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陝西將建設7條自駕遊線路8條旅遊路線

2023-02-06 14:30:02 字數 3260 閱讀 8581

核心提示: 「十二五」期間,我省將以建設旅遊強省為目標,彰顯「人文陝西,山水秦嶺」的整體形象。同時為帶動農民致富,2023年我省星級農家樂將達到2萬家,旅遊名鎮達到40個,旅遊名村達到200個。

「十二五」期間,我省將建設串聯特色、風景優美的7條自駕遊線路網路,此外,還將大力建設具有省際集散延伸功能和覆蓋全省的8條旅遊路線;同時,我省還將發展以歷史文化、自然觀光、紅色旅遊、鄉村旅遊等為主題的特色旅遊,打造全省小吃品牌,加快旅遊交通建設。

線路設計

7條自駕遊線路

1.絲綢之路之旅自駕遊:

西安-漢陽陵-乾陵(茂陵、昭陵)-法門寺-中華石鼓園-彬縣大佛寺;

2.尋根之旅自駕遊:

西安-黃帝陵-延安;

3.秦巴山水之旅自駕遊:

青木川-黎坪-南湖、紅寺湖-長青、華陽-燕翔洞-瀛湖-南宮山-旬陽太極城-木王-塔雲山-牛背梁-西安;

4.黃河風情之旅自駕遊:

華山-合陽黃河濕地-韓城古城(司馬遷祠、黨家村)-壺口瀑布-白雲山-紅鹼淖

5.紅色之旅自駕遊:

馬欄革命舊址-安吳青訓班-照金-香山-延安革命聖地;

6.宗教文化之旅自駕遊:

大慈恩寺-大清真寺-青龍寺-草堂寺-法門寺-周公廟-彬縣大佛寺;

7.兩漢三國懷古之旅自駕遊:

西安-蔡倫墓-張騫墓-古漢臺-武侯祠、墓-定軍山-石門。

8條旅遊路線

1.東線:西安(古城旅遊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華清池、樓觀道文化展示區、西安事變革命舊址)-渭南華縣(渭華起義紀念館、少華山)-華陰(華山、華山御溫泉)-潼關(黃河旅遊區)等;

2.東北線:西安閻良(航空城)-渭南蒲城(橋陵、惠陵)-白水(倉頡廟)-合陽(洽川黃河濕地)-韓城(古城旅遊區)等;

3.北線:西安-咸陽三原(城隍廟)-銅川(藥王山、耀州窯、玉華宮、照金-香山)-延安黃陵(黃帝陵)-洛川(黃土國家地質公園、洛川會議革命舊址)-宜川(壺口瀑布)-延安革命舊址-子長(鍾山石窟)-延川(黃河蛇曲國家地質公園)-榆林綏德(漢畫像石展館)-公尺脂(李自成行宮、姜氏莊園、楊家溝革命舊址)-佳縣(白雲山)-榆林(鎮北台、紅石峽)-神木(紅鹼淖、二郎山、能源工業旅遊區)等;

4.西北線:西安-咸陽漢文化旅遊精品區(漢陽陵-長陵、平陵、安陵-興平茂陵)-咸陽(海泉灣、地熱城、咸陽博物館)-涇陽(張家山鄭國渠首遺址、安吳青訓班、雲陽八路軍總部革命舊址)-禮泉(昭陵)-乾縣(乾陵)-彬縣(大佛寺)等;

5.西線:西安-楊凌(農業博覽園、農業示範園、水運中心)-寶雞扶風(法門寺)-眉縣(太白山)-岐山(周公廟)-鳳翔(民俗村)-寶雞(中華禮樂城、中華石鼓園、炎帝陵)-隴縣(關山草原)等;

6.西南線:西安(朱雀森林公園、太平森林公園)-安康寧陝(天華山)-漢中佛坪(野生珍稀動物園)-洋縣(長青-華陽旅遊區)-城固(張騫墓、萬畝橘園)-漢中(漢台博物院、拜將臺)-南鄭(紅寺湖、南湖、川陝革命紀念館等)-勉縣(三國文化遺跡、定軍山)-留壩(張良廟、紫柏山)-略陽(五龍洞森林公園)-甯強(青木川古鎮)等;

7.南線:西安(翠華山、關中民俗藝術博物院等)-商洛柞水(牛背梁、柞水溶洞)

-鎮安(穆王森林公園)-安康旬陽(太極城、紅軍鄉)-安康(瀛湖、香溪洞)-嵐皋(南宮山、神河源)-平利(天書峽)等;

8.東南線:西安藍田(王順山、水陸庵)-商洛(牧護關)-丹鳳(丹江漂流、紅25軍及蘇維埃**舊址)-商南(金絲峽)-山陽(天竺山)等。

特色旅遊   2023年陝西旅遊名村達200個

「十二五」期間,我省將以建設旅遊強省為目標,彰顯「人文陝西,山水秦嶺」的整體形象。同時為帶動農民致富,2023年我省星級農家樂將達到2萬家,旅遊名鎮達到40個,旅遊名村達到200個。

