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業防汛抗旱工作應急預案與畜牧獸醫工作方案

2023-02-07 01:24:04 字數 4574 閱讀 8732

畜牧業防汛抗旱工作應急預案

一、組織指揮機構及其主要職責

為加強防汛抗旱工作力度,經局黨委會研究,特成立縣畜牧食品局防汛抗旱工作指揮部。

指揮部下設5個工作組。

二、防汛抗旱措施

(一)災害預防。一是宣傳引導。局機關及各鎮畜牧獸醫站要及時向養殖場(戶)通報災害天氣資訊,加強宣傳引導,增強廣大養殖場(戶)的防災減災意識。

二是強化指導。生產流通股牽頭,各鎮畜牧獸醫站配合深入畜禽養殖場(戶)指導開展防災準備工作,提前對畜禽棚圈進行檢查修繕,疏通排水管道溝渠,全面排除隱患。

(二)應急響應。根據縣防汛抗旱資訊通報,一旦出現災情,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各責任小組按小組成員職責及時根據的災情性質、程度,迅速對事件進行監控、追蹤,出動搶險並與相關部門積極協調配合,科學客觀彙總災情情況、評估災害損失,第一時間向市縣相關部門報送有關資訊。

(三)恢復生產。生產流通股及各鎮畜牧獸醫站要根據天氣情況,積極組織和協助養殖場(戶)加強飼草料物資儲備,避免因災造成飼料短缺,並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確保飼草料調入、畜禽種苗調運、畜禽出欄等運輸渠道暢通,努力保障養殖場(戶)正常生產。

三、工作要求

局機關各股室及各鎮畜牧獸醫站務必高度重視,履職盡責,落實責任,儘量減少災害天氣對畜牧業生產和畜產品**的不利影響,確保農民增收目標完成。

畜牧獸醫工作方案8篇

第一篇一、指導思想

20**年,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加快推進畜牧強市建設的重要一年。全市畜牧獸醫工作要以轉變畜牧業發展方式為主線,突出轉型提質,突出質量安全,以整治、提公升、監管為重點,加大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力度,加大質量安全監管力度,加大規模養殖治汙力度,全面優化畜牧業發展,推進提質增效。

二、發展目標

1、產品產量目標。生豬出欄82萬頭,肉牛出欄2.4萬頭,山羊出欄35萬只,家禽出籠600萬羽,禽蛋產量6000噸,畜牧業產值增長10%,完成畜牧業固定資產投資1.41億元。

2、疫病防控目標。重大動物疫病依法強制免疫密度達到部、省規定標準,免疫抗體合格率達到80%以上;豬、牛、羊、禽發病死亡率分別控制3%、1%、4%和8%以內。確保不發生區域性重大動物疫情。

3、質量安全目標。畜產品「瘦肉精」、三聚氰胺、獸藥殘留抽樣檢測合格率均保持100%;動物產地檢疫率、屠宰檢疫率分別達到90%以上、100%;病死動物及產品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確保不發生重大畜產品質量安全事件。

4、汙染減排目標。畜禽規模化養殖場糞汙處理率達到100%,在消化養殖源新增量的同時,確保畜禽規模化養殖源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在上年基礎上得到穩定削減。

三、主要措施

(一)著力推進畜牧業轉型公升級。圍繞建設全省畜牧強市目標,統籌兼顧公共衛生、畜產品質量、生態環境三大安全,強力推動畜牧業轉型公升級。

一是加快優化畜牧產業結構。立足生豬保穩定、牛羊抓突破、禽類出特色,調優畜牧業內部結構。搶抓牛羊產品市場需求旺盛、**逐年穩步攀公升、國家大力扶持發展的機遇,積極發展節糧型草食畜禽。

發展特色生態養殖,提高有機、綠色、無公害畜產品比重。

二是深入推進畜牧產業化經營。加大對畜牧龍頭企業的扶持和培育力度,畜牧業加工值與產值之比達到2.5∶1。

重點抓好正大畜牧、清江肉聯、金暘畜牧、現代牧業、祥旺畜牧、佳巨集農牧、九鼎牧業、喜洋洋、壯圓等骨幹企業壯大和品牌建設。

三是大力推進標準化養殖。鞏固畜牧強市和現代畜牧業示範區建立成果,紮實開展「四級聯創」活動,推廣家庭式標準化規模養殖模式,力爭全年新創25個畜禽標準化養殖示範場,其中市級以上突破10個,新增標準化養殖模式50棟以上。

