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組裝與維護》課程教學改革探索

2023-02-07 05:06:05 字數 3409 閱讀 9396

[摘要]:如何提高《計算機組裝與維護》課程的教學效果,採用實物教學、討論式教學、多**教學等多種教學方法,改革考核方法和實訓方法,提高了教學質量,收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關鍵詞]:計算機組裝與維護;教學改革;教學方法;實踐教學;

《計算機組裝與維護》課程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課程,這門課主要讓學生了解組成計算機的各個部件概念、原理,重點掌握硬體的拆裝、作業系統與其他應用軟體的安裝、測試和使用。學生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具有計算機組裝、維修和維護的基本技能,能跟進計算機技術的最新發展,適應行業相應崗位的需求。

以往對這門課的教學,由於受到教學條件的影響和硬體裝置的限制,《計算機組裝與維護》較多是紙上談兵,通常是在介紹cpu、主機板、顯示卡以及一些外設的型號品牌、技術指標等等以後,再進行一些與實際相差甚遠的硬體組裝。按照傳統的課堂教學加上機實習方法,很難達到很好的教學效果。為此,我對該課程的教學進行了改革,強調課程的實踐教學,用實驗實踐方法切實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和理論知識學習。

一、明確教學目標和培養方向,制定合適的教學方案

種種現象表明,我們現行的教學方案存在問題,傳統的的課堂教學在流於理論知識,造成學生實際動手能力欠缺的問題。大部分計算機專業學生不能解決常見的計算機故障,甚至有些學生畢業後重灌系統也不會。這就要求我們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重新定位,改變舊的模式,明確教學目的,制定合適的教學方案。

就要以全新的教學思維運用在《計算機組裝與維護》的教學過程中,就必須探索出一條以「培養實用人才」為目的的教學理念。必須確保充足的動手操作時間,在教室的黑板上是完全無法完成計算機組裝與維護工作的。要注重實用性,盡量避免難懂的硬體原理,不要強調太多的理論知識,而是讓學生明白決定一台計算機的硬體效能是什麼?

考慮到計算機的硬體組裝與軟體安裝是乙個連續的過程,通常兩課時內無法完成,可安排四課時完成,這樣就保證了教學的延續性。

二、 做好教材的選定和更新

計算機專業硬體發展很快,基本上半年就要更新一次。而我們所使用的教材的更新週期往往需要三至五年甚至更長的時間,與計算機技術發展相比嚴重滯後。因此,必須及時增補最新的硬體知識和裝機技術,來提高學生職業技術能力和學習興趣與積極性。

在選擇教材上首先應選擇適合培養目標、教學現狀和發展方向,在內容組織上突出實用性和可操作性的教材。其次,對於《計算機組裝與維護》教材內容明顯滯後、與實際脫節的問題,應盡量選擇最新出版,內容最前沿,最實用、最貼近現實生活的教材。另外,任課教師必須經常通過上網查詢、翻閱其他最新資料等方式補充教學內容。

確保教學內容的知識性、時效性。

三、使用多種教學手段,提高課堂學習效果

根據課程操作性強和工程性的特點,在教學中主要採用了如下教學方法。

1、 實物教學法

雖然教材上配有插圖,但是實物和**還是有很大區別,為此,我把學校不同時期使用過的舊電腦和電腦配件,比如,386、486、pentium,pentiumii等一些代表性的產品拿出來讓學生參觀;又如,在講授硬體安裝及硬體引數設定等內容時,老師直接使用多種不同型別的cpu、主機板、硬碟等計算機配件,通過實物展示台,將各種引數設定及硬體安裝過程清晰地展現給學生。課堂內容生動、具體,學生學習積極性高,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學效果。一些電腦配件,只要還能利用的,可以用來設定各種計算機故障,讓學生平時拆裝練習。

2、 啟發式教學

啟發式教學是非常成功的傳統教學方法,學習計算機維護從組裝入手,不論是硬體安裝或是軟體安裝,不正確的裝法就導致了故障的出現,同一故障現象可能來自於不同的錯誤安裝,在講授安裝過程的同時也進行了故障分析,並常常採用啟發式提問,老師給學生創造了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答問題的機會,為每個學生創造了表現自己的機會,思想和資訊得到多向交流,學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增強了,使學生的思維始終處於興奮狀態,從而,取得了滿意的教學效果。

3、 豐富的多**教學方式

全程**課件:改變傳統的黑板加粉筆式教學手段,硬體安裝以實物展示台、投影儀為平台,以老師的現場操作、講解為主。系統安裝及軟體安裝採用課程組自製的全程**動畫進行演示教學。

直觀、生動、形式多樣的多**教學手段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極大地提高了學習效率和教學效果。

