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學習暑期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2023-02-07 01:51:03 字數 1240 閱讀 2068

xx年7月,由熊xx老師和肖xx老師帶領的湖北文理學院大學生社會實踐「知行促進計畫」——社會公益認知與素質能力拓展活動正式拉開帷幕。本次社會實踐是以提高自身的實踐創新能力、動手能力,以及服務社會的能力為目的,通過在實踐中與廣大群眾的接觸,加大對社會的了解,加大對人民生活的了解,為自己在畢業後能更好的融入社會進行熱身運動,同時在與群眾的接觸中提公升自己的交際能力。並且本次活動也是為了調查市民對於漢字文化的了解,以激發居民對於漢字文化的熱愛。

實踐團隊的第二站來到了諸葛亮廣場。我們首先將「傳承漢字經典,弘揚中華文化」的橫幅掛在廣場,許多在廣場休息娛樂的市民的視線就已經被這條正能量滿滿的橫幅吸引過來了。然後我們分為幾個小隊,乙個小隊負責條幅簽字,其他幾個小隊負責對市民發放漢字文化知識調查問卷,並進行了現場填寫,小隊成員針對問卷上的幾個問題或者關於漢字知識的問題也對市民進行了採訪。

例如:「您對學習繁體字的書寫有什麼看法?」或「您有提筆忘字的現象嗎?

」等。在填寫問卷和接受採訪後,該小隊成員會引導市民在橫幅上簽字,許多市民都對此次漢字文化的活動充滿興趣和對我們的調研活動給予了很大的支援。

到了下午,我們的活動不僅僅侷限於問卷的發放和採訪了,因為廣場有很多人尤其是中小學生在那裡休息或玩耍,所以我們實踐團隊分為兩個小組在廣場組織小組準備了一次成語接龍的遊戲。我作為其中一隊的隊長,我組織的小組主要是小學生與中學生,所以我帶領青少組「對戰」中年組。遊戲開始時由主持人先給出乙個成語,然後兩隊分別派出隊員進行成語接龍,最後我們青少組獲勝。

在遊戲結束後主持人為獲勝方頒發了獎品,遊戲中表現突出者更是獲得了一本成語字典。遊戲就在輕鬆的氛圍中結束了。

活動效果與反思總結:

今天的活動主要針對市民的漢字文化知識進行調查和了解,我們在發放調查問卷時選取各個年齡段和不同職業人群進行發放,這樣以保證我們的資料不僅真實有效而且參考性極強。活動過程中有時候會有一些人不理解,覺得我們的活動沒有意義,但是很多市民還是依然對於漢字文化保持著熱情。實踐中與人溝通是活動的最大難點,很多時候可能因為我們的表達不夠清楚,使得市民對於我們的活動並不了解,所以在與人交流時進行流暢清晰的表達是很有必要的。

其次,在活動中我們常常會遇到一些老爺爺老奶奶,他們願意填寫這個問卷,但是因為年紀大了眼睛視力不夠而不方便填寫,我們卻願意坐下來為爺爺奶奶們大聲讀出試卷的問題,讓他們口述,我們來寫。就是這樣和諧的氣氛更使得我們的實踐活動變得溫暖十足。

作為後勤組的組長,今天活動的道具雖然因為有要發放的獎品而有所增加,但經過之前活動的教訓之後,我和組員在活動前後都及時清點,活動中清楚了解每乙個道具的動向,所以並沒有出現道具丟失或沒帶道具的現象,希望今後的活動中保持好這個狀態。

暑期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暑期社會實踐志願者服務心得體會 當今社會,社會化越來越濃,對於大學生的綜合素質的培養顯得尤為重要。暑假,往往成為了許多大學生走出家門,體驗社會的時間。有的人選擇打工來磨礪自己的意志,有的人選擇成為一名志願者來服務社會,感知社會。志願服務不論在任何國家,任何社會,從其創立之初就產生了巨大的作用。正因為...

暑期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實踐的日子結束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火熱的七月,我們暫別象牙塔中舒適的生活,帶著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氣,走入社會,了解社會,深入社會。生存的五天讓我深深的懂得了很多道理 我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快要邁進社會的大門,因此不能要理論聯絡實踐,把書上學到的理論知識用到生活的為實踐當中。相信我們都知道做人做...

暑期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暑假一放,我便來到黑龍江省道路運輸管理站辦公室開始了一種全新的生活 社會實踐。我的實踐時間從 7月 15日到 8月 15日。作為一名大一學生,就快要步入社會的我帶著學習和好奇的心情去迎接第一天的實踐,在這之前我一點辦公室工作的實際經驗也沒有。雖說只是實踐,但生活的方式卻已完全不同於學校裡,轉變成了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