四是繼續實施畜禽標準化養殖資訊網路工程。以能繁母豬存欄200頭規模養殖場為重點,力爭年內資訊網路工程示範場達到10家,以資訊化提高畜牧業管理水平。

五是精心培育專業合作組織。引導養殖業主、加工企業按照「民主、自願和民辦、民營、民受益」的原則,組建畜牧業合作經濟組織,幫助健全組織、規範管理、健康發展,充分發揮行業自律、開拓市場、協調糾紛的作用。

(二)著力實施規模養殖汙染減排工程。運用行政、經濟、法律等綜合手段,加大力度,強力推進養殖汙染防治,實現畜禽規模化養殖場糞汙處理率達到100%,在消化養殖新增量的同時,確保養殖汙染得到有效治理。

一是全面宣傳、認真貫徹落實《畜禽規模養殖汙染防治條例》。採取多種形式,廣泛持久宣傳,組織規模養殖業主開展專項培訓,使養殖汙染防治的各責任主體明確法規基本原則、相關職責、建設要求、法律責任和處罰規定,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綜合利用。

二是進一步規範養殖行為,嚴格執行禁養區、限養區規定。嚴格實行總量控制,指導各地完善畜牧業發展規劃,統籌養殖生產布局與農村環境保護,嚴格落實養殖者汙染防治責任。積極穩妥地推進禁養區、限養區劃定和實施工作,加強控制管理。

三是完成60家規模養豬場汙染減排治理。根據市**批准的《市規模豬場汙染治理減排工作方案》,按照設計治理模式,逐場確定治理內容,簽定治理責任書,年內完成60家規模養豬場汙染治理。在生豬調出大縣獎勵資金中安排180萬元,對實施治理的豬場經驗收合格後,按治汙工程量總投資的50%給予補助。

四是大力開發生態養殖技術。以資源化、減量化、無害化為目標,引導以適度規模的家庭牧場為主體,積極探索綠色生態養殖模式。大力推廣高溫生物降解無害化處理技術,力爭年內新建區域性無害化處理中心2個以上。

辦好老屋裡畜禽專業合作社生豬發酵床養殖技術示範點。

五是加強日常執行監管。對已經治理或正在實施的規模養殖場,所有治汙設施監督其全部投入使用,及時進行維護,加強執行管理,確保有效執行。在加強日常監管的同時,配合執法部門,實施法律監管,努力實現達標排放。

(三)著力抓好重大動物疫病防控。探索完善防疫機制,抓好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延伸績效管理,做到「有疫不流行、有病不成災」,確保不發生區域性重大動物疫情。

一是制訂《市中長期動物疫病防治規劃(20**-2023年)》。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省、市中長期動物疫病防治規劃,結合本地動物衛生狀況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代市**起草本行政區域內的動物疫病防治規劃,經防治重大動物疫病指揮部成員單位討論修改後,提交市**常務會議通過後實施。

二是紮實開展動物疫病防控綜合能力提公升年活動。按照市人民**防治重大動物疫病指揮部的統一部署,以提公升「六大能力」為重點(動物疫情監測預警、突發動物疫情應急管理、動物疫病強制免疫、動物衛生監督執法、動物疫病防治資訊化、動物疫病防治社會化服務),積極探索動物疫病防控綜合能力建設的長效機制,重點突破,整體推進,確保動物發病死亡率和公共衛生風險顯著降低,外來動物疫病傳入和擴散風險顯著降低,動物防疫體系進一步健全。

三是完善防疫機制,提高防疫質效。著力構建「地方**負總責,生產者承擔第一責任,相關部門各負其責」的獸醫工作責任體系,推動動物防疫工作從「畜牧獸醫部門包辦」向「啟用主體、群防群控」轉變。按照分類管理原則,對散養戶及時開展「代行免疫」,對技術力量不足的中小規模場提供防疫指導和服務(指導免疫),對大型規模場督促按規定程式進行免疫(督促免疫)。

全面落實「規模場掛牌防疫員責任制」、「散養農戶防疫員包片責任制」,細化防疫員在動物疫病防控中的工作職責、工作任務、工作方式和工作紀律。在提高春秋兩季強制免疫質效的基礎上,通過村級報免(檢)室、場(戶)主動申報,推進免疫常態化。

