促進學生身心和諧發展。在教學中,以學生為主體,通過排球的教學以及各種遊戲的開展,在教學方法上,注重回歸自然,注重學生技能的掌握,突出教材重難點,讓學生學會動腦學,討論學。使學生在娛樂中健身,在健身中娛樂,從而達到激發學生的運動興趣,提高****技能和促進身心健康之目的。

二、教材內容

1、排球:學習正面下手發球

2、遊戲:「小小炮兵」

三、教學目的和任務

本次課選擇是將排球正面下手發球為主要內容,同時將基術技術的學習與遊戲相配合,通過學習,幫助學生初步掌握排球(正面下手發球)的技術和動作,使學生能夠主動愉快的參與活動,發展靈敏性、協調性,提高學生的綜合反應能力,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培養學生之間團結協作,密切配合的團體意識。

四、課的結構與教法

課的結構採用了「集中練習---分散練習---集中遊戲」等教學形式,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積極性,在教法上,注重回歸自然,注重學生技能的掌握,突出教材重難點,並通過遊戲活躍課堂教學氣氛,做到精講多練。

在激情引趣階段,用排球運動小知識提問來調動學生學習熱情。深入引趣階段,在**的伴奏下進行徒手操的練習。

在學習合作**階段,教師將重點講授正面下手發球的動作要領,指出動作的重難點並和學生一起共同**學習。並結合排球專案的特點,採用多種練習的手段,讓學生自選內容練習,學生成為主體,教師作為指導者,及時對學生進行幫助。

在樂趣延伸階段,通過「小小炮兵」遊戲,讓學生在學中玩,玩中學,活躍課堂氣氛,進一步提高學生正面下手發球的動作質量和準確性。

在尾聲階段,通過「小測評」加深學生對於技術的掌握,用氣吸練習法對學生進行放鬆練習

本課充分體現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思想,教法上注重回歸自然,並考慮學生實際,讓學生在娛樂與健身中完成教與學的互動。

《排球正面下手發球》教案

老河口市第三中學王立中

第二篇:

七年級軟式排球單元計畫

老河口市八中鄭雄

以《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為指導,結合軟式排球的特點,堅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以實現運動參與和運動技能目標為重點,以遊戲為主導,貫穿整個教學活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形成寓教於樂。在輕鬆、快樂氣氛中學習軟式排球發球、墊球、基本配合等技戰術。

七年級《小炮手》教案

老河口市八中鄭雄

課的設計說明

為提高學生正面下手發球興趣,而設計本次以「小炮手」為主體情景的體育課,旨在體現新課程理念,實施情景教學,突出學生為主體地位的快樂體育、健康體育,在遊戲和教學中,盡可能掌握正面下手發球的技術要領,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以「小炮手」訓練為主題內容設計這節課。以炮手準備活動、訓練、實彈演習三個階段為主線,全面展示炮手刻苦訓練和團結協作的集體精神,通過活動,增強同學之間的互相信賴、互助互愛的團隊意識和精神。

《小炮手》教案

學校:老河口市八中上課教師:鄭雄指導教師:張立紅年級:七年級時間:2008、10 人數:40

第三篇:

七年級軟式排球單元計畫

老河口市洪山嘴中學. 張巍2008.10

軟式排球教案設計

老河口市洪山嘴中學張巍

體育與健康七年級軟式排球單元計畫

一 設計說明 一 指導思想 以排球專案作為初中體育教學內容,深入挖掘排球教學的潛力,了解和整合排球運動的的教育功能,在中小學體育教學計畫中通過分層或選項教學逐步開展和普及排球教學 激發廣大學生積極參與排球運動 培養學生學會對排球比賽的欣賞 娛樂的水平,積極組織學生參與運動,在增進健康的同時為專門人才...

七年級體育與健康個人教研計畫

第一學期體育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嚴格執行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樹立 健康第一 的指導思想,貫徹落實 學校體育工作條例 推進新課程標準的實施,以體育教學質量為重點,更新觀念 提高體育課堂教學質量和管理水平,認真組織實施 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加強校園體育文化建設,促進我校體育教學工作健康 快速地發...

七年級體育與健康學科小結

2007學年度七年級體育與健康學科小結 時間飛逝,2006 2007第二學期在緊張的教學工作中很快結束了。我進行整理小結如下 一 嚴格教學五認真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及時上下課 從不拖欠學生體育與健康課。二 認真鑽研教材,嚴格教案設計。做到備教材 備學生 備場地器材 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資源進行教學。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