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歷史發展過程

2023-02-06 13:24:03 字數 777 閱讀 1165

(一)農業社會的教育

第一,古代學校的出現和發展

據可考證的資料,人類最早的學校出現在西元前2023年左右的埃及。我國學校產生於西元前1000多年前的商代。

第二,教育階級性的出現和強化。

由於統治階級對物質和精神生活及生產資料的絕對占有,他們同樣也占有學校,教育具有階級性。教育的階級性不僅體現在教育權和受教育權上,而且還體現在教育目的、教育內容、教育方法、教師選擇與任用等方面。

第三,學校教育與生產勞動相脫離。

(二)工業社會的教育

工業社會是在農業社會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一種比較高階的社會形態,是以機器大工業的出現為主要標誌。

與工業社會特徵相適應,工業社會的教育也呈現出許多新的特徵。

第一,現代學校的出現和發展。

從時間上說,現代學校最早出現在18世紀,是應現代大工業生產的要求而產生的;

第二,教育與生產勞動從分離走向結合,教育的生產性日益突出。

第三,教育的公共性日益突出。

第四,教育的複雜性程度和理論自覺性都越來越高,教育研究在推動教育改革中的作用越來越大。

(三)資訊社會的教育

資訊社會又可以稱為「後工業社會」、「知識社會」等,是由一些社會學家、未來學家在20世紀60年代以後提出的一種新的社會範疇。

與資訊社會特徵相聯絡,資訊社會的教育呈現出以下主要特徵。

第一,學校將發生一系列變革。

第二,教育的功能將進一步得到全面理解。

第三,教育的國際化與教育的本土化趨勢都非常明顯。

第四,教育的終身化和全民化理念成為指導教育改革的基本理念。

質量管理的發展過程

課前自評 學習課程 檢視考試結果 360度改進計畫 360度改進評估 改進實施報告 考試得分 93課程考試已完成,現在進入下一步制訂改進計畫!本次考試你獲得1.0學分!窗體頂端 單選題正確 1.下列不屬於質量管理的 中學課程 的是 1.a5s 2.btpm 3.ctqm 4.diso9000 正確 ...

物流管理的發展過程

物流管理的發展經歷了四個階段,即儲運時代 配送時代 綜合物流時代和 鏈時代。在今天,物流經理已經廣泛採用 鏈的系統分析 價值鏈分析 效益互換分析等技術來進行管理。我國的物流管理起步較晚,但進步很快,各個階段不是很明顯,所以下面以美國為例說明物流管理的發展概況。1 儲運時代 在這個時期,物流的各個活動...

中學語文教育發展過程的反思

作者 楊軍 中學語文 大語文論壇 2013年第07期 改革開放三十年來,中學語文教育在快速發展中形成了諸多流派,構成了中學語文教育發展的百花園,這些流派的產生 發展和壯大,對中學語文教學研究和實踐,對中學語文教師成長和發展,對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與提高產生了重要影響。三十年中,我們在當代教學流派的影響...