歷史文化旅遊力爭再建幾個5a級景區

「十二五」期間,我省旅遊業將以提公升品牌影響力為重點,繼續鞏固、提公升秦始皇陵博物院、華清池、黃帝陵等傳統優勢旅遊產品。加大對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樓觀道文化展示區等新建在建旅遊產品的建設力度,力爭建設成幾個有國際影響力、能進入5a級景區的歷史文化旅遊產品。

自然觀光旅遊將以大秦嶺為核心

在大力加強大秦嶺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的基礎上,著力建設華山、少華山、驪山、太平、太白山、黎坪、長青-華陽、瀛湖、南宮山、燕翔洞、牛背梁、金絲峽、壺口瀑布等一批高等級旅遊景區。

加快建設合陽黃河濕地、朱雀、秦嶺國家植物園等具有較大發展潛力的旅遊景區,增強全省旅遊發展後勁。

紅色旅遊將與綠色生態旅遊相結合

紅色旅遊在「十二五」期間要堅持突出特色,堅持紅色旅遊與綠色生態旅遊相結合的發展思路,創新紅色旅遊展示手段,努力打造提公升延安革命紀念地系列景區、西安紅色旅遊系列景區、川陝革命紀念館、馬欄革命舊址、照金革命根據地舊址、渭華起義紀念館、榆林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安吳青訓班革命舊址等一批紅色旅遊產品,使紅色旅遊成為全省旅遊的重要組成部分。

鄉村旅遊   2023年旅遊名鎮達到40個

「十二五」期間,以建立省級旅遊示範縣、旅遊名鎮、旅遊示範村、星級「農家樂」為抓手,完善鄉村旅遊基礎服務設施,以西安為核心,構建秦嶺北麓、千里漢江、**大峽谷三大鄉村旅遊帶,力爭2023年全省旅遊名鎮達到40個,旅遊名

村達到200個,星級「農家樂」達到2萬家。

旅遊餐飲形成特色名店100家打造三秦小吃品牌形成特色名店100家

「十二五」期間,我省將大力弘揚具有悠久傳統的陝西飲食文化,打造三秦小吃知名品牌,到2023年,形成有特色的全省旅遊餐飲名店100家。

大力開發地方特色風味飲食,打造三秦小吃的知名品牌。充分利用三秦小吃譽滿天下的品牌效應帶動各市發展一批以接待旅遊者為重點、以三秦小吃為特色的旅遊餐飲企業。西安以德發長、老孫家、西安飯莊等老字型大小為核心,在保持特色的基礎上弘揚陝西飲食文化,寶雞、咸陽、渭南、漢中等各市都應深入挖掘地方飲食文化,打造地方名吃,為旅遊業服務。

圍繞旅遊城市、旅遊景區、交通節點建設陝西飲食文化特點突出的全省旅遊餐飲網路,到2023年,形成有特色的全省旅遊餐飲名店100家。

旅遊交通有條件景區將發展***旅遊依託高鐵周邊主要城市納入西安2~3小時旅遊圈

「十二五」期間,在旅遊交通方面,我省在條件允許的重點景區積極發展***旅遊,還將依託高鐵,將周邊主要城市納入西安2~3小時旅遊圈。

交通與旅遊業的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十二五」期間,將完善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的旅遊服務功能,爭取開通西安直飛歐洲、北美國際航線,提公升延安、榆林、漢中、安康的旅遊服務設施建設水平。在條件允許的重點景區積極發展***旅遊。並在現有的鄭西高鐵的基礎上,依託在建的西成、西蘭、西包等高鐵線路,將鄭州、太原、蘭州、成都、重慶、銀川、包頭等周邊主要城市納入西安2~3小時旅遊圈。

另外,還將加快關中旅遊環線的拓展和延伸,加快陝北、陝南的旅遊環線建設,加快關中、陝南、陝北三大區域之間的若干條旅遊連線線建設;加快通往4a級以上旅遊景區的旅遊道路建設,實現4a級景區與交通主幹道對接、5a級景區與高速公路的對接。

2012-02-02 09:45:45

陝西省十二五能源發展規劃

送審稿 能源是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關係國計民生和 能源產業作為我省的主導支柱產業,對全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支撐和保障作用。本規劃是 陝西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 的配套重點專項規劃,是未來五年我省能源發展的總體藍圖和行動綱領。第一章推進能源強省建設 十一五 以來...

區財政「十二五」財源建設規劃

財源建設始終是財政經濟工作的基礎和重要環節,加強財源建設是突破我區財政困境,增強財力保障,全面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根本之路。做好 十二五 規劃,對推進全區財源建設,壯大財政實力,有著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一 區財政狀況及財源特徵 十一五 規劃實施以來,我區持續實施 工業強區 三產興區 城建拉動 戰略,採取...

陝西省冶金工業十二五規劃

冶金工業是國民經濟和裝備製造業發展的重要基礎原材料產業,是體現乙個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產業。為進一步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化冶金行業改革,加大存量調整力度,做足做活增量,以增量帶動存量優化,在轉型公升級中增強市場競爭能力,促進我省冶金工業全面 穩定發展,特編制 陝西省冶金工業 十二五 發展規劃 規劃實施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