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頂崗支教實習心得 新課標下的化學新授課流程

2023-02-07 00:33:04 字數 1344 閱讀 4146

新課程改革要求我們改變過去單純傳授既有知識的填鴨式教育模式,轉而進行傳授學習方法,提高學生創造力的新型教育模式。這句話也給我們每位「準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於新教師而言,由於在教師的道路上的摸索時間不長,那麼怎麼才能理論與實驗相結合的化學知識更好的傳授給學生呢?

第一步,在進行新授課之前一定要了解學生的學情。學生的原有知識儲備以及對於新知識的接受程度決定了在新授課中教師講解知識的深度以及語言。比如,學生對於抽象的化學能的變化接受程度比較低,則要求教師在授課過程中難度要循序漸進,不能講解過程中直接「一步到位」得到答案。

並且,教師在講解過程中可以使用形象的「水往低處流」來幫助學生理解化學能的相關轉化。

第二步,在新授課的過程中課堂引入後要進行設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但是,在設問時我們應該以學生的知識水平為依據,提出的問題要有層次(即難度要分明)、問題要清楚。很多時候,教師在預設問題時過於理想化,導致課上學生聽不明白問題。

第三步,提出問題之後,要及時組織學生進行討論。學生與學生之間對於問題的看法以及疑難點比較一致,通過及時的討論,學生可以充分地進行思考,集思廣益,從而使教學的重難點得到突破。同時,及時有效地小組討論可以使學生參與到課堂中來,激發其探索知識的興趣。

當問題得到解決時,學生也會有一種喜悅和自豪感,從而進行更有效的學習。討論在化學課堂中的應用充分體現了新課標要求下的「以學生為主體」的指導思想。

第四步,討論後,用化學實驗來幫助學生理解並接受新知識。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實驗在整個高中化學的教學中起著重要作用。以原電池的講解為例,授課過程中教師提出問題:

為什麼將鋅片和銅片用導線連線後會有電流通過?學生經過討論後得到理論上的答案:是因為電子的移動。

但是學生心中會有疑問:事實真是如此嗎?這時,教師通過演示銅鋅硫酸電池的實驗,可以從直觀的角度幫助學生理解原電池的原理,從而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第五步,新知識講授完畢後,要及時進行課堂小結。當然,小結的方式多種多樣,可依據自身的情況酌情而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小結過程要讓學生積極參與,即學生總結,教師輔助學生進行知識框架的梳理。

讓學生在總結的過程中,查漏補缺,做到新課程標準所要求的「新舊知識的合理構建」。

最後,要配以典型的例題或者實際的生活情境來幫助學生運用知識。比如,學習完氯氣的性質後,教師可以給出同學們乙個例項:某地發生了氯氣洩漏事故,如果你是消防員會如何疏散當地群眾呢?

通過乙個實際的生活應用,即讓學生複習了氯氣的相關知識,又讓學生體會道路化學知識的實際應用,掌握了一項技能,提高了學習興趣。通過實際問題的設定,來呼應化學要與實際的生產生活相聯絡的思想。

完整的化學新授課流程應依據教師及學生的具體情況靈活變通,但是無論是哪種情況,我們每位「準老師」都要記住新課標下的核心思想——以學生為主體。只有以學生為主體,站在學生的角度上去思考問題才能做到真正意義上的「傳道授業解惑也」。

頂崗支教實習心得體會

實習中期小結 2014年2月15日,當汽車啟動那一刻,我的實習生活就踏上了第一步,我離開了舒適安逸的校園,踏上實習的旅程。而時光飛快,不等我細細整理,我在 蘭溪 小學已經有半個學期了。期間有初來時的喜悅,教學中的辛酸,來到這裡我學到很多,感受很多,領悟很多。現在,我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談談我的體會。一 ...

教師頂崗實習心得

教師頂崗實習報告范文 小時候,的那首 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在我心中留下了痕跡。在我的心裡,老師猶如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老師猶如雨露,孕育含苞待放的花骨朵 老師是傘,為學生遮風擋雨 老師是虹,為學生搭起走向成功彼岸的橋梁。對於老師,學生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學生的進步就是自己的進步 對於老師,酸甜苦...

大學生頂崗實習支教的心得體會

支教,是指一項支援落後地區鄉鎮中小學校的教育和教學管理工作。與讀者分享大學生頂崗實習支教的心得體會,歡迎大家參考借鑑。命運賦予我們人類乙個永遠的使命,就是不斷的向自身的極限挑戰。生命當中誰也不願堅守著乙個呆板的自我一成不變,相反,而是想方設法地讓自己一天天的進步,賦予自我以激情和勇氣。這就是我頂崗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