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詢師知識點記憶方法

2023-02-06 13:39:03 字數 580 閱讀 4231

學習必備歡迎**

2023年心理諮詢師知識點記憶方法

1.注意集中。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2.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3.理解記憶。

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得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4.過度學習。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

5.及時複習。

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6.經常回憶。

學習時,不斷進行嘗試回憶,可使記憶有錯誤得到糾正,遺漏得到彌補,使學習內容難點記得更牢。閒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物件,也能避免遺忘。

7.視聽結合。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率。比單一默讀效果好得多。

8.採用多種手段。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圖表記憶、縮短記憶及編提綱、作筆記、卡片等記憶方法,均能增強記憶力。

心理諮詢師考試心理諮詢技能複習知識點

第1節 確立諮詢目標與制定諮詢方案 第1單元 建立良好的諮詢關係 一 學習目標 學會建立良好的諮詢關係。識記 領會 應用 二 操作步驟 一 充分尊重求助者。二 關切理解求助者。三 採取對方容易接受的方式進行交談。三 相關知識 一 尊重求助者 識記 領會 應用 為了表示尊重,有必要重視以下幾點 識記 ...

心理諮詢師考試知識點 性格

心理諮詢師考試知識點 性格 介紹 一 性格定義 性格是乙個人對現實的穩定的態度和習慣化了的行為方式中表現出來的人格特徵。性格不同於氣質,它受社會歷史文化的影響,有明顯的社會道德評價的意義,直接反映了乙個人的道德風貌。所以,氣質更多地體現了人格的生物屬性,性格則更多的體現了人格的社會屬性,個體之間的人...

心理諮詢師考試諮詢心理學知識心理諮詢技能

9諮詢心理學知識 心理諮詢技能2級 1.作為心理諮詢的直接起源,1896年在美國誕生了的歷史上第一本 選項 a.諮詢心理學雜誌 b.諮詢心理學 c.臨床心理學 d.心理測量學 正確答案 答案解析 心理學產生的社會需求背景,理論p394 諮詢心理學知識 心理諮詢技能2級 1.作為心理諮詢的直接起源,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