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香洲區小學數學教師課堂教學實踐之三

2023-02-06 15:36:03 字數 5100 閱讀 5478

山東東營市小學數學教師課堂教學實踐之二

-----燈市口小學教學實踐

一活動時間

10月19日

二活動安排

周四(10月19日)

點評老師:王嵐(新課程標準下的數學課堂教學——空間與圖形、數與代數)

三專家評課內容

2023年10月19日

王嵐點評:

王嵐老師:三條原則:1、無所謂哪個老師好壞,本著溝通好、對課對事不對人的原則,達到心靈無障礙;2、需要反思能力,具有問題意識,要全面看問題,和諧溝通,發現問題;3、首先建立在相互理解的基礎上,先讓兩位做課老師自己發言,聽聽他們的想法,包括思路、遺憾、得意和困惑,大家集思廣益,找到駕馭課堂的能力。

田鳳華老師:我是第三年教數學,是個新教師,很多時候發現不了自己的問題,需要別人幫忙找問題。我的定位是希望每上一節。

課都讓孩子喜歡課,喜歡我,在一種快樂輕鬆的氛圍中掌握知識。本節課的目標是強化孩子認識周長,特別是具體平面圖形的周長。我的遺憾是時間沒控制好,沒做聯絡。

王嵐老師:我先拋磚引玉,提個問題:在本節課中,您的三維目標是如何整體落實的?

田鳳華:在知識與能力的目標上,是要孩子知道周長是什麼?能給具體實物準確指出圖形的周長。

王嵐老師:仔細看教材,有兩個主題圖,1、螞蟻爬過的長度就是葉子的周長;2、圖形一周的長度就是圖形的周長。認識周長到什麼程度?是1還是2?

田鳳華:盡量表達得規範些。

王嵐老師:那麼,通過什麼樣的過程給於什麼方法?

田鳳華:看到具體圖形能找到它的周長……

王嵐老師:其他老師能幫忙提煉以下嗎?

東營一老師:由實物到平面圖形再到具體生活中

王嵐老師:要會聽會取,培養能力,聽完要如何?就要消化

田鳳華老師:認識周長要加強與實際生活中的聯絡

王嵐老師:那麼能否來優化一下?

田鳳華老師:從生活實物開始感知,然後進入數學模型狀態,最後再回到生活中,在生活細節中分出層次。

王嵐老師:您給這節課什麼方法?借助教材的標題:描——摸——量

田鳳華老師:首先在頭腦中建立大體印象,其次用手指描來感知,最後再量。在講月牙形的時候講到轉化的思想,在講五角星形講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思想。

王嵐老師:實際上你的方法就是如何備課,剛才都是方法,但是方法是分層次的,有上位即哲學上的方法,表現為事物的普遍聯絡;有中位即數學的方法,表現為轉化和優化的方法,也就是說用數和形的模型表達萬物的關係,化繁為簡;另外還有最一般的下位上的方法。那麼,下面,你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是如何體現的?

田鳳華:我是第一次給咱們北京的孩子上課,我首先創設輕鬆民主的氛圍,講求師生平等;另外培養學生傾聽,指出其優缺點,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

王嵐老師:我聽您的意思是在前一部分中說師生情感,後一部分中說生生傾聽,其實者都不是三維目標中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這裡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指的是學生對數學學科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我們先來確定一下目標,再來討論。你再說說三維目標好嗎?

田鳳華老師:喜歡數學。呵呵,我現在比上課回答問題還緊張。

王嵐老師:大家覺得現在調整的合適嗎?奧,合適,那麼給點掌聲吧。

應該是把孩子推到數學中去,對數學學科的價值就是這裡所謂的價值觀,其實,田老師已經做到了就是沒說明白。如果說不清楚就說明沒想明白。所以,我就拿你開刀,說說你的感受如何?

田鳳華老師:現在豁然開朗了,也不覺得那麼緊張了。

王嵐老師:剛才緊張是因為思維的緊張,沒整理好還是因為人與人的交流感到緊張?

田鳳華老師:剛才緊張是因為思維緊張,不是與人交流緊張。另外一點,本節課的重點是抓住周長概念的建立。

王嵐老師:關於難點有何補充意見?請宋老師談談 。

(燈市口實習)宋老師:我覺得難點是找出圖形的周長,準確認識圖形的周長。

王嵐老師:有反面意見嗎?

