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數學課堂活動有效性芻議

2023-02-06 17:33:03 字數 894 閱讀 9532

作者:卞津靜

**:《江蘇教育研究》2023年第17期

在教學「統計與概率」這一領域的內容時,我們常常會看到這樣的課堂:氣氛活躍,學生合作熱熱鬧鬧,然而,走近學生,卻發現課堂活動缺乏品質,重形式,輕內容。也許部分教師會認為只要是學生感興趣的、能動起來的活動就一定是好活動,就是突出了學生的主體地位。

他們往往在重視課堂活動的量(次數、頻率、時間等)的同時,忽視了課堂活動的質(有效性)。結果自然是活動無目的、無組織、無規則,缺少對學生積極的統計意識和統計觀念的培養,造成「為活動而活動」。本文以「統計與概率」為教學內容,意在探索數學課堂活動的有效性的提公升路徑。

一、關注課堂活動的情境描述

課堂活動的情境是學習的背景材料,是課堂活動的開端,應是貼近學生、為學生喜聞樂見、符合學生年齡特徵的素材和活動。創設生動的並有助於學生主動學習的問題情境,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進一步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增強學生學好數學的信心。

例如一年級上冊《象形統計》。在學習本課之前,學生們已經學會了分一分、數一數,但是還沒有統計的意識,對統計的意義、作用還不了解。因此在教學時,課堂活動更多地著眼於激發學生興趣與引導學生自主探索。

在引入階段,創設給本班學生過生日這個情境,更貼近學生生活實際,激發了學習興趣。通過森林王國的小動物送祝福這個場景,引出數學問題。在展開階段,首先通過小組討論,讓每位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共同商討統計的方法,為學生提供創造想象的機會,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然後師生合作共同尋找統計方法,整理出象形統計圖,通過物件形統計圖的分析以及和原始資料(情境圖)的對比,讓學生感知統計的思想和方法。學生有了初步的感知後,放手讓他們統計生日鮮花的朵數,以小組合作的形式活動,進一步體會統計的思想和方法,也可以互相學習、互相補充,全員參與,更好地表現自我。總結鞏固階段,通過統計吃水果的情況,使學生認識到學習的數學統計知識可以應用到實際生活當中,作出相應的判斷和決策。

數學課堂活動有效性探微

自新課程實施以來,我們高興地看到實踐 體驗 等各種自主活動方式正在課堂教學中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教師 學生和課堂教學都在一定程度上發生了可喜的變化 從 一聲不吭 到 暢所欲言 從 正襟危坐 到 活動自由 從 被動接受 到 自主 但當我們靜心反思自己的課堂教學行為時,不難發現有相當多的課堂活動只是散漫...

提高初中數學課堂提問有效性實踐

一 研究背景 1 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必須改變追求形式主義的現狀。一些教師為了達到所謂的 課堂氣氛 在新課程的光環下,一改以前的 一言堂 取而代之的是 滿堂問 教師特別鍾愛集體問,好不好?對不對?等問題,表面充實活躍,實質上許多學生只是隨聲附和而已。2 從教學現狀來看,教師在公升學和量化考核的壓力下...

如何提高數學課堂提問的有效性

隨著新一輪課程改革的深入開展,課堂提問作為一項可操作 可演示 可評價 可把握的數學教學技能,已越來越受數學教師的重視。但是,在目前的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提問作用發揮的遠遠不夠。有些教師的提問得不到學生的配合,學生要麼答非所問,要麼答者寥寥,造成課堂教學的冷場,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如提問數量過多使學生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