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器工業協會絕緣子避雷器分會五屆三次會員大會

2023-02-06 13:36:05 字數 1923 閱讀 8220

中國電器工業協會絕緣子避雷器分會

五屆三次會員大會

時間:2023年11月長沙

2023年11月7日-8日在湖南長沙召開了中國電器工業協會絕緣子避雷器分會五屆三次會員大會。大會介紹了「絕緣子避雷器行業十二五發展規劃」、絕緣子與避雷器產品的質量與市場。國家能源處王書強處長介紹了當前能源問題、***三峽辦李秦副司長、工信部科技術司張力超處長、國家電網生技處葉廷路副主任發表了主要講話。

一、行業概況

我國電力裝機容量在「十一五」期間迅猛增長,從05年的5.1億千瓦增長到09年的8.74億千瓦,平均每年新增裝機容量為9000萬千瓦,年均增幅近18%。

在此種狀況下,絕緣子避雷器行業也得到了迅速的發展。09年絕緣子避雷器行業工業總產值約為140億元,(絕緣子超過100億,避雷器超過30億)。目前國內生產絕緣子避雷器的企業約為450家,具有一定規模的約150家。

09年列入絕緣子避雷器統計的為91家,其中工業總產值為91.2億,銷售收入81.2億,新產品產值為17.

59億,出**貨值9.5億,全年從業人員27113人,總資產貢獻率16.16%,資產負債率51.

8%,全員勞動生產率8.67萬元/人。

排名和企業情況(09年)

二、行業整體趨勢

由於十一五期間電源點建設過剩,輸變電建設放緩。絕緣子避雷器行業目前的形勢是:產能大幅擴張,市場大幅萎縮,整個行業深陷其中。

從「十二五」發展規劃來看,絕緣子避雷器行業將轉變結構,響應節能減排的國家號召。從整個發展中國家來看,煤炭發電趨勢正在大幅減少,我們從中可以得到乙個資訊,那就是:短期內國內市場沒有大跨性的線路建設。

在整個行業中絕緣子生產量已嚴重過剩,最少超過需求量的20%,導致價值量萎縮,惡意低價競爭。各絕緣子製造企業將準備冬衣禦寒。

國網公司為避免惡意低價競爭:在國網招標中將取消最低價中標,技術評分從10%提公升到30%以上。

國家電網公司葉廷路副主任,介紹電網十二五發展規劃時指出:我國目前的能源利用率只有30%左右,低於世界平均水平10%,未來中國、印度等能源大國發展速度將佔全球的93%。國家電網十二五期間預計年增長10.

2%,三華以特高壓電網建設為重點、西北750kv電網以及完善東北500kv電網建設。「十二五」期間山西建三座煤電基地,或超三峽成最大外送電基地,屆時線路瓷的需求量將大增。我們從中不難看出,市場還有一定的發展前景。

三、行業發展方向

面對應對產能過剩危機,要求全行業一是加強行業自律,防止惡意低價競爭;二是注重產品質量;三是實施「走出去」戰略,尤其是高階產品的出口;目前國內進口電瓷產品的**是出口的五倍。注重走出去的戰略思想,這個方向風險很大,需要各企業根據實際情況認真研討;四是節能降耗;五是技術創新。研究陶瓷微晶結構。

開發新產品。如青藏直流專案(海拔5000m),對於直流瓷棒形非常需要。同時各電瓷製造企業應如日本京瓷公司應對危機的方法,調研開發與瓷的關的一切產品。

「十二五」規劃的一項重點是擴大內需,由於前幾年的行業發展有些過快,從去年開始行業發展趨於平緩,須將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作為主線。產品結構調整,技術結構調整,加大研發力度,不能一味的以產值為主,生產單一的產品,應以企業利潤為主,方向轉變很重要,這才能符合「十二五」規劃的要求。

四、節能減排上行業發展的關鍵

為實現國家能源十一五的能源目標,今年從夏天開始一些省市拉閘限電情況嚴重。國家十二五能源政策將節能減排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做為高耗能的絕緣子與避雷器行業,節能將是重點工作。

絕緣子行業協業在十二五規劃中,計畫將單位能耗做為行業標準之一,對絕緣子避雷器行業節能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1、採用砂磨機配合球磨機可節能20%以上。同時在相同配方情況下可提高瓷件強度20%。肖教授認為從瓷件顯微角度看,影響瓷件強度與不穩定性的原因是原料顆粒的不均勻性造成的,砂磨機可解決這一問題:

球磨、攪拌磨和砂磨的效能對比

球磨、攪拌磨和砂磨的效率對比

二、採用氧化焰燒成可節能20%以上。氧化焰燒成與還原焰相比瓷體發黃,但不影響瓷體質量,通過實驗其吸紅及機械強度均不受影響,其強度還有一定提高。

電器工業協會企業信用評價指標體系

企業信用評價指標體系及評定辦法 電器工業協會信用評級採取評分制,分為綜合素質 財務指標 管理指標 競爭力指標和信用記錄指標五個一級指標,一級指標下劃分二 指標,根據各項指針對企業信用的影響程度,劃定每個指標所佔的分數,其中信用記錄指標為扣分和加分的調整項,調整後的分數作為確定電工企業信用等級的依據。...

本標準由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提出

前言本標準由全國有色金屬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歸口 本標準由雲南錫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負責起草。本標準由中國有色金屬工業標準計量質量研究所參加起草。本標準主要起草人 本標準由全國有色金屬標準化技術委員會負責解釋。錫及錫合金廢料廢件分類技術條件 1範圍本本標準規定了錫及錫合金廢料廢件 以下簡稱廢錫 的分類 要...

關於中國複合材料工業協會第六屆理事會領導成員名單

會長 李新華中材科技董事長 副會長 按姓氏筆劃為序 呂琴中國複合材料工業協會秘書長 朱建勳南京中材玻璃纖維研究設計院院長 任桂芳中復連眾複合材料公司董事長 蘇芳志山東金光集團公司董事長 杜善義哈爾濱工業大學 楊桂生上海傑事傑新材料股份 董事長 張劍湖南遠大鈴木住房裝置 總經理 張志法泰山玻璃纖維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