東營一老師:我覺得難點是在實物中測量周長,例如,月牙形和不規則圖形的。

馬月英老師:我覺得測量不規則物體是難點。

隆秀美老師:我覺得對生活中周長的認識既是重點又是難點。

王嵐老師:好,現在有3種觀念:認識周長,測量周長和圖形的周長本身。

究竟如何確定難點呢?有什麼標準嗎?一要看孩子的認知水平,而要看教材,包括看教參,分析和教材文字及其練習設定。

描、摸都不是難點,難點在量上。好,時間早了,我們吃飯,下午接著討論。

(下午)王嵐老師:簡單介紹一下燈市口小學,在故宮附近,緊靠王府井,燈市口是皇宮附近賣燈的地方,位於市中心,所以寸土寸金,只好利用海陸空的發展體系。燈市口小學和旁邊的二十五中,合併其來就是育英中學,前者是小學部,後者是中學部,二者合起來之後就是南校。

另有一六六中學和貝滿。這附近形成了一片教育集團了。我們學校雖然面積不大,但是突出了海陸空三位一體的發展模式,保證運動空間。

我們學校的教育特色是包括體育特色、藝術特色和科技特色,幾方面均有大批人才。該校有個濃厚的歷史沉澱,是個混血兒,我們的文化定位是「亮」,包括環境漂亮,課堂透亮和心境敞亮。

現在,大家最想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問題1:備課時目標的把握,想更好的把握三維目標

2、對教材的處理 ,如何創造性的使用教材,挖教材?完全拋棄還是改善?

3、大班額的課堂管理?在管理細節上,如何處理優等生和學困生的課堂練習,使之更有效率?

4、課堂教學中,如何組織一年級教學?

5、怎樣挖掘教材,把課上得厚重些?

6、在開放教學中,小組合作的質量?

我們先聽尹老師的講解一下上午那節課的處理。

尹怡老師:這節課是在學完整十、 整百口算後學的,我們的知識定位是,一是掌握估算方法;2、認識約等號。我的過程方法是:

在生活中發現了已有知識解決不了的問題時合作發現估算,用於實際。我們的價值觀就是形成估算的意識。

王嵐老師:我帶頭提問題,知識目標已有2個,那麼能力呢?

東營老師:我認為本節課的能力在於用估算解決實際問題

宋老師:我認為是觀察、分析能力。

尹怡老師:我覺得是分析能力。

王嵐老師:估算既是方法又是能力。那麼從什麼樣的邏輯起點用什麼樣的方法達成什麼目標?

以便生成估算能力。描述要準確,不要高也不要低。我們看看教材後面還有沒有鱷皮樣估算能力的地方,如果有就說明今天的估算就不是本課的定位,是需要日積月累的。

因此,我們可以把它定位為:初步估算。下面你能詳細解釋什麼過程什麼方法嗎?

過程是經歷問題情境,數學建模估算,解釋應用拓展。方法是:先觀察再分析。

這些方法中,體現了上位的哲學方法是事物普遍聯絡;中位數學的是轉化或者化歸;下位的是具體解決估算問題。

你的情感、態度、價值觀是?奧,是形成估算意識。語言再簡練、清晰一下,應該說成是體驗和感悟估算在生活中的應用價值。我們要學會在求大同的基礎上生長出個性化東西來。

那麼,我們這節課的重點、難點是什麼?重點是解決估算方法,靈活掌握和運用估算;難點是遇到實際情況,學生靈活估算,正確快速用估算解決實際問題。

如何創造性地處理教材?我來問一下:為何把書上的模式套用而換掉情境(科技月、動物園、我們班)?

尹怡老師:稍加變動,變成自己生活實際情境減少隔閡感。

王嵐老師:把32估算成30,把39估算成40,……為什麼?

尹怡老師:建立估算方法的意識,加減法的估算較多樣。

王嵐老師:台階用不著那麼細,不要把什麼都交給孩子,要相信孩子,不怕孩子摔跤和挑戰;原來已經學過的知識再整合就不要再給掰碎了。

蓋麗芳:老師要引導學生解決問題,不要什麼都告訴他。

王嵐老師:語言什麼時候說,說到什麼程度,這是教師的基本功;一節好的設計要變成好的現實,這是教師素養的重要方面。

尹怡老師:把三位數217看成整百(200/220?,)要看實際情境。

王嵐老師:要分清同化和順應,前者是在比較容易的能用原有的知識就用原有的知識解決的;後者是換個角度,重新觀察,原有知識已經解決不了現在的問題。我們可以用問題設計把難點分散,要抓住觀眾的心,沒有教材就想聽到教材上的有無改編?