電子講稿:所有教學內容都有演示文稿、網頁課件,使學生獲取知識的途徑增加了,同時掌握了學習進度、學習要點,增強了學習的自主性。

操作示範:可以把操作環節強的部分用dv錄製下來,供學生反覆**,保證了課堂實際操作任務的完成。

4、 課內外學習相結合

採用各種形式的課外學習,將課堂教學延伸至課外,以鞏固課堂教學成果及擴大知識面。其中本專業畢業的學生有很大一部分在電腦公司及電腦市場從事電腦行業的工作,所以本課程的學生知識結構中必須有電腦市場的觀念,必須與電腦市場緊密結合。主要進行的內容有市場配件調查,計算機各部件**調查,****,人才需求調查、知識結構調查等相關內容。

四、 通過集中實訓,增強學生動手能力

實訓教學是技能學習的重要環節。通過對計算機主要部件的基礎知識、基本效能以及常見故障維修案例的學習,合理安排實訓方案,不僅有助於本課程操作技能的培養與提高,也有利於加深鞏固基礎知識的理解。

學期初期側重理論教學和課堂演示,學期中、後期應側重實踐教學。在課時安排上有所側重,靈活機動安排理論與實踐教學課時數。實訓時,採用分組的方法,分類方法如下:

(1)學生對理論的理解能力好的為一類。(2)學生的動手能力強的為一類。(3)剩下的同學為一類。

我們把乙個班分成若干組,每組都包括以上的三類學生,並任命一位能力較強的學生做實驗組的小組長,做實驗時充分發揮小組長的協調作用,讓組員各施所長,互相幫助,共同完成實驗。每次實訓操作做好實驗報告,記錄操作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並進行分組討論。這樣可以讓每位同學都參與到實訓教學中去,活躍學習氣氛,提高學習積極性。

例如:本課程結束時安排了為期一周的集中實訓,分小組進行,採用最新的硬體系統,熟悉並能夠識別計算機各種配件,按要求組裝計算機並在組裝中排除硬體故障,掌握計算機故障的分類方法,確定計算機故障產生的原因,學會通過直觀檢查法、拔插法、交換法等進行故障判斷。對計算機幾種常見的故障,通過檢查方法進行判斷並找出故障的原因。

並通過光碟對硬碟進行分割槽、格式化、系統安裝等,實訓內容與畢業後實際工作情況大體一致。徹底彌補了平常練習的侷限性。

五、改革考試模式,側重實踐考核

突出在實踐中學習,在實踐中考核,以考試引導和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考核方式可以採用理論和技能相結合的考核方式,理論考試佔總分的30%,主要考核常用電腦配置的各項引數,及一些常見故障的診斷;技能考核佔總分的70%,主要考核內容有:獨立完成一次主機拆裝,隨機解答常見故障的診斷等。

這樣的考核方式能綜合體現學生對計算機組裝、除錯維修的實踐技能水平,緊緊圍繞教學大綱檢驗教學效果。

總之,通過以上教學改革,學生上課的熱情高漲、興趣濃厚,到課率提高;上課氣氛活躍,學生能積極思考、回答問題,打瞌睡、幹其它事的人明顯減少;很多學生反映,通過教學改革,不但使學習成績提高了,而且還了解了本學科的前沿知識及發展趨勢,明確自己的使命及肩負的重任,為將來走上工作崗位,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1] 南京市職教教研室.計算機組裝與維修.南京出版社.2007.6.

[2] 王艷玲.計算機組裝與維修.電子工業出版社.2007.1.

[3] 《計算機組成與設計》課程教學創新改革[j].高等理科教育.2007.4.

計算機組裝與維護課程教案

3.數位相機的效能指標 1 相當感光度 2 暴光補償範圍 3 聚焦方式及精度 4.數位相機的購買 1 成像器件 2 鏡頭 3 對焦 4 感光度 5 品牌 6 介面 5.5.1數位化儀 將圖形轉變成計算機能接受的數字形式輸入到計算機中的裝置被稱為數位化儀。1.數位化儀的工作原理採用電磁感應技術,在一塊...

計算機組裝與維護課程教案

純平映象管 在水平和垂直兩個方向上都是筆直的,整個顯示器外表面就像一面鏡子那樣平,而且螢幕影象和文字的失真 反光都降到限度。4 按用途分類 按照顯示器的用途將crt彩顯分為四類 實用型 繪圖型 專業型和多 型。顯示器的基本工作原理 crt就是cathode ray tube 陰極射線管 的意思,cr...

計算機組裝與維護課程教案

pcm與fm音源。2 基本原理介紹 輸入 輸出裝置。模擬 數字 數字 模擬 ad da 轉換。模擬轉數字 adc 數字轉模擬 dac 數字訊號處理晶元 dsp dsp digital signal processor 是一種數字訊號處理晶元,dsp的功能通常包括了取樣頻率的控制 對聲音的錄製與 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