四是積極建立無規定動物疫病區。以「種畜禽場重點疫病淨化、畜禽規模養殖場和屠宰加工廠動物防疫條件規範、大型養殖場和畜產品加工龍頭企業生物安全示範區建設、市級獸醫實驗室能力提公升、市鄉村及防疫環節多層次的動物防疫冷鏈體系完善」為載體,推進無規定動物疫病區建設。加強實驗室人員的培訓和管理,提高獸醫實驗室檢測質量和檢測能力,提高檢測頻率,擴大檢測面,力爭覆蓋所有村、防疫員。

五是加強應急指揮和預警體系建設。運用市重大動物疫情應急指揮資訊平台,完善疫情監測和疫情報告制度,力爭正大畜牧、清江肉聯、佳巨集農牧三家資料庫與資訊平台聯網,加快資訊化建設。按照「早、快、嚴、小」的原則,及時、科學、規範處置動物疫情,對感染重大疫病或疑似染疫的畜禽和同群畜禽,堅持「露頭就打」,做到處理有序、徹底、安全、有效。

(四)著力強化畜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按照常態監管、例行監測、重點監控的方針,堅持從嚴管理、從嚴執法、從嚴處置的原則,全面加強動物衛生監督工作,確保監督覆蓋面達到100%,監督執法立案率80%以上、結案率100%,病死畜禽舉報、投訴查處率達到100%。

一是抓實基礎監管。重點抓好投入品監管、養殖環節監管、屠宰環節監管和販運環節監管。堅持抽樣監測、拉網排查和日常巡檢相結合,對獸藥、飼料生產、經營企業檢查面達到100%,每月抽檢獸藥、飼料等產品不少於2批次。

嚴格執行畜禽進入屠宰場(點)監督查驗、檢疫申報、宰前檢查、同步檢疫、檢疫結果處理以及檢疫記錄等法定程式。

二是建設畜產品質量安全電子監控系統。按照總體規劃、分期實施的原則,首期在畜禽定點屠宰場、中心檢疫申報點、各動物衛生監督分所安裝**監控系統,年內聯網並投入使用,實現24小時無縫隙監管。第二期逐步向規模養殖場、無害化處理中心延伸,實現從養殖、交易、加工到銷售的全過程監管。

三是強化專項整治。在重點區域、重點環節有針對性地開展畜產品質量安全「拉網式」專項整治,突出抓好違禁新增物、違規獸藥經營使用、隨意丟棄病死動物等專項整治,確保畜產品安全消費。

四是探索病死動物無害化處理長效機制。根據農業部、省局試點方案要求,制定全市試點方案並啟動實施。年內依託萬頭豬場建2-3個區域性動物無害化處理中心,採取統一購置裝置、各場配套相應設施的辦法,探索執行管理機制。

同時,選擇部分行政村,進行村級無害化處理試點示範,建設村級集中處理場和收集體系,為全面推廣積累經驗。

五是有序做好畜禽屠宰管理職能交接工作。理順管理體系,健全監管機制,規範行業管理。在充分調查的基礎上,完善屠宰場(點)布局,嚴厲打擊私屠亂宰,嚴格履行監管職能。

(五)著力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嚴格落實各級關於轉變作風的各項規定,進一步強化全系統的執行力和效能建設,積極倡導清廉、高效、務實、為民的行業新風。

畜牧業務工作總結

本人自2007年參加工作以來,一直從事畜牧獸醫事業,能夠認真貫徹黨的基本路線 方針 政策。通過報紙 雜誌 書籍積極學習政治 業務理論,遵紀守法,認真學習法律知識,愛崗敬業,具有強烈的責任感和事業心。積極主動認真的學習專業知識,工作態度端正,認真負責。始終以改進個人的服務能力,增強以人為本為服務理念,...

2023年孫扎齊牛彔鄉獸醫站畜牧業工作思路

2009年畜牧業工作已經結束,雖然在某方面取得了一些小的成績,但為了更好的做好下一年的工作,首先要結合我鄉的實際情況,緊緊圍繞農牧民增收為中心,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進一步優化畜牧業結構,抓好動物防疫體系建設 動物產地檢疫及畜產品檢疫和黃牛改良工作,抓好草原建設體系工程,以轉變養殖方式為切入點,逐步完...

四川省畜牧業統計監測工作實施方案

四川畜牧業生產及專業統計監測報表表式 一 年報表式 畜牧業生產情況 錶號 a305表 製表機關 農業部畜牧業司 批准機關 國家統計局 批准文號 國統制 2008 2號 有效期 2年 綜合機關名稱計量單位 萬頭 萬只 萬匹 萬箱 噸 種畜禽場 站情況 錶號 農市 畜 1表 製表機關 農業部畜牧業司 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