要找到角色的心理需求。教學既是科學又是藝術,說它是科學是因為它符合學科特點,說是藝術因為要分清什麼時候該說什麼時候不該說,都要讓學生圍著你轉。好的教學根本不用組織教學。

我們最關鍵的就是要抓住學科特點和孩子,的魅力。教師不應該是演員,更應該是導演和編劇,孩子才是演員,要充分把孩子調動起來。大家都能看到的就不要再說了,要多說為什麼。

讀教材的處理著重邏輯關係,當教材不能呈現時,要創設生活情境來實現。在北京,說課過不了就不會有做課機會,一定要抓住評委的心。我們學校的老師就是像尹老師一樣,體現了心境敞亮,不怕獻醜。

田老師,您是如何處理教材的?

田鳳華老師:我用的是北師大版本的教材,圖多活動多,先確定重點、難點和目標,再看教材是否符合自己的胃口和學生的認知水平,如果符合就用教材,否則就打亂教材。

蘭州老師:不能拋棄教材。

蓋麗芳:要根據實際情況,靈活運用教材。

王嵐老師:既要尊重教材、又要不拘泥於教材,要有原則和依據,這就是描-摸-畫,雖然內容相同,但是呈現方式不同。

劉保會老師:有點困惑:孩子並沒有親自參加實踐?小組合作沒有教具,應提前準備

田鳳華老師:我的重點是方法,不是實踐。另外,第一來京,條件限制沒能準備好學具。

馮燕:學生比劃的很空洞,應該回到教材的練習題,前松後緊沒時間做練習了。

王嵐老師:可是孩子都對我打的是100分,甚至是110分,1000份。

宋老師:100分有可能只是親和力、上課氛圍和情感體驗的分數;那麼知識體驗呢?

田鳳華老師:孩子要先喜歡我,才能喜歡我的課,喜歡數學,掌握數學的魅力,並能離開教師來飛。

王嵐老師:我要抓住你上午的一句話,沒有理論的設計不被人認同。新課標的理論:

一是要經歷問題情境,建立數學建模,再應用拓展。這就好像分別是我們的頭、身子和腿,各個比例要適中才能舒服。二是數學是概念組成的核心,所有的概念都要經歷感知、表象、抽象、符號化和回到生活中應用5步,這就是編委的高明之處。

例如,看看田老師這節課,各種圖形是表示感知;可以把圖形貼在黑板上後找同學量圖形的痕跡,這就是表象(田老師沒做到),下一步是圖形一周的長度(抽象應用),然後是符號化(這是田老師沒做到的),最後再描就是回到生活中應用。

關於優等生和學困生課堂練習的組織,一要通讀,二要理解考查點和分類,三要學生做選擇(老師要抓重點,針對學生的空白點),四是說出本節課的層次,要有目的,讓學生明白目的,從題海中解放出來。

關於小組活動的時間控制:必須是在有重點、難點時才能用活動,要有不同的分工和價值,要觀察孩子參與的程度與表情。當知識是難點的時候,要先叫對的再叫錯的,否則越說錯的越分不清楚;當知識不是難點的時候,要先叫錯的再叫對的,學生之間就可以糾正錯誤了。

因此,要按照思維的層次由淺入深地叫學生回答問題。目標的重難點是上好課的前提,而設計則是第二步。

珠海香洲區小學數學教師課堂教學實踐之三

山東東營市小學數學教師課堂教學實踐之二 燈市口小學教學實踐 一活動時間 10月19日 二活動安排 周四 10月19日 點評老師 王嵐 新課程標準下的數學課堂教學 空間與圖形 數與代數 三專家評課內容 2006年10月19日 王嵐點評 王嵐老師 三條原則 1 無所謂哪個老師好壞,本著溝通好 對課對事不...

2023年珠海香洲區教師招聘考試

2013年珠海香洲考試 廣州考點 總體情況 首先是網上報名,然後到現場進行資格審查,然後簡單面談 就簡歷問你個人問題或專業問題,比較多問實習情況的 12年的廣州考點全部科目加起來有6千多人報名,然後3千多人通過資格審查,1千多人能進入筆試,然後兩三百人進入面試,最後錄取100多人。一 筆試 滿分10...

2023年珠海香洲區教師招聘考試 筆試加面試真題 心得

2013年珠海香洲考試 廣州考點 總體情況 首先是網上報名,然後到現場進行資格審查,然後簡單面談 就簡歷問你個人問題或專業問題,比較多問實習情況的 12年的廣州考點全部科目加起來有6千多人報名,然後3千多人通過資格審查,1千多人能進入筆試,然後兩三百人進入面試,最後錄取100多人。一 筆試 滿分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