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愛心

2023-02-06 17:36:03 字數 1493 閱讀 4100

做一名有愛心的教師

我認為用心與孩子溝通,用心去關愛孩子,教育孩子,就是提高教育質量最行之有效的辦法。愛學生就是愛自己的事業。成功的教育離不開真正的師愛,要深入細緻地了解學生,真心實意關心學生,充分尊重信任學生和嚴格要求學生。

要學生接受教育,教師必須主動地與學生建立愛的關係。當教師主動接近學生,一次次真心實意關心和愛護他們時,學生不會無動於衷。他們會被感動、感染和感化,產生對教師的親近感與仰慕心理。

這樣,教師的要求就容易被學生接受,達到教化的目的。那麼怎樣做才能成為一名有愛心的教師呢?

一、用真心關愛學生

用真誠的愛心,換取學生的信任和尊敬。班級就好像乙個大家庭。工作十幾年來,我一直做班主任。

「天氣變化了,小朋友們要適當增加衣服,以免著涼感冒。」,最近氣溫驟降,我又在孩子們耳邊「嘮叨」了。很多時候學生的鞋帶散了,我都細心的蹲下來給他們系上,記得有一天乙個小女孩的鞋帶整整散了六次,我就蹲下六次給她系了六次。

當我聽到孩子那甜甜的稚嫩的聲音說:「謝謝老師!」的時候,我就一點也感覺不到累了。

每天中午我們做班主任的都要先給孩子們盛好飯,舀好湯,自己才能吃上一口冷飯。學生有什麼小毛病就要問長問短,給予無微不至的關懷,像媽媽一般地關愛他們。老師把愛傾注給每乙個學生,視學生為自己的孩子,用家庭的溫暖去感化他們。

孩子們就能真心的愛老師,愛學習。

二、用誠心換取學生的真心

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人格只能用人格去鑄造,情感只能以情感去感染,愛學生必須善於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而要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師愛的最高境界不是父愛、母愛,而是朋友之愛,因為這種愛的基礎是平等:

作為教師不能只把學生看成是乙個學生,而是把他們當成自己的朋友。我們對學生充滿真摯的情感,無疑會使學生接近我們並樂於接受我們的教育,但僅止於此是遠遠不夠的。愛的教育,最終目的應該是使學生在感受到老師無私的愛後,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再把這種愛自覺地傳播給周圍的人,進而愛我們的社會,愛我們的民族,愛我們的國家。

三、用責任心關愛學生

教師愛學生,不能是過分溺愛,放縱不管,聽其自然。而是要從嚴要求,這才是對學生充滿愛的表現。俗話說:

「嚴師出高徒」,孟子也主張教師要嚴,該方的就方,該圓的就圓,但是對學生的嚴,必須以愛為基礎,要以情啟迪,嚴慈相濟,嚴格管理。嚴格要求的愛,富有教育意義的愛。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孩子們大多生長在「保溫箱」裡,家長對他們已經寵愛備至,呵護有加,所以師愛不能只停留在噓寒問暖的表面上,更不能放任、縱容。

古訓有云:「教不嚴,師之惰。」師愛給予學生的應具有更深的內涵,要培養他們有良好的心理品質,與人交往的能力。

保持一顆童心,嘗試著走進學生的心靈,從學生的角度看問題。尤其是對犯錯誤的學生,更應冷靜、理智地了解、分析他們的行為,遇到個性強,養成教育差的,需要角色換位,情感換位地思考問題,尋找癥結,對症下藥,真正成為學生成長旅途上的引路人。

讓我們的「心」。用心去愛學生吧!讓愛一路伴隨他們成長;縱然不能給予鳥語花香,也可以帶來些綠葉;用心去愛學生吧!

讓愛成為畫中和諧的一味色彩,即使不是畫龍點睛的神來之筆,也不會是大煞風景的塗鴉之作;用心去愛學生吧!讓愛回報愛;用心去愛學生吧!讓愛滿校園!

愛心,教師育人的根本

有句話說 誰愛孩子,孩子就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教師應用自己博大的愛去溫暖每一位學生。教師只有熱愛學生 尊重學生,才能去精心地培養學生,只有愛得深,才能更認真 更耐心 更細心地對學生進行教育。愛 源於高尚的師德,愛 意味著無私的奉獻。教師對學生的愛,不是出自個人的恩怨,而是出自社會的...

教師愛心寄語

32 學生們,如果你們能真真正正地站在老師的肩上,那才能看得更高。33 社會需要你們,但需要的是有才能的你們,才能源於學習,來於鍛鍊,努力吧!同學們。34 財富蘊於智慧型之,而知識卻不是智慧型,但智慧型源於知識,因此,我們首先要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35 情如春雨,潤學生之心田,愛如陽光,強學生之魂...

用愛心托起明天的希望教師演講

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人們常說,沒有夢想的人生是乏味的 沒有創造的生活是平淡的 沒有燃燒的事業是無奈的 沒有愛的心靈是黑暗的。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用愛心托起明天的希望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轉眼我已經在這個講台上三年,三年前剛到四中時我那股青春的熱情,站在學生面前時那種難以掩示的靦腆,如今已經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