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園文化在「三生教育」中的作用

2023-02-06 16:39:06 字數 1013 閱讀 5214

作者:李育全

**:《雲南教育·視界》2023年第03期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程序中,堅持以人為本是核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目的。簡單地講,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最基本、最核心的要素是人,離開人來談科學發展和構建和諧社會就會失去其應有的價值。

這就給培養人、塑造人的高等教育提出了這樣乙個問題:在新形勢下,高等教育如何塑造人?塑造什麼樣的人?

筆者就高校校園文化在「三生教育」中的作用談點粗淺的認識。

一、校園文化應彰顯生命的唯一性

人是社會關係的總和,這表明了人的社會屬性,但客觀地講,人不僅有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而且具有文化屬性,甚至可以說人的社會屬性和文化屬性是統一的。人類得以繁衍延續,不僅靠人類的自然屬性,而且更大程度上依靠人的文化屬性。人之所以區別於動物,在於人有思維,又在思維的基礎上創造了不同的文化,於是,文化成為維持人類不斷發展的精神動力和源泉。

因此,理解生命首先應當從文化入手。在西方文明中,人權是天賦的,而生命權是最基本的人權,沒有生命人權就失去載體,也就無從談起人權。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被人們津津樂道,其實質仍然是天和人的存在是客觀的,或者說人和天是一體的。

無論是西方文化,還是東方文化,從本質上講都客觀地承認了生命是第一位的,沒有生命無從談及人,人的意義和價值是建立在生命的基礎上的,這也是世界各國要把維護生命、保障人權作為法律的首要任務的精神所在。從法律的角度講,生命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前提,沒有生命存在,人就不成其為法律意義上的自然人。從文化的角度講,沒有生命存在,文化就失去了創造的主體。

從哲學的角度講,沒有生命存在,世界就失去了能動的主體,從而失去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生命是可貴的。如果說生命也可以比喻為一種資源的話,那麼生命是最重要和不可再生的資源。任何人都只有一次生命,沒有生命,自己作為乙個能動主體參與改造社會和自然的使命和能力也就自然消失。

乙個不重視和熱愛生命的人,也就談不上熱愛生活和承擔社會責任。在社會價值層面,人的價值和意義是不同的,但在生命層面,人的生命價值和意義是相同的。尤其是在法制社會裡,人的生命價值不能用大小、高低來評判,而必須堅持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用平等的觀念來看待生命。

語文活動在校園文化建設中的作用

3.語文教學注重閱讀品味 語文課要靠深厚的人文內蘊去吸引和感染學生,要用有文化品位的精品讀物,開闊學生的視野。優秀的文學作品總是社會的一面鏡子和時代的良心,學生多看這些作品,不僅是一種藝術享受和美的薰陶,更是對社會的一種考察。我們的課堂教學應該成為學生情趣盎然的精神家園,引導學生在課內 課外閱讀中度...

高校體育文化在和諧校園建設中的作用初探

第 卷第 期齊魯師範學院學報 年 月 高校體育文化在和諧校園建設中的作用初探 高小平李慧 徐州師範大學,江蘇徐州 徐州醫學院,江蘇徐州 摘要 高校體育文化作為一種潛性課程在大學生成長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它具有娛樂性 協作性 教育性以 及滲透性等顯著特點。在促進大學生和諧理念的培養,民主法治 公平正義價...

學生黨員在「和諧校園文化建設」中的作用

上海金融學院黨校第二分校 關於申報2010年第一期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學生黨建課題的通知各學員 為鼓勵黨校學員加強理論學習 開展學習研究 總結學習經驗,探索新時期大學生黨建的新理論 新方法和新途徑,增強大學生黨建的有效性和科學性,現將2010年第一期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學生黨建課題申請的有關